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世卫组织称手机辐射可能致癌 手机业称证据不足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2011年06月02日11:05

 

 

  手机辐射究竟对人体有没有害?对此,马拉松式的争论似乎从未停止过。昨天,使用无线通信设备是否会诱发脑瘤的老争论再次升温。

  世卫组织下属的国际癌症研究中心5月31日说,长期、高强度使用手机和其他无线通信设备可能增加患癌症几率,消费者应考虑减少使用手机的办法。这是迄今为止关于手机最新、最严重的警告。

  不过,一些无线通信行业组织昨天立即发表声明,认为现有证据不足以支持这一结论。

  连续10年平均每天使用30分钟“风险大”

  世卫组织下属的国际癌症研究中心5月31日发表声明说,这是由14个国家的31名科学家组成的一个工作组得出的结论。过去一周,这个工作组在法国里昂评估了暴露在射频电磁场环境中人和动物等所受健康影响的大量过往研究资料,并认为基于现有的有限数据,长期、高强度使用无线通信设备“可能导致”罹患神经胶质瘤。

  神经胶质瘤是脑瘤的一种,属恶性肿瘤。该工作组并没有量化罹患这种癌症的风险,但国际癌症研究中心声明中提及2004年完成的一项研究:连续10年平均每天30分钟使用手机,罹患神经胶质瘤几率可能增加40%。工作组说,目前还没有足够的研究得出使用无线通信设备与其他癌症之间关联的结论。

  欧洲环境局日前也呼吁对使用手机进行更多研究,称它对公众健康造成的危害可能与吸烟、接触石棉和吸入含铅汽油等同。

  “现有证据足以支持可能致癌结论”

  国际癌症研究中心将致癌风险分为“致癌、很可能致癌、可能致癌、无法归类或很可能不致癌”5个级别,而长期、高强度使用无线通信设备的风险被评为“可能致癌”。

  世卫组织界定的其他“可能致癌”的事物包括滑石粉、低频磁场。滑石粉被认为可能导致卵巢癌,而电线和电器造成的低频磁场可能会导致儿童白血病。

  工作组主席乔纳森·萨梅特说:“尽管相关证据还在积累过程中,但现有证据已足以支持可能致癌结论,即有一定致癌风险,需要密切关注。”

  手机“可能致癌”表明了世卫组织立场的转变,去年5月中旬,由国际癌症研究中心组织的一项大型研究还认为,不能确定使用手机会引发脑瘤。

  “手机辐射对儿童和青少年危害或更大”

  美国洛杉矶锡达斯-塞奈医学中心神经科主管基思·布莱克称,手机中所散发出来的辐射名为非电离性射线。与X光不同,手机更像是低功率的微波炉。“简单来说,如同微波炉加热食物一样,非电离性射线也在加热手机用户的大脑。除了会引发癌症和肿瘤外,由于人们打电话时手机一般放在临近大脑的记忆颞叶,所以手机辐射还会影响人们的认知记忆功能。”

  而对儿童的影响,目前还没有长期的实验研究。不过布莱克称,儿童和青少年的头骨和头皮相对较薄,脑部吸收的辐射比成年人要高出50%。手机辐射可能会影响儿童和青少年大脑更深层的区域,所以危害或许更大。在诸多预防措施中,世卫组织和多国政府都特别强调的是,儿童和青少年应该慎用手机。

  美国手机行业协会驳斥“手机致癌论”

  一些无线通信行业组织质疑国际癌症研究中心工作组的结论。

  位于美国华盛顿的无线通信工业国际协会发表声明称,国际癌症研究中心过去曾认为腌制蔬菜和咖啡等可能致癌,这次国际癌症研究中心工作组也没有进行任何新研究,而只是评估了已发表的一些研究,“即便上述结论是基于偏见和其他有问题的数据,他们的证据也是有限的。”

  无线通信工业国际协会说,美国联邦电信委员会、美国食品和药物管理局都强调指出,目前没有科学证据表明使用手机可能导致癌症和其他健康问题。Y

  综合新华社、中国日报等报道

  大河提醒

  少用手机“煲电话粥” 尽量多发短信用耳机

  有专家称,在手机是否“致癌”未彻底搞清之前,使用手机应尽量少打电话,多发短信,多用耳机。此外,下面的几个“手机保守用法”可以将可能的危害降到最低。

  ★长话短说。少用手机“煲电话粥”,准备长时间通话时,应改用固定电话或使用耳机。不得不长时间地使用手机时,也应每隔1—2分钟就换用另一只耳朵接听,以避免一侧大脑长时间地受到辐射。

  ★别挂在胸前或腰间。经常使手机靠在腰部或胸部,辐射可能影响人的生育能力和心血管功能。最好把手机放在随身携带的包的外层。如果必须随身携带手机,一定要保证键区位置朝向身体,背面冲着身体外侧。

  ★不用时尽量把手机放置在离人体1~2米的地方。心脏功能不全、心律不齐的人尤其不能把手机挂在胸前。

  ★电梯等信号弱的地方少打。信号差时手机的功率会自动加大,从而造成其辐射的强度增大。

  ★接通约5秒钟后再放在耳边。手机号码已经拨出而尚未接通时,辐射量最大,是待机时的3倍左右。

  ★通话时,手机不要贴在耳朵上。手机快没电时、充电时最好也不要打电话。

  ★接电话时不要频繁移动。不要来回走动着打手机,在汽车或火车上也尽量避免使用手机。此时手机不断尝试连接中断的信号,会使辐射增加到最大值。

  ★戴金属框眼镜少打手机。这会明显导致电磁场增强。

  ★16岁以下青少年最好别用手机。

(责任编辑:UN111)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