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台湾食品添加物现毒性化学物 多家饮料遭污染 > 11台湾毒饮料消息

台湾塑化剂饮料流入大陆 各地加强排查封堵(图)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1年06月02日15:05
截至目前,受塑化剂风波牵连的厂商已达200多家,可能受到污染的产品超过500项。资料图 中新社发
  截至目前,受塑化剂风波牵连的厂商已达200多家,可能受到污染的产品超过500项。资料图 中新社发

  中新网6月2日电 台湾“塑化剂”毒饮风波持续发酵,尽管统一、康师傅等知名台企纷纷表示其在大陆地区的产品不受影响,但从最新的排查结果来看,仍有部分通过“小三通”等渠道进口的毒饮已流入大陆市场。

  多地发现进口“塑化剂”饮料

  广东:广东质监部门日前检验确认,台商投资企业“东莞昱延食品有限公司”使用来自台湾的含有邻苯二甲酸酯类物质的原料生产食品添加剂,食品添加剂产品主要流向广州、江门、东莞等地,有关方面已对其采取查封和扣押原料、产品及生产设备等措施,当地公安机关已依法开展调查,有关部门正在彻查产品流向并将及时公布相关信息。

  福建:统一集团总经理助理杨寿正向媒体确认,一款含塑化剂芦笋汁可能通过小贸易商以“小三通”的方式销往厦门、东莞等台商较多的地方,流入台湾人比较集中的餐厅酒吧。目前已封存500至600箱,并已经从市面上收回40至50箱的芦笋汁,基本回收完毕。

  江苏:据浙江在线报道,台湾产统一甘蔗汁在南京家乐福等超市中有售,其经销商汉联贸易有限公司表示,在南京只向家乐福超市供货。所售统一品牌饮料有三种,包括芭乐汁、木瓜牛奶和甘蔗汁,目前已和卖场协商,要求尽快将问题饮料下架。

  上海:据新民晚报报道,上海市紧急筛查受污染的相关食品,大润发、沃尔玛等超市已下架涉嫌问题饮料超5000瓶,主要为台湾产“悦氏运动饮料”。上海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关于台湾含有毒塑化剂食品流入上海市场的具体情况,检验检疫部门还在追溯调查。

  统一等多家企业被暂停进口

  截至目前,受塑化剂风波牵连的厂商已达200多家,可能受到污染的产品超过500项,台湾地区几乎所有食品大厂都被卷入其中。国家质检总局网站日前公布《暂停进口台湾的食品及食品添加剂生产企业名单》,主要涉及企业及产品如下:

  昱伸香料有限公司:添加剂

  名牌食品股份有限公司:悦氏运动饮料

  大湖草莓农场:水蜜桃丁、A级桑葚果粒、特技荔枝浓缩汁、百香果粒

  宾汉香料化学有限公司:添加剂

  伯思美国际实业有限公司:LITCHI JUICE、MANGO JUICE、PASSION FRUIT JUICE

  景岳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LACTOBACILLUS EXTRACTS-AAP-1 (30SACHETS/BOX)、DHS-1 (30SACHETS/BOX) 和HPR-1 (30TABS/BOX)

  统一企业股份有限公司:统一芦笋汁、统一甘蔗汁、统一芭乐汁、统一金桔柠檬汁

  宸品有限公司:水蜜桃果汁粉

  家乡事业股份有限公司:香吉士柳橙综合果汁

  大陆各地出台措施紧急排查

  按照国务院食品安全委员会的统一部署和要求,有关部门和地区已迅速采取措施,全面加强对台湾进口运动饮料、果汁等食品及相关食品添加剂的检验监管,深入排查风险隐患。

  国家质检总局6月1日就进一步加强进口台湾食品、食品添加剂及相关产品检验监管发出公告,要求:一、自2011年6月1日起,暂停进口台湾方面通报的问题产品生产企业生产的运动饮料、果汁、茶饮料、果酱果浆、胶锭粉类产品和食品添加剂。二、自2011年6月1日起,对允许进口的上述台湾产品必须凭台湾方面有资质的实验室出具的不含邻苯二甲酸酯的检验证明报检,不能提供检验证明的暂停进口。三、出入境检验检疫机构检出上述产品含邻苯二甲酸酯的,该产品不得进口,并暂停其生产企业的相关产品进口。四、暂停进口的食品及食品添加剂生产企业名单将在国家质检总局网站(www.aqsiq.gov.cn)进出口食品安全热点关注栏目发布并更新。

  卫生部1日晚紧急发布公告,将塑化剂邻苯二甲酸酯类物质列入食品中可能违法添加的非食用物质和易滥用的食品添加剂名单。这意味着“塑化剂”将作为卫生监管部门今后的监督管理重点之一。(财经频道综合报道)

  作者:财经频道综合
(责任编辑:UN009)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