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重庆南川出台禁酒令与限宴规定 摆宴需申报(图)

来源:新华网
2011年06月02日16:16
餐馆在大堂设立募捐箱,推出“你打包、我捐款”活动 记者 蒋雨龙
餐馆在大堂设立募捐箱,推出“你打包、我捐款”活动 记者 蒋雨龙

  本月起,餐桌文明大行动将在南川全面推开。为了引导南川区全区市民拥有正确的消费观念,为了强化南川区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的工作作风,南川区借餐桌文明大行动之机,对该区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出台了限制宴席规格的“限宴规定”,以及限制饮酒行为的“五条禁酒令”,在强化作风的同时,避免餐桌浪费。5月29日,记者前往南川,对“禁酒令”与“限宴规定”的详细情况进行了了解。

  摆宴席需申报 不得超20桌

  5月29日,记者前往南川区采访该区餐桌文明行动了解到,为助推餐桌文明大行动在南川区全面推开,南川区出台了两个文件:《南川区加强操办宴席管理暂行规定》、《南川区国家工作人员饮酒五条禁令》。这两个文件的出台,主要是为了在强化该区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工作作风、规范该区公务员遵守餐桌文明的同时,让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群体在餐桌文明大行动中起到带头作用。

  南川区纪委常委、区监察局副局长汪自力告诉记者,从5月24日起,南川区因婚丧喜庆等事宜确需操办宴席的党员、干部、职工,必须在事前将操办的事项、时间、地点、规模标准及请客对象等情况写出书面申请,经审批后方可办理。科级及以下干部职工的申请,由本单位纪检组织审核、主要领导审批;区管副处级干部的申请,由本单位主要领导审核、报区纪委审批;区管正处级干部的申请,由区纪委审批。

  属于区直部门垂直管理的乡镇(街道)站、所、室、学校、医院正科级及以下干部职工的申请由主管部门主要领导审批,其中学校、医院副处级以上干部的申请,由主管部门主要领导审核,报区纪委审批。据悉,所设宴席不得超过20桌,宴请时间不超过1天。“我们将邀请市民来监督、举报。”汪自力说。

  对于违规人员及单位,处罚绝不会“手软”。汪自力表示,一旦明确事实,区纪委、区委办公室、区政府办公室将对违规人员做出先免职再查处、调整岗位等处分,违规单位则需向相关负责人问责。

  严禁机关干部午间饮酒

  汪自力介绍,今年初,南川区纪检部门面向社会做问卷调查时发现,机关干部因饮酒误事的情况,是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所以,南川区借餐桌文明之风,还出台了《南川区国家工作人员饮酒五条禁令》。

  自昨天起,此条禁令正式在南川区实行。南川区所有国家工作人员在工作时间、工作日午餐、值班或执行公务时出现饮酒行为,将受到停职检查、调离岗位等处罚,以此营造“同城办公不吃饭、同级财政不敬酒”的工作氛围。

  顾客愿打包 商家捐善款

  另据了解,南川区目前有43家餐饮企业参与餐桌文明大行动。通过服务员提醒、募捐善款等方式,50%的顾客愿饭后打包,43家餐馆的餐厨垃圾较之前减少近两成。

  为鼓励顾客积极打包,43家餐饮企业中,有10家餐馆在大堂摆出了募捐箱,推出“你打包、我捐款”活动。据悉,在这10家餐馆中,只要顾客吃完所点饭菜或打包剩菜,酒楼就将捐出其消费金额的1%作为善款,投入募捐箱中。每月,南川区商务局将统一开箱,把所筹善款捐赠给红十字会,用于帮助山区贫困儿童。“得知可以为贫困儿童出力,很多顾客都愿意打包回家,人数比之前增加了近20%。”南川某酒楼经理日前接受记者采访时介绍。

  社区评议 居民为节俭支招

  而为了推行餐桌文明,5月29日下午,12位居民还在南川东城街道灌坝社区活动室,举行了一场“餐桌文明民主评议会”。大家纷纷为如何节俭支招。其中,南川区新推行的宴席审批制,成为大家热议的话题。

  72岁的鲜光英婆婆快人快语。她说,有时摆宴席并非主人自愿,而是顾及面子问题。另一方面,受邀对象前去赴宴,需拿出一定礼金。若“饭局”过于频繁,也会为其增加经济负担。如今区里倡导宴席定量,既能营造节俭风气,又可避免“工资充礼钱”的尴尬事。

  据了解,今后每个月,南川区各社区都将举行餐桌文明评议会,邀请居民建言献策,将餐桌文明请进社区、请进家庭,打造全民文明餐饮线。

  九龙坡

  推行餐桌文明

  树10家示范店标杆

  本报讯 上月,九龙坡区全区掀起餐桌文明大行动,该区10家餐桌文明示范店通过派发“惜福惜缘”小礼品等方式,鼓励顾客适量点餐、饭后打包,打造餐桌文明风景线。5月29日上午,记者来到九龙坡区巴国城,对位于此处的示范店进行了采访。

  巴国城六六六酒楼是九龙坡区10家餐桌文明示范店之一。王开碧是六六六酒楼的一名服务员,在店里工作了3年的她常发现,一些市民在宴请宾客时,为讲排场、充“潇洒”,习惯过量点餐。她回忆,有次店里来了十多位客人,点了20多个菜。可开席后,一行人光顾着喝酒、聊天,没怎么动筷,几盘小吃更是被“冷落”一旁。“顾客结完账就走了,也没提出打包。好端端的饭菜只能全部倒掉,看着实在让人心疼。”王开碧皱着眉头说。

  上月10日,该酒楼加入餐桌文明大行动。除服务员主动提醒顾客珍惜粮食、按需点餐外,一次性消费满1000元的顾客,每桌将获得一张“惜福惜缘”优惠券。同时,吃完所有饭菜或愿打包回家的顾客,还可得到小礼品。“礼品很实用,顾客感到实惠,自然乐意加入节俭队伍。”酒楼经理陈凯介绍,随后的近20天时间里,店里的回头客较之前增加了近三成,产生的餐厨垃圾却减少了30%。

  据悉,目前,九龙坡区以直港大道和巴国城为切入点,树立起10家餐桌文明示范店,通过服务员提醒、桌面放置提示牌、免费提供打包餐盒等方式,倡导“减少餐桌浪费,请少点一个菜”。九龙坡区区委书记彭智勇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节用惜福的消费观是社会文明进步的体现。“餐桌文明大行动”自5月启动,到11月中旬结束。同时,彭智勇透露,下一步,将把10家示范店的经验在全区范围内进行推广。届时,全区将评选出一批先进餐饮单位,并在服务员中推出20颗“文明之星”。

  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明办主任周波指出,改革开放30多年来,我国经济发展取得了巨大成就。但生活越是富足,越应倡导节约意识。粮食是公共资源,特别是在极端天气频现的今天,更应加倍珍惜。避免餐桌浪费,既是公民应具的文明意识,也是企业应担当的社会责任。今后,全市40个区县将结合自身特点,打造餐桌文明示范街。

  沙坪坝

  让市民感受

  “食为天、礼为先”新风尚

  本报讯“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伴随孩子们清脆的歌声,5月30日下午,“粒粒皆辛苦――沙坪坝区餐桌文明大行动”在三峡广场正式启动。今后,市民前往三峡广场商圈、凤天路餐饮街、磁器口餐饮街享用美食,均可感受到“食为天、礼为先”的餐桌文明新风。

  在启动仪式上,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明办主任周波指出,开展餐桌文明大行动的目标是树立“食为天、礼为先”的餐桌文明意识。希望市民能从一日三餐中,感悟一粥一饭来之不易,半丝半缕物力维艰。即使是花自己的钱,也应懂得劳动可贵、资源宝贵,从而学会爱物知恩、节用惜福。勤俭之道不仅应体现在餐桌上,更需贯穿在日常生活中的每个细节,将“静以修身,俭以养德”视为人生准则。

  沙坪坝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林平表示,希望能借助本次餐桌文明大行动,提升沙区餐饮服务水平,在打造特色饮食文化的同时,让市民文明素质提档升级。

  据悉,下一步,沙区还将把这股文明风尚请进三峡广场商圈、凤天路餐饮街、磁器口餐饮街的各家餐馆,并重点打造5到10家餐桌文明示范店,让顾客在享用美食的同时,养成勤俭美德。

  区县一把手谈餐桌文明

  党员干部带头示范餐桌文明

  南川区区委书记 谭大辉

  南川主要从党员干部、基层群众、餐饮企业三方面抓好“餐桌文明大行动”。

  南川区在加强举办宴席、公务接待等方面作出了制度性规定,要求党员干部带头示范餐桌文明,自觉抵制大操大办宴席,公务接待要例行节约,营造“同城办公不吃饭、同级财政不敬酒”的氛围,带头倡导文明、节俭、和谐的良好社会风尚。我们还把餐桌文明请进社区、进家庭,开展“餐桌文明民主评议会”,让群众参与到餐桌文明大行动中来。餐饮企业也积极参与、推出“你打包、我捐款”活动,鼓励消费者节约用餐。

  全力打造餐饮文明风景线

  九龙坡区区委书记 彭智勇

  在全市开展的“粒粒皆辛苦?重庆市餐桌文明大行动”中,九龙坡区将通过近半年时间,以10家餐馆为标杆,在全区逐步倡导节俭之美,以培养市民文明科学的消费习惯,并打造出一条“惜福惜缘”餐桌文明风景线。节用惜福的消费观是社会文明进步的体现。“餐桌文明大行动”九龙坡区将从餐饮企业、服务人员、顾客三方面入手,使文明理念贯穿于顾客就餐全过程。

  目前,巴国城内有10家门店参与创建餐桌文明示范店。每家餐馆都作出了“惜福惜缘――文明服务承诺”,承诺不误导顾客超量点餐、主动提醒顾客吃多少点多少、提供免费打包餐盒、提醒顾客切勿酒驾,从而倡导“点了就吃完、不够再加菜、尽量不剩下、剩了全打包”的消费理念。对于吃完所有饭菜或愿接受打包的顾客,餐馆还将为其送上开刀、火柴、钥匙扣验钞机等实用小礼品。一次性消费满1000元的顾客,每桌还将获得一张“惜福惜缘”优惠券,方便下次消费。九龙坡区将通过近半年时间,打造出一条“惜福惜缘”餐桌文明风景线。

  餐桌文明提升文化区美誉度

  沙坪坝区区委书记 李剑铭

  打造沙坪坝区文明的饮食风尚和独特的餐饮文化,这既是巩固市级文明城区工作、提升城区公共文明指数的一项重要内容,也是贯彻重庆市千万市民文明行动的一个重要途径,更是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一项重要举措。

  三峡广场商圈、凤天路饮食街、磁器口餐饮街等中、高档餐饮企业,是市民交际应酬、会聚亲朋、休闲交流的重要场所,同时也是体现个人修养、文明素质的重要场所,所以倡导餐桌文明行为、提升餐饮服务水平,养成良好健康绿色的饮食习惯,既有利于提升沙坪坝区独具特色的餐饮文化,完善现代服务业发展配套建设,更有利于推动健康沙坪坝的建设。

  四大机制推进餐桌文明行动

  黔江区区委书记 杨宏伟

  全市正在开展的“粒粒皆辛苦?重庆市餐桌文明大行动”,是加强群众性精神文明建设创新性举措。黔江区将选择21家餐饮企业(店)作为试点,建立四大机制,推进餐桌文明行动。一是示范机制:规定各级党政机关和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在公务接待和交际应酬中,主动听从餐饮服务人员的提示;二是引导机制:武陵都市报、黔江电视台开辟专栏,加大对文明用餐典型进行宣传报道,引导市民积极主动参与;三是协调机制:建立黔江区餐桌文明行动协调小组,形成季度例会制度,定期总结分析开展情况,进行适时指导;四是激励机制:制定餐桌文明大行动评议办法,开展文明餐饮店和文明餐饮服务员评选活动。

  餐桌文明意识应大力倡导

  大足县县委书记江涛

  古语曰:“食为天、礼为先。”勤劳节俭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足蒸暑土气,背灼炎天光。力尽不知热,但惜夏日长。”“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的诗句生动形象地描写了劳动的艰辛,诠释了中华民族珍惜粮食、珍重劳动的传统美德。在社会高度文明进步的今天,作为重庆唯一世界文化遗产地的大足,在向全县96万人民倡导节俭意识,大力提倡餐桌文明,形成“文明消费、节用惜福”的良好社会风气的同时,更应借助大足是旅游大县游客多的优势,通过“宣传营造、媒体监督、激励机制”等举措,开展好餐桌文明行动,在全社会不断提升人对幸福观的更深理解,对人生价值观的更高追求,把节约粮食、珍重劳动、爱物知恩、珍惜幸福的优良传统代代相传。 (来源:华龙网)
(责任编辑:UN009)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