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重庆巴南区教委问责 惠民小学向家长退钱(图)

来源:重庆晨报
2011年06月03日06:22
 前日,接待处工作人员正在清点收到的钱。
 前日,接待处工作人员正在清点收到的钱。

 

中午,学校在火锅店订的位子差不多已经坐满。 重庆晨报记者 黄宇 摄
中午,学校在火锅店订的位子差不多已经坐满。 重庆晨报记者 黄宇 摄

  接到惠民小学“六一”庆祝活动有关问题的反映后,巴南区教委对此高度重视,前晚8时,立即成立了调查小组,昨日下午,巴南区教委就调查结果进行通报,140名家长当天所送的礼金已于昨日上午全部清退。

  发了多少请帖?全校共发出135份

  昨日一早,调查组赶到惠民小学,并通过采取找学校行政、班主任、学生家长、当值保安人员以及向学生问卷调查等方式进行调查。

  昨日下午5点,巴南区教委就调查核实情况进行通报,根据调查,惠民小学在5月30日召开行政会,就“六一”庆祝活动形式以及相关事务进行了部署和安排,并就邀请有关企事业单位以及私人老板的请帖发放问题作安排,学校周边的企事业单位和无子女在校读书的私人老板由学校统一发请帖,有子女在校读书的私人老板由各班掌握发放,全校共发出请帖135份。

  送了礼才有座位?家长太多座位不够

  在“六一”活动当天,学校在操场进行了场地划分,前面是学生观座场地,后面是来宾观座场地,安放有桌椅,可供150人观座。两边家长观座场地,安放有200多个凳子(由于条件有限,凳子是向当地一餐馆租的)。

  但当天前来观看活动的学生家长有656人(该校学生实际人数654人,有的学生家里来了2名甚至3名家长),所有前来参加活动的家长都到了操场观看。由于人太多,学校不能为更多的家长提供座位,一部分后到的家长只能站着观看活动。

  收了多少钱?一共25800元

  对于争议最大的“六一”活动收费,调查小组表示,学校在操场旁边的确设了接待点,自愿前来赠送礼金的企事业单位以及私人老板到接待点送礼金开财务正规发票,同时回送每人一把雨伞。此次自愿前来送礼的企事业单位有24个单位,收礼金10700元。自愿前来送礼的学生家长有140人,收礼金15100元。

  此次活动共计收到礼金25800元,全部已正式发票收入入账。

  单位送的礼退不退? 不会要求学校退回

  对于各企事业单位所送的礼金如何处理,昨日下午,重庆晨报记者与巴南区教育纪工委马书记取得联系,他表示,每年六一儿童节,不少企事业单位都会给学校送去礼金,这属于企事业单位的自愿行为。学校收到这笔款项后,也出具了正规发票,而这些钱也会全部用于学校设施、设备等教育条件的改善,因此这笔钱不会要求学校退回。

  存在问题:不应以班主任名义发帖

  对于本次六一庆典活动中惠民小学所存在的主要问题,调查小组表示,学校在安排发放请帖事务中,不应让各班班主任代替学校向有关家长发放请帖,因为以班主任的名义发放请帖,客观上造成了是班主任邀请家长参加“六一”活动的问题。让学生家长产生反感,引起了群众反映,造成了不良影响。

  同时,各班主任发放请帖后,由于比较心理的存在,相互间都想知道谁班发的多、谁班发的少,因此就产生了互相打听,互相议论的问题。对于惠民小学六一庆祝活动中存在问题,将如何处理,巴南区教委昨日已做出处理意见:责成学校于6月2日上午12:00时前,将家长所送礼金退还家长,并造册登记备查;学校向区教委写出深刻的书面检查;区教委对校长进行诫勉谈话;学校和校长一年内不得评优评先。

  重庆晨报首席记者 王珊

(责任编辑:UN955)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