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受肠出血性大肠杆菌“污染”的黄瓜在欧洲蔓延 > 11毒黄瓜消息

欧洲毒蔬果已致18人死 专家称人与人接触不传染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1年06月03日08:20
  可能由“毒黄瓜”等受污染蔬菜引起的肠出血性大肠杆菌疫情在欧洲蔓延趋势不减,新华社驻德国记者郑启航今天凌晨发报道说,就在昨天,德国的疫情突然又有一个比较大的爆发,一天之内有500人疑似或确诊感染疫情,感染总人数达到2000人,其中死亡18人。

这是5月30日德国罗伯特·科赫研究所提供的肠出血性大肠杆菌的电子显微镜照片。新华社/法新
这是5月30日德国罗伯特·科赫研究所提供的肠出血性大肠杆菌的电子显微镜照片。新华社/法新

  中广网北京6月3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这次疫情最让人感到奇怪的是目前还不知道疫情的来源在哪里,一开始德国认定是来自西班牙的黄瓜,后来实验证明并非如此。这对西班牙是个好消息,但是对疫情的研究是个坏消息,因为研究工作又回到起点。

  张女士在德国柏林已经生活了一年多,她说目前德国民众生活没有受到很大影响,但是超市里的黄瓜、西红柿基本没人买了:

  张女士:就是说媒体方面因为最近几天大肠杆菌这个事件一直是德国各大媒体的头条的新闻,就我个人感觉来看,媒体每天都在跟进最新的情况,我觉得可见大家都非常重视这个事情,疾病目前还比较严重,而且没有查明具体的传染源到底是来自哪里,这几天非常明显,超市里面的黄瓜、西红柿和生菜之类的蔬菜几乎是没人问津了,特别是黄瓜好像这几天超市里已经不卖了的感觉,西红柿超市里堆的很多,但是没有人去拿,不能说是恐慌,但是至少是非常的谨慎,德国习惯吃这种生的蔬菜沙拉或者生吃西红柿和黄瓜,最近媒体也在推荐大家最近不要生吃这类蔬菜,大家也好像不太敢买这种东西。

  所谓大肠杆菌感染就是我们所说的“闹肚子”,一般是由吃了不干净的食物引起,患者有腹痛腹泻症状,但是大多数能够治愈。这一次之所以引起比较大的恐慌,主要原因就在于这次肠出血性大肠杆菌感染有可能会引起肾溶血性尿毒综合症,会对人的肾脏造成破坏,感染比例大约为10%。

  老人儿童更需要注意食品安全

  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教授周子君昨晚在接受《新闻纵横》值班编辑杨路采访时提醒:目前看还是因为食物不洁导致疫情,老人儿童更需要注意食品安全:

  周子君:实际上在这个季节特别是夏天,容易出很多现肠道性疾病,大部分是大肠杆菌引起的腹泻,这次因为细菌是比较特殊的,它容易造成这种对人体比较严重的一些危害,实际上这也就是日常讲的食物中毒,由于洗手,由于体中食物不洁引起这么一个症状,所以这个方面大肠杆菌的感染目前来讲说还是可控的,因为抗生素还有其他措施,基本上能够控制这种疾病,主要目前可能一些高危的人群,比如说婴幼儿和年纪大的老年人可能对自身的抵抗力比较弱,所以一旦感染这种细菌以后,容易引起比较严重的症状,最后导致死亡,所以这两类人是重点应该防护的一个对象。

  人与人之间接触不会传染

  对于疫情的传播,周子君教授表示,肠道疾病感染源在于食物,人与人之间接触不会传染:

  周子君:人和人之间不会直接传染,它主要是通过这种食物,比如说我感染了以后,因为个人卫生不太注意,我拿着一个食物,把这个食物又给别人吃,别人也没有太在意,说没有洗手或者没有其他的,拿这个东西直接吃了,就会感染,这是一个很通常的大肠杆菌的感染的途径,基本上不会说人接触人以后感染,所以这个是不会的,一定是通过消化道吃进去以后感染的。
(责任编辑:UN008)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