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长江中下游地区持续干旱 > 长江旱情消息

湖南百年老井干枯见底 湖北湖泊面积近历史最小

来源:深圳新闻网-深圳特区报
2011年06月03日11:14

 

▲崔家井的村民在排队取水,水快没了让人发愁。        送水车开到山上的杨木坪村,村民排队取水。
▲崔家井的村民在排队取水,水快没了让人发愁。        送水车开到山上的杨木坪村,村民排队取水。

 

皂市水库原本为了洞庭湖减压挡水而修建,如今比正常水位下降20米。
皂市水库原本为了洞庭湖减压挡水而修建,如今比正常水位下降20米。


  昨日下午,记者驱车赶赴“湘北门户”湖南省石门县,长达8个月的干旱不仅使该县生产面临困难,甚至连人畜饮用水也出现严重问题。当地政府将数十辆农用车改装成送水车为困难群众送水上门。

  凌晨两点等到一桶水

  石门县维新镇崔家井村,因村中一口叫“崔家井”的百年古井而得名。记者昨晚赶到崔家井村时,村支书刘玉飞忧心忡忡地告诉记者,崔家井见底了,只有一线细流在井底。

  晚11时,数十名村民正在井口排队。记者发现井口放了10根细细的抽水管,村民告诉记者那是各家各户的抽水机管,“以前10根管子同时启动也不会少水,但现在一台也不能开了,因为无水可取。”

  通过井口的灯光,记者看到,有人伏在井底一勺一勺地往水桶舀水,舀满一桶后再由人用绳子拉上来分给排队的村民,每家每户只限一桶。

  75岁的阿婆李元明告诉记者,她当晚6点开始排队,等了近4个小时才分到一桶水。25岁的女孩付庆玉此前在深圳富士康上班,但10天前村干部来电,希望她回来照顾生病的母亲。付庆玉于是辞工回家,天天在井口等水,她说:“最晚要到凌晨两点才能等到一桶水。”

  牲口用水无法保证

  昨日上午,记者赶到维新镇杨木坪村,一台农用车改装的送水车正好开到村口,村民有的挑桶,有的拿壶,小朋友甚至拿着可乐瓶在等待分水。

  55岁的残疾人覃梅香与77岁的老母亲住在一起,送水员帮他们在家门口临时用土砖围成一圈,然后在里面放上不透水的塑料纸,把水直接放到这个临时水池里,大约装满了两担水后,送水员才把车开走,而其他村民只能挑一担水。

  送水司机刘玉华是同村人,送水车原来是村里拉货的,他把车箱洗刷后在里面垫上塑胶布给村民拉水。他给记者算了一笔账,自今年5月以来,每天早上5点半到8公里外的地方取水,一车水要花25元。由于车箱不是密封的,他只能慢慢将车开进村子,然后到集中点分水。每天送两次水,基本上每天都要忙到晚9点才能收工。

  维新镇镇长邓华志告诉记者,目前送水主要是针对住在海拔比较高的农户和一些特困家庭,每天送3次。但这些送水车由于不是专用送水车,开到山上后基本只剩一半,仅能保证村民饮用水,牲口用水无法保证。

  石门县子良乡人大主席张碧空称,该乡一共出动15台送水车循环送水,需要送水到户的有586户共18500个村民。乡政府给每户送150公斤水,基本上5天才能循环一次。

  “中国柑桔之乡”减产9成

  记者当日在石门县境内沿线看到,田里玉米个头普遍偏矮,不少地甚至出现丢荒。在维新镇杨木坪村,田间玉米甚至不到50厘米高。村民伍美燕告诉记者,玉米按正常应该长到过人头高,结实吐穗了,但现在玉米还是青苗,估计以后也长不出玉米来了。

  石门县委宣传部副部长贺新初说,石门有“中国柑桔之乡”美誉,柑桔出口量占全国20%,但此次旱情将使多个乡镇柑桔减产9成。

  记者在该县皂市镇白沙渡3组果林看到,每株桔树上挂果极少,桔子个头只有手甲盖那么大。50岁的果农王昌军告诉记者,按往年,挂果的柑桔应该有鸡蛋大小了,他家有5亩桔园,往年一般都能收果10吨左右,收入1.6万元,但今年整个收成可能不到去年的一成,而他在桔园今年花费的成本只算现金投入已超过2500元。

  维新镇镇长邓华志称,该镇今年种植近1000公顷脐橙,挂果比去年还是少了两成。全镇700公顷水田,目前种下去仅有4成,其他都在等半个月后看能否降雨,“如果有降雨便有机会改种,如果没有雨水这些水田今年将彻底抛荒。”

  (深圳特区报湖南石门6月2日电)

  ■ 新闻链接

  湖南干旱百年一遇

  深圳特区报长沙6月2日电(特派记者 刘启达)湖南省防汛抗旱副指挥长、省水利厅厅长戴军勇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通过比对自1910年以来的水文资料,旱情可谓百年一遇。

  戴军勇称,截至5月底,湖南全省降雨天数比常年少17天、累计平均降雨仅304毫米,比新中国成立以来历史同期最少年份1979年还少26%。目前全省各类工程蓄水不足往年一半,22座大型水库有11座蓄水不足历年同期的40%,其中官庄、皂市、江垭、竹园等8座大型水库接近死水位,全省约4700座中小型水库接近死水位,30%以上的山塘开始干枯。

  湖北湖泊面积

  接近历史最小值

  据新华社武汉6月2日电 受降水持续异常偏少影响,湖北省内各大湖泊面积已接近有卫星监测以来的最小值,其中我国第七大淡水湖洪湖减少面积超过或接近一半。

  据了解,自去年11月以来,湖北遭遇历史罕见秋冬春连旱,60余个县市降水量创历史新低,全省大部分地区平均降水量偏少一半以上。

  江西37县市现重旱

  端午降水将缓解旱情

  据新华社南昌6月2日电 根据2日的最新监测显示,江西旱情依旧严重,有37个县市出现重度干旱。但端午期间,江西将出现入汛以来最强降雨过程,部分地方有暴雨,局部有大暴雨。这将极大缓解江西的严重旱情。

  淮河面临抗旱

  与防汛两大难题

  据新华社合肥6月2日电 记者从水利部淮河水利委员会了解到,淮河干流5月份主要控制站平均流量比历年同期偏少八成以上,在旱情不断升级的同时,淮河流域已进入主汛期,据预测6月份淮河流域平均降水将比常年同期偏多两成。淮委要求将防汛抗旱摆在同等重要位置,在积极做好流域抗旱用水调度的同时,认真落实防汛准备,严防旱涝急转带来的各种负面影响。

(责任编辑:UN111)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