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上海高考作文禁用网络语言 网友:不能只限于高考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1年06月03日11:40
  中广网北京6月3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今天有媒体报道,今年上海高考作文一律禁用网络语言,一旦出现将以错别字扣分。这个消息在网上引起了公众的密切关注。

  高考作文禁用网络语言

  6月7日一年一度的高考又将开始。在考生全力备战高考的同时,2010年上海语文高考阅卷中心组负责人、华东师大中文系教授周宏提醒说,虽然考生在作文中运用一些网络语言,可以增强作文的生动性,但是并非所有的阅卷教师都知道这些词汇,阅卷组也不可能对现有网络语言进行分类,规定哪些可以用哪些不可用。周宏建议,考生最好不要在高考卷中贸然使用这类词语,即使是“给力”、“神马”、“伤不起”、“有木有”等“耳熟能详”的网络热词都会被当作错别字扣分,此外,还有一些笑脸、哭脸等网络符号以及外语单词等,也不要夹杂在作文之中。据了解,上海高考作文每错一字扣一分,扣满三分为止。

  考生可以批评各类负面社会现象

  华东师大中文系教授周宏表示,首先,要尽量写自己熟悉的文体;其次,在作文立意上要高于作文题本身。考生在分析出作文题本身的道理后,继而分析个人因素和时代原因,这样文章就有了深度,既平稳,又有发挥。考生认为写一篇针砭时弊的作文可吸引眼球,但又怕批评社会负面会引起阅卷老师反感,所以有些畏手畏脚,最后影响了发挥。对此,周宏表示,这种担心大可不必,考生可以批评各类负面社会现象,只要有底线,不偏激就行。

  网友:中国话就要好好说

  网友们对这个消息发表了什么看法?这个消息今天被各大网站转载,网友们对此也发表了一些看法。我们看到,有相当一部分网友支持上海的做法。搜狐网友“漂泊的万花筒”表示,一看到网络词汇就反感。放着好好的中国话不说,老祖宗的好东西都给糟践了!还有的人回帖说,应该如此,不然中国汉字会被弄得面目全非了。不过也有一些网友认为,一些新兴的语言要进入主流的圈子需要一定的时间,不能所有的新词都斥责为快餐、垃圾。还有网友表示,限制网络语言不能只局限于高考作文,现在的很多媒体都在使用网络语言,象什么“给力”、“神马”,而媒体的使用对公众的影响其实才是最大的。
(责任编辑:UN918)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