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北京市卫生局称夏季饮食应预防大肠杆菌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1年06月03日13:43
  中广网北京6月3日消息(记者李文蕊)夏秋季是一个气温高,湿度大的季节,适合各种细菌等微生物生长繁殖,一旦食物储存、加工不当,容易引起细菌性食物中毒;这个季节又是各种植物、蔬菜、菌类的采食期和大量水产品上市的季节,容易发生因误食或加工不当引起食物中毒。

  大肠埃希氏菌属俗称大肠杆菌属,主要存在于人和温血动物的肠道内,是肠道的正常菌群,多数不致病。但是,也有致病的,如出血性大肠杆菌,当人体抵抗力降低或食入被一定量的致病性大肠埃希氏菌活菌污染的食品时,会引起严重的食源性疾病。本菌所导致的食源性疾病爆发1982在美国首次报道,原因食品是汉堡包。1996年日本发生EHEC0157爆发,涉及14个都府县9451人患病,死亡11人,原因食品是萝卜苗。

  出血性大肠杆菌在7℃~50℃均可生长,最适生长温度为37℃,耐酸,在自然界的生活力强,在土壤、水中可存活数月,繁殖所需的最小水分活性为0.95,加热至70℃可被杀死。EHEC可产生志贺样毒素或VEYO毒素,该毒素可损伤红细胞和肾脏。EHEC 0157:H7是引起爆发的重要血清型,其他型别的血清型也可致散发和爆发。

  出血性大肠杆菌可引起出血性肠炎,主要临床表现为腹部痉挛性疼痛,然后从水样便转为血性水样便,并伴有恶心呕吐,潜伏期3天~8天,多数病人10天内恢复,部分病例会发展为溶血性尿毒综合征(HUS)、血栓性血小板减少性紫癜等,病情凶险。15岁以下少年及65岁以上老年人为易感人群。

  针对近期国外出现的出血性大肠杆菌疫情,北京市卫生局、北京市疾控中心提醒市民应加强对出血性大肠杆菌的预防:

  一、勤洗手,特别是在接触食物前和如厕之后,接触动物及其粪便后也要彻底洗手。

  二、生熟分开,要做到生熟食品分开,加工、盛放、储存生熟食品的容器、用具分开,防止交叉污染。

  三、烧熟煮透,烹调食品时,尤其是肉类食品要确保食物的中心温度达到70℃以上。

  四、生食瓜果蔬菜要洗净。选择适宜生食蔬菜瓜果,食用前应进行充分清洗,并在清洗后尽快食用。

  五、低温储存食品,对于易变质的食品,尤其是熟食、冷荤凉菜、剩米饭等应冷藏,再次食用前必须彻底加热。

  六、不喝生水。

  七、不要到卫生条件差的街头摊点就餐,不食用变质的食物。

  市民若出现出血性腹泻症状,应尽快就医,不要擅用止泻药或抗生素。发生腹泻后应及时到肠道门诊就诊,并向有关监管部门报告,以免延误病情或造成疾病传播。

  作者:李文蕊
(责任编辑:UN008)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