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毒黄瓜含致命基因元凶难定 成年女性最易受攻击

来源:新华网
2011年06月03日15:12
毒黄瓜含致命基因元凶难定 成年女性最易受攻击

  毒黄瓜含致命基因 欧洲疫情进一步恶化 成年女性最易受攻击

  世界卫生组织2日说,欧洲大规模肠出血性大肠杆菌(EHEC)疫情由一种“高传染性、有毒的新型病毒”引发,这种病毒“前所未见”。德国负责应对境内肠出血性大肠杆菌(EHEC)疫情爆发的公共卫生机构罗伯特·科赫研究所所长赖因哈德·布格尔2日说,疫情可能持续数月。

  病毒为两种

  大肠杆菌的变体

  世卫组织当天说,初步基因排序表明,新型病毒是两种不同大肠杆菌的变体,含致命基因。

  世卫组织食品安全专家希尔德·克鲁泽说,这是一种独特的病毒,与人类体内自然携带的许多大肠杆菌病毒相比,新病毒有“多种特性,使它更具致命性、更易产生毒素”。现阶段难以解释这一新型病毒来源。

  她说,一些人类和动物共同携带的病毒容易出现基因互换,例如人类一些时候会感染动物病毒。“应当考虑到新型大肠杆菌的动物源性。许多动物携带多种毒素大肠杆菌。”

  研究人员先前质疑,这场疫情可能源于用受污染的肥料种植蔬菜。

  相比先前一些大肠杆菌疫情中患者主要是老人和儿童,这次患者主要为成年人,尤其是妇女。克鲁泽说,新病毒可能有“某些特性”,使它对成年人更具危险性。

  说明: 德国北部地区两周前首次传出肠出血性大肠杆菌疫情,至今证实和怀疑感染此病的已超过1200人。病源直指“污染”的黄瓜。目前,病毒已蔓延至欧洲多国,瑞典、丹麦、英国以及荷兰。

  元凶难定

  欧洲疾病预防与控制中心2日发表声明,根据对10例死亡病例和499例溶血性尿毒综合征病例的分析,“实验结果表明,产志贺毒素大肠杆菌血清组0104:H4是病原体”。

  但声明同时说,分别在德国和丹麦发现7例和2例“无法辨认类型”。受污染食品“似乎是这次疫情最可能的传播的媒介,现阶段尚没有证据表明生牛奶或肉与这次疫情有关”,不过具体情况仍在调查中。

  疫情加重

  截至6月2日,疫情在欧洲至少9个国家蔓延,18人确认死亡,超过2000人受感染,包括470人出现肾功能衰竭并发症。

  德国是疫情“重灾区”。欧洲疾病预防与控制中心说:“几乎所有患者来自或最近曾前往德国北部旅行,欧洲联盟范围内,瑞典、英国、荷兰、丹麦和西班牙报告出现与这次疫情相关的溶血性尿毒综合征病例。”

  男子吃三明治死亡

  不排除大肠杆菌致命

  据法国《快报》报道,法国一名47岁男子在食用了含有生菜和西红柿的三明治后,出现了剧烈腹痛、恶心和呕吐等症状,3小时后在其寓所内死亡。目前尚未确认死亡原因,一位检察官说,“现在还没有证据表明他的死亡与在德国肆虐的致命病菌有关,但是也不能排除这个可能。”

  链接

  阿联酋:停止进口4个国家的黄瓜

  阿拉伯联合酋长国2日宣布禁止从欧洲4个国家进口黄瓜。

  阿联酋《民族报》当天报道,环境和水资源部宣布临时进口禁令后数小时,阿布扎比一些超市已把“从德国、西班牙、丹麦和荷兰进口的黄瓜下架,以展开第二轮大肠杆菌污染测试”。

  同时,产自这些欧洲国家的其他蔬菜仍允许进入阿联酋,但前提是进口商能提供一份这些食物未受大肠杆菌污染的卫生证明。

  俄罗斯:禁止从欧盟进口蔬菜

  俄联邦消费者权益保护和公益监督局局长兼俄国家总防疫师根纳季·奥尼先科2日透露,该局颁布临时禁令,禁止从所有欧盟国家进口新鲜蔬菜。

  奥尼先科说:“由于疫情在一个月内没有得到控制,传染源和传播途径无法确定,最近形势急剧恶化,我们不得已采取这种不受欢迎的措施实行临时禁令。”

  奥尼先科表示,禁令将持续到“疫情得以确定并开始得到有效控制时”。

  中国:未从欧盟进口黄瓜

  据国家质检总局网站刊出的消息指出,质检总局高度关注欧洲黄瓜受大肠杆菌污染事件,已经要求各地出入境检验检疫机构加强欧洲输华蔬菜中肠出血性大肠杆菌(EHEC)污染的监控,以确保进口蔬菜的质量安全。质检总局声明称,据了解,目前我国没有进口欧盟各成员国的黄瓜、西红柿、茄子、莴苣等新鲜蔬菜。X152 (来源:北京晚报)
(责任编辑:UN009)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