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港媒:中共党务部门揭开神秘面纱

来源:环球网
2011年06月04日08:02
  香港《大公报》网站6月1日文章,原题:中共党务部门掀开放高潮

  中共建党90周年纪念日即将到来,一系列推动党务公开的活动也进入高潮。近期,中共中央的党务部门将集中举办新闻发布会,介绍各领域的党务工作,而各地的党务公开也内容多样,党委新闻发言人制度更为健全。

  从近日开始,中共中央外宣办将邀请中组部、中宣部、中央党校、中央党史研究室、中央文献研究室等党中央有关部门出席新闻发布会,介绍中国共产党的组织建设、思想建设、干部教育和培训工作、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与发展、文献研究和理论体系形成历程等有关情况。同时,还将组织中外记者赴延安采访延安干部学院和延安革命历史遗迹。

  近几年,中共的党务公开步伐不断推进,除陆续建立新闻发言人制度外,中纪委、中组部、中宣部还都在本部门内举办新闻发布会。中纪委、中央党校等也揭开了神秘面纱,邀请中外记者实地参观。此次,中央档案馆、国家档案局又向记者们公开了一批党史档案。中联部、中央统战部、中央国家机关工委等也纷纷开设网站,利用互联网技术向公众及时传递信息,展示自身形象。党务部门逐渐从幕后走向台前,直面各种社会意见。

  这一系列活动的举办,彰显了中共党务公开的决心,以及坦诚、开放、自信的执政理念和政治姿态。打造公开透明的现代政党形象,对于中共这样一个拥有党员数量最多的、世界最大的执政党来说,是至关重要的。

  此外,一些地方党委还将举办党委新闻发言人见面会。5月20日,北京市委有关部门和区县党委新闻发言人首次集体亮相,将发言人职务、电话、邮箱等联系方式对外公布。

  党委新闻发言人制度的不断完善,提高了党务工作的透明度和亲和力,有助于逐步满足基层党员和普通民众的知情权。这既是执政党在沟通与公关方面的新尝试,也显示出党务部门放下了高高在上的视角,以更为平等的态度与公众进行交流。(作者马浩亮)

  作者:作者马浩亮 (来源:环球时报) 更多精彩 请点击环球网
(责任编辑:UN905)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