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受肠出血性大肠杆菌“污染”的黄瓜在欧洲蔓延 > 11毒黄瓜消息

台塑化剂风暴愈演愈烈 “立委”吁启动安全机制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1年06月04日08:30
  中新网6月4日电 据台湾《中国时报》报道,台湾塑化剂风暴愈演愈烈,受波及的层面一天天扩大。眼看台湾行政部门忙得焦头烂额,因应速度却赶不上最新发展,“立委”昨天齐声呼吁台当局启动“国安机制”,由马英九、吴敦义亲上火线,有效率地集成举台湾之力,同时从经济、贸易、民生等层面多管齐下,尽快让塑化剂风暴停损,以达安定民心之效。

  对于“立委”建议,马英九办公室发言人范姜泰基表示,当局主动发掘塑化剂的问题目前正全力处理中,希望尽速重建台湾民众对食品安全的信心以及重振MIT外销的声誉。

  国民党“立委”李鸿钧表示,塑化剂风暴影响层面既深又广,从经济面看,台湾底层经济将遭受前所未有的冲击,饮料、小店铺的个别损失也许不大,但积沙成塔,恐衍生非常可观的经济损失;国际贸易方面,短期恐面临巨额求偿,长期则有台湾国际商誉如何停损和重振的难题。

  国民党“立委”萧景田也指出,塑化剂的危害除了饮料、糖浆、面包等食品外,连化妆品、保鲜膜都在列,若考量产品运送、产销过程,以及产品原料来源的多样性等因素,问题更复杂,不是单单集成两、三个“部会”就能解决。

  民进党“立院党团干事长”高志鹏表示,只靠消保会或“卫生署”在食品安全管制上单兵作战,根本是螳臂挡车,马英九和吴敦义,都应启动更高层级指挥机制。“党团书记长”翁金珠也认为,塑化剂风暴恐使台湾的国际商誉形象破产,当局不能想“大事化小”,而应倾举台湾之力“料敌从宽,御敌从严”。

  李鸿钧表示,马英九应就塑化剂风暴召开“国安会议”,订出短、中、长程计划及各种危机状况的处理程序,要求各“部会”拟订计划与准备作为;一来能提高跨“部会”集成的执行效率,二来透过颁布行政命令,因应修法可能缓不济急的问题;将民生议题视为台湾一级要事,借以安抚民心。

  萧景田则建议,马英九召开“国安会议”后,应比照2003年SARS期间组成专门委员会,任命“行政院长”担任召集人,并聘请食品、化学药品等领域的专业人士担任副召集人,再将“农委会”、“经济部”、“卫生署”、“教育部”,消保会等“部会”纳入;此外,也应建立与地方政府的集成平台,以确保最新讯息和执行效率,从“中央”到县市、乡镇、邻里都能维持同样的水平。
(责任编辑:UN936)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