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受肠出血性大肠杆菌“污染”的黄瓜在欧洲蔓延 > 11毒黄瓜消息

世卫称新病毒致欧洲肠病疫情

来源:新华网
2011年06月04日11:06
  世界卫生组织2日说,欧洲大规模肠出血性大肠杆菌(EHEC)疫情由一种“高传染性、有毒的新型病毒”引发。

  同一天,欧洲疾病预防与控制中心确认“病原体”为产志贺毒素大肠杆菌(STEC)。

  病毒变异

  世卫组织当天说,初步基因排序表明,新型病毒是两种不同大肠杆菌的变体,含致命基因。

  世卫组织食品安全专家希尔德·克鲁泽告诉美联社记者,“这是一种独特的病毒”,与人类体内自然携带的许多大肠杆菌病毒相比,新病毒有“多种特性,使它更具致命性、更易产生毒素”。

  克鲁泽说,对细菌而言,持续进化和基因互换情况并不罕见,“微生物世界存在许多流动性”。不过,现阶段难以解释这一新型病毒来源。

  她说,一些人类和动物共同携带的病毒容易出现基因互换,例如人类一些时候会感染动物病毒“埃博拉”。“应当考虑到(新型大肠杆菌的)动物源性。许多动物携带多种毒素大肠杆菌。”

  研究人员先前质疑,这场疫情可能源于用受污染的肥料种植蔬菜。

  相比先前一些大肠杆菌疫情中患者主要是老人和儿童,这次患者主要为成年人,尤其是妇女。克鲁泽说,新病毒可能有“某些特性”,使它对成年人而言更具危险性。

  克鲁泽说,一些患者可能症状较轻,没有就医。因此,当局难以确切统计这一疫情规模,“我们不知道具体受感染人数,难以说明(这种新型大肠杆菌病毒)危害性有多大”。

  仍在调查

  欧洲疾病预防与控制中心2日发表声明,根据对10例死亡病例和499例溶血性尿毒综合征病例的分析,“实验结果表明,产志贺毒素大肠杆菌血清组0104:H4是病原体”。

  声明同时说,分别在德国和丹麦发现7例和2例“无法辨认类型”。

  这一机构重申,受污染食品“似乎是这次疫情最可能传播媒介……现阶段尚没有证据表明生牛奶或肉与这次疫情有关”,不过,具体情况仍在调查中。

  美联社报道,截至2日,疫情在欧洲至少9个国家蔓延,18人确认死亡,超过1500人受感染,包括470人出现肾功能衰竭并发症。

  德国是疫情“重灾区”。欧洲疾病预防与控制中心说,“几乎所有患者来自或最近曾前往德国北部(主要是石勒苏益格—荷尔斯泰因州、下萨克森州、北莱茵—威斯特伐利亚州和汉堡州)旅行……欧洲联盟范围内,瑞典、英国、荷兰、丹麦和西班牙报告出现与这次疫情相关的溶血性尿毒综合征病例”。

  英国卫生防护局2日说,在英国,7人受感染,其中4人是德国人,另外3名英国人最近曾前往德国旅行。3名患者患溶血性尿毒综合征,另外4人有出血性腹泻。

  “所有这些病例据信与暴发于德国的疫情有关,”卫生防护局发表声明说,“在英国,尚没有继发性感染报告。”

  卫生防护局研究人员迪莉斯·摩根说,正“严密监控”事态发展,“我们正与德国当局和欧洲其他国家一同努力,寻找这次疫情暴发原因。”

  停止进口

  阿拉伯联合酋长国2日继俄罗斯之后宣布禁止从欧洲4个国家进口黄瓜。

  阿联酋《民族报》当天报道,环境和水资源部宣布临时进口禁令后数小时,阿布扎比一些超市已把“从德国、西班牙、丹麦和荷兰进口的黄瓜下架,以展开第二轮大肠杆菌污染测试”。

  同时,“产自这些欧洲国家的其他蔬菜仍允许进入阿联酋,但前提是进口商能提供一份这些食物未受大肠杆菌污染的卫生证明”。

  报纸说,迪拜同时禁止从这4个国家进口“生菜、西红柿和有机黄瓜”。

  这次疫情暴发初期,德国怀疑产自西班牙的黄瓜等“毒蔬菜”是源头。不过,欧洲联盟委员会本月1日解除对西班牙黄瓜的警告。

  俄罗斯2日早些时候宣布从当天开始暂停从欧盟所有国家进口新鲜蔬菜。

  欧盟委员会回应,将就俄罗斯这一“不相称”的决定向俄方寻求解释。委员会发言人弗雷德里克·文森特认为,俄方禁令对其他蔬菜产品未受影响的欧洲国家“不公平”,“欧盟委员会将致信俄罗斯政府,要求作出解释”。(李良勇)

  作者:这种新型大肠杆菌病毒
(责任编辑:UN936)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