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受肠出血性大肠杆菌“污染”的黄瓜在欧洲蔓延 > 11毒黄瓜消息

大肠杆菌疫情肆虐欧洲 德国近年食品丑闻一览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1年06月04日13:03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殷帆):最近一段时间,肠出血性大肠杆菌疫情在欧洲多个国家肆虐,科学家和医生们还在尽力寻找疫情的来源和控制疫情的办法。德国是这次肠道疾病疫情最为严重的国家。目前已经有2000多例确诊或疑似病例,至少18人因此死亡。

  德国有关研究人员此前在产自西班牙的黄瓜上发现了致病病菌,尽管后来证实,西班牙黄瓜并不是这次疫情的真正来源,但是民众对食用黄瓜、西红柿、生菜等蔬菜的恐惧并没有消除。西班牙、德国等地的菜农也因此损失惨重。

  这次所谓的“毒黄瓜事件”究竟是一次重大的食品安全丑闻,还是变种病毒卷土重来,又或者是生化武器恐怖袭击,目前还不得而知。但是毫无疑问的是,德国又一次站在了食品安全问题的风口浪尖上。

  近年来,德国屡次爆出食品安全丑闻。首先是含有二恶英的“毒鸡蛋”。2010年11月到12月,近3000吨含有二恶英成分的饲料被提供给了德国汉堡、下萨克森州、北莱茵-威斯特法伦州和萨克森-安哈尔特州的一些饲养猪、鸡和提供蛋鸡饲料的农场、企业,导致这些农场、企业生产的鸡肉、猪肉和鸡蛋中二恶英含量严重超标。2011年初,上千家德国农场、企业被迫关闭。

  二恶英是一种毒性很强的化学物质,除了会致癌之外,还会引起严重的人体免疫系统、消化系统、皮肤、呼吸道和甲状腺疾病。“毒鸡蛋事件”发生后,德国联邦消费者保护部决定与各国合作,对食品和饲料实行统一监管,并加大了监管的力度。同时呼吁消费者应该更注重食品的质量,而不是食品的价格。

  2010年,德国市场上还一度出现了“凝固火腿”。这种火腿是用从猪血中提取的凝血酶把肉块粘贴在一起,使它们看起来像火腿。2010年5月,欧盟议会禁止在加工火腿的时候使用凝血酶,但是可以使用替代品,比如转谷氨酰胺酶。

  2009年,不少德国人吃到了使用“仿制奶酪的比萨饼”。这种奶酪虽然不会对人体构成危险,但是不健康。它看起来、闻起来、吃起来都像普通奶酪,但却是用牛奶蛋白、大豆蛋白、增味剂、调味剂和植物脂肪制作的。这种奶酪被广泛使用在比萨饼等食品中。据德国媒体报道,2009年农民和消费者保护联合会呼吁,使用了人造奶酪的食品包装上必须加以注明,不过目前欧盟还没有制定相关的法律。

  而在此一年前,一种“翻新奶酪”则给当时的德国乃至整个欧洲的奶酪市场带来了极大震动。大约1.1万吨过期、变质奶酪在意大利北部和德国巴伐利亚州被混入新鲜奶酪,重新加工后销往欧洲各地。巴州卫生部门在检查当地一家奶酪生产企业时发现,一个意大利商人四年前租用了这个地方“制造”奶酪。另外,2010年6月,意大利都灵查获了7万包德国进口的奶酪。这批奶酪打开包装的时候因为变质已经变成了蓝色。

  2005年,德国发生“腐肉丑闻”,而这一年也被戏称为“腐肉年”,“腐肉”一词甚至被德语语言协会评为当年年度词的第五名。2005年夏天,腐肉在很多地方被重新打上标签,卖给消费者。2006年9月,有关部门在慕尼黑查获了约100吨腐肉。经过调查,这批肉已经至少存放了4年,在此之前,已经提供给了26家慕尼黑企业。而此前消耗的腐肉数量还不得而知。2006年10月,汉堡查获了超过5吨的部分已经变成绿色的腐肉。而当2007年在巴伐利亚州和2009年在波兰再次爆出腐肉丑闻之后,2008年6月,欧盟委员会颁布了新条例,以便更好的跟踪、评估和鉴定动物副产品。

  2002年,含有丙烯酰胺的“致癌炸薯条”登上了德国媒体的头条。含有淀粉的食品比如土豆在加热到120摄氏度时,会开始产生致癌成分丙烯酰胺,在170摄氏度的时候,会大量的产生丙烯酰胺。德国联邦消费者保护部因此建议生产企业改用别的方法,以降低食品中丙烯酰胺的含量。除了“致癌炸薯条”,2002年德国还出现了“农药火鸡”。当时,一家婴儿食品生产商从下萨克森州一家生态火鸡肉供应商提供的火鸡肉中发现了高浓度的农药除草醚的残留。有关部门据此查获了230吨受污染的火鸡肉。根据调查,受污染的火鸡饲料是这批火鸡肉被污染的原因。饲料供应商此前将火鸡饲料存放在了梅克伦堡-前波莫瑞州一间仓库。而该仓库直到上世纪九十年代中期一直存放的是农药。

  作者:殷帆 (来源:国际在线专稿)
(责任编辑:UN936)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