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澜沧江上多个水电站为珍稀动植物设“避难所”

来源:新华网
2011年06月04日18:34
  新华网昆明6月4日电(记者杨跃萍)正在建设中的澜沧江中下游最大规模水电站糯扎渡电站库区分布有67株篦齿苏铁。目前,这些高大的篦齿苏铁已移栽至电站建立的珍稀植物保护园中。

  “为迁移保护这些篦齿苏铁,国家林业局专门派出专家到现场监督、指导,我们还请来林业科技人员帮忙,现在看来它们移栽成活了,我们松了口气。”糯扎渡水电站安全质量环保部主任朱启贤说。

  面积为100亩的糯扎渡水电站珍稀植物保护园,经批准至今已对库区2400多株珍稀植物实施迁地保护,今后还将迁移保护5000多株珍稀植物。

  这一植物保护园还辟出5亩“小园”,专门移栽分布于库区的疣粒野生水稻。疣粒野生水稻是培育水稻新品种的重要种质资源。

  除珍稀植物保护园外,糯扎渡水电站还建立了珍稀动物拯救站。这是一家由企业投资建设的动物拯救站,其管理运行由当地林业部门负责。目前,这一动物拯救站已收救电站库区及周边地区23种、60多只野生动物。被收救的这些野生动物多为幼仔或“老弱病残”,有的是森林公安部门从偷猎者手中救下的,有的是被当地群众发现后主动送来的。

  拯救站还设有动物野化区,帮助收救的动物适应“久违”的野外生活。朱启贤介绍,今年7月拯救站收救的一批动物经过野化训练后,将放生至附近的自然保护区。

  在澜沧江水电开发中,生物多样性保护日益受到重视。不仅在建的糯扎渡水电站,近些年建成的景洪电站、小湾电站等也都采取措施为野生动植物设立“避难所”。

  作者:杨跃萍
(责任编辑:UN936)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