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受肠出血性大肠杆菌“污染”的黄瓜在欧洲蔓延 > 11毒黄瓜消息

德国暴发大肠杆菌或对8种抗生素产生耐性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1年06月04日22:40
  中新社北京6月4日电 中德科学家联合开展的欧洲大肠杆菌疫情的研究取得了新进展。深圳华大基因研究院、德国汉堡大学医学院、中国疾病预防与控制中心和军事医学科学院微生物流行病研究所4日发布对德国暴发的大肠杆菌的最新研究进展,已发现8种抗生素的抗性基因。该分析结果表明,因为错误的使用抗生素,有可能引起病菌的反抗机制而释放更多的毒性,这将有助于药物筛选。

  据此间媒体报道,这个研究小组将继续对该大肠杆菌的遗传图谱进行分析,并结合流行病学的研究,找出该菌种暴发的机制及污染源。同时,研究人员正在根据该病菌的特异性研制诊断试剂盒,用于诊断、监测和预防疫情的扩散。

  总部位于深圳的华大基因是全球规模最大基因排序中心。该机构表示,通过对更新的基因组图谱进行分析,证实了该大肠杆菌属于血清型O104。O104型大肠杆菌层在美国引起小规模的感染事件,但是经比较发现,引起此次欧洲大肠杆菌疫情的菌株与美国O104型大肠杆菌菌株在基因组水平上有很大的差异。

  研究人员进一步调查此次暴发的大肠杆菌是否含有已被发现的大肠杆菌的毒力基因。初步分析结果只确定了Stx2基因的存在,暂未发现其他毒力基因。Stx2基因编码志贺毒素是出血性大肠杆菌的主要毒力因子,并可能与出血性肠炎及溶血性尿毒症的致病性有关。

  此前研究人员已经发现该菌株携带氨基糖甙类、大环内酯类及磺胺类抗生素的耐药基因,目前又新发现5个抗生素抗性基因,包括头孢菌素、单酰胺菌素、青霉素和链霉素类抗生素,使得该菌株对至少8种抗生素可能产生耐性。
(责任编辑:UN011)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