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受肠出血性大肠杆菌“污染”的黄瓜在欧洲蔓延 > 11毒黄瓜消息

欧洲游团餐撤掉蔬菜沙拉 游客未出发心里打鼓

来源:北京晨报
2011年06月05日05:12

  德国爆发的大肠杆菌感染仍在欧洲蔓延,京城旅行社纷纷表示,已紧急取消了在欧洲旅游团队中含蔬菜沙拉的餐食,并提醒游客注意饮食安全。多家旅行社表示,已接到很多游客的咨询电话,但尚未有游客因此退团。

  未出发游客心里打鼓

  6月份是欧洲游的旺季,尤其是受日本地震及埃及、利比亚局势影响,再加上澳洲目前的气候原因,今年欧洲游异常火爆,以华远国旅为例,每天都有约200名游客赴欧洲旅游。进入暑期后,欧洲游更将一家独大。不过突然而来的大肠杆菌病毒让即将开始欧洲之旅的北京游客心里打起了鼓。已经报名7月欧洲游的佟女士告诉记者:“原计划是带着上小学的儿子一起去欧洲,但现在出现这么严重的饮食安全问题,我有点担心这次旅游会不会受到影响。尤其是小孩子,抵抗力弱,如果疫情还在持续,我考虑延期或者退团。”

  旅行社调整旅行团餐食

  正因为今年欧洲游如此火爆,当德国爆发大肠杆菌疫情后,京城各家旅行社都提高警惕,紧急联络正在欧洲的领队,提醒游客注意饮食安全。记者从华远国旅、神舟国旅等多家旅行社了解到,旅行社已经叫停旅游团餐食中的蔬菜沙拉,并叮嘱领队和导游提醒游客勤洗手,切忌食用生冷食物,出发前携带必要的腹泻药品。此外,旅行社要求,领队一旦发现游客出现发烧、腹泻等身体不适,应立即带游客就医,并通知旅行社。

  目前旅行社已经接到游客咨询电话,但尚无游客因此退团。华远国旅市场部经理孙丽婵表示:“食品安全与地震、海啸等不可抗力不同,后者很难避免,但前者通过领队的努力和游客提高自身警惕,是可以避免的。”

  国家旅游局未发旅游提示

  日前,美国发现3个疑似欧洲大肠杆菌感染的病例,3人都曾赴德国旅行。这给火热的欧洲游蒙上一丝阴影。

  此前,香港特区政府针对欧洲爆发的肠出血性大肠杆菌疫情,在感染源头仍未查明的情况下,香港旅游业议会已经发出通知,提醒各旅行社小心安排欧洲团膳食。

  包括北京在内的多个省市卫生部门也已发布相关提示,提醒游客赴欧洲旅游注意饮食安全,切忌生食黄瓜等。

  截至记者发稿时,外交部、国家旅游局尚未发布相关出行提示。

  晨报记者 吴亭

  专家说法

  无需对患者进行隔离

  针对德国爆发的肠出血性大肠杆菌疫情,昨日,疾控专家表示,肠出血性大肠杆菌感染疫情多属食源性疾病暴发,主要通过被污染的食物传播,一般不会发生人与人之间直接接触传播。不过,记者注意到,近日京城各大医院明显增加了对肠道疾病患者的排查,在诊断与病情询问上更加慎重仔细,患者也要多填写一些资料表格,就诊时间增加了许多。

  疾控专家表示,肠出血性大肠杆菌感染疫情多属食源性疾病暴发,一般无需对患者进行隔离。该病菌主要通过被污染的食物传播,一般不发生人与人之间直接接触传播。不过,肠出血性大肠杆菌易引起感染,患者及密切接触者要注意个人卫生尤其是手部卫生,医院要做好患者排泄物的消毒处理和环境卫生消毒,防止发生院内感染。

  据专家介绍,肠出血性大肠杆菌感染的患者一般会以急性腹泻、腹痛起病,之后出现溶血性尿毒综合征,继而可发生多器官受损,甚至死亡。幼儿和老年人更容易出现严重并发症,例如急性肾功能衰竭、溶血性贫血和血小板减少为特点的溶血尿毒综合征。

  据了解,目前在德国、瑞典、丹麦、荷兰等多个欧洲国家均已发现病例并出现多例死亡。美国也已发现多例疑似病例。

  中疾控提示应避免生食

  日前,中国疾病预防与控制中心向市民发出健康提示,近期赴德国旅行人员要保持良好卫生习惯,暂时避免生食西红柿、黄瓜及生菜等。如生吃瓜果蔬菜,务必彻底洗净;凉菜、肉制品要做到生熟分开处理和存放;不要喝生水;饭前便后要洗手,接触动物及其粪便后要彻底洗手。

  前日,市卫生局也发出紧急通知,要求今年4月以来有赴德国及其周边国家旅行史者,如出现急性血样便腹泻、腹痛或无尿、少尿等症状,应及时到当地医疗机构就诊。就诊时,应主动向医生告知旅行史。晨报记者 徐晶晶

(责任编辑:UN011)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