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受肠出血性大肠杆菌“污染”的黄瓜在欧洲蔓延 > 11毒黄瓜消息

普京拒以“毒蔬菜”换“入世”

来源:北京晨报
2011年06月05日05:24

  欧洲联盟驻俄罗斯特使费尔南多·巴伦苏埃拉3日暗示,俄方禁止进口欧盟蔬菜,不利于俄罗斯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俄总理弗拉基米尔·普京回应,不会以俄方公民“中毒”为代价换取“入世”。

  不利“入世”

  俄方2日全面禁止从所有欧盟国家进口新鲜蔬菜,原因是肠出血性大肠杆菌导致的疫情蔓延。欧盟方面说,俄方反应过度。

  巴伦苏埃拉指认俄方做法“不合理”,强烈要求取消禁令,暗示俄方加入世贸组织的谈判将受影响。

  他在俄首都莫斯科告诉媒体记者:“俄罗斯希望加入世贸组织,也许今年(能加入)。我们完全支持。”

  不过,巴伦苏埃拉说,“入世”关联一系列规则,俄方禁令“与这些规定不符”。“你们将加入一个国际组织,同时采取一些背道而驰的做法,令人有些意外”。

  俄罗斯是游离于世贸组织外的最大经济体,1993年启动“入世”谈判。

  拒绝“中毒”

  普京当天在俄罗斯黑海海滨城市索契出席一场铁路工人会议,质疑巴伦苏埃拉的说法。

  “欧盟代表说,禁令与世贸组织精神背道而驰。”普京说,“老实说,我不知道它违背了什么精神。不过,‘毒黄瓜’置人于死地。它们闻起来的确有问题。人们的确因为食用这些农产品而死亡。俄方不能因为某些精神而让本国公民中毒。”

  欧盟数据显示,欧盟去年向俄罗斯出口蔬菜价值5.94亿欧元(约合8.61亿美元),进口俄方蔬菜价值2900万欧元(约合4200万美元)。

  普京将“亲自检查”禁令是否合理。同时,俄方将等待欧盟方面进一步提供信息,包括致病源头。

  巴伦苏埃拉说,欧盟方面将“积极对待(当前)局面,希望数天内解决,从而不至于对‘入世’谈判产生任何影响”。

  惠晓霜(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责任编辑:UN011)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