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湖南省解除干旱橙色预警 连降大雨缓解灾情(图)

来源:红网-潇湘晨报
2011年06月05日06:02
昨日,张国周手捧着雨水喜笑颜开。图/新华社
昨日,张国周手捧着雨水喜笑颜开。图/新华社


  本报长沙讯 从6月3日开始,湖南大部降中到大雨,局地暴雨。省气候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鉴于湖南已进入今年入汛以来的多雨时段,气温较前期下降,雨日和雨量较前期增多。因此,解除干旱橙色预警。

  干旱橙色预警解除后,取而代之的,是省气象台在昨日一天之内发布了20个雷暴预警。

  近日,阴雨成为湖南天气舞台的主打角色。据区域自动站降水实况显示,3日7时至4日7时,全省大雨273站次,暴雨61站次,大暴雨1站次,最大降水为炎陵县:106.9mm。伴随着雨水,全省气温也普遍走低,昨天全省平均气温20℃,阵阵清风拂面,清新惬意,憋闷感一扫而光。

  昨日早晨8时许,自治州、怀化等地有雷电、雷雨活动。省气象台一天之内连续发布20个雷暴预警,其中雷电红色预警1个,雷电橙色预警3个,暴雨红色预警3个,暴雨橙色预警11个,暴雨黄色预警2个。

  记者昨日从省防汛抗旱指挥部了解到,从6月3日8时至6月4日下午2时,除湘江、资江外我省各主要流域水位均上涨。

  和3日8时比较,澧水石门站水位上涨1.08米,沅水桃源站上涨0.36米,城陵矶上涨0.14米。昨日,湘江长沙站水位25.78米,比上日水位下降0.09米,湘江湘潭站水位26.92米,比上日水位下降0.21米,这主要是因为湘江上游的永州、衡阳、郴州近期雨量不大。据介绍,从6月5日开始湘中、湘中以南将有中等阵雨或者雷阵雨出现,湘江上游地区的低水位将会出现抬升。

  省气象台预计,受高空低槽和中低层低涡切变共同影响,5-7日全省有一次较明显的降水天气过程,并伴有局地短时雷雨大风等强对流天气,其中湘西、湘中以北地区部分有大到暴雨,局部大暴雨;8日降水间歇;9-11日切变线在湘中重建,省内将又有一次降水过程。

  省气象专家叶成志分析,5日,副高稳定增强,中低层切变辐合南压至湘中,湘中一带持续强降水;6日,西南风减弱,降水区东移南压,强度有所减弱。气象专家提醒,需加强蓄水保水抗旱气象服务,防范局地强降水造成的山洪地质灾害,省气象台将加强强对流天气的短时临近预警服务。

  另据省防指日通报,截至昨日下午4时,尚未收到全省各地因降雨造成的灾情报告。

  记者 储文静 颜宇东 通讯员 尹婷 实习生 宁思思

(责任编辑:UN055)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