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台湾食品添加物现毒性化学物 多家饮料遭污染 > 11台湾毒饮料消息

新66种台受塑化剂问题产品被禁 儿童保健品在列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1年06月05日17:54
  中广网北京6月5日消息(记者汪群均)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国家质检总局今天(5日)继续更新台湾地区公布的受塑化剂污染的问题企业及其相关产品名单,新增加的66种涉毒产品主要集中在粉状儿童保健品和果酱等产品。质检总局已一律暂停进口问题产品。

  国家质检总局进出口食品安全局今天上午第三次公布台湾受塑化剂污染的问题企业及产品的最新名单。目前,已经有924种产品受塑化剂污染。当中,饮料类产品依然受灾最严重,目前,已经从运动饮料、延伸到果汁饮料、茶饮料。3日更新的受污染产品主要包括,果酱、果浆或果冻、胶囊锭状粉状食品、添加剂等。其中,饮料、胶囊粉状食品是受污染较多的种类,超过整个名单数量的一半。据国家质检总局进出口食品安全局食品三处副处长韩奕介绍,今天(5日)新增加的产品涉及21家企业、66种产品。

  记者:今天增加多少这次?

  韩奕:今天是276个企业,924个产品。

  记者:原来是255个企业。

  韩奕:对,858个产品。

  记者:今天是?

  韩奕:今天是276个企业,924个产品,加了21个企业,产品加了66个产品。

  记者:主要是哪几个方面?

  韩奕:主要是一些胶囊类的产品,或者是什么定状的,还有一些果酱,还有一些果汁。

  记者在今天更新的名单中发现,新增加的受污染产品包括,升咨企业股份有限公司桂圆酱。四海食品原料有限公司生产的芒果酱、百香果酱及菠萝酱,富美食品行生产的菠萝酱。另外,一些儿童营养保健品也受到牵连。如卡洛塔妮儿童综合营养素、金适儿宝水果米精、马来西亚商食益补国际股份有限公司的超能儿童成长钙片和超能儿童综合维他命、王子制药股份有限公司的儿童成长钙片添加维他命C.D3及锰、杏利儿童综合维他命嚼锭等。还有部分品牌的益生菌产品也受到污染。如元玺生医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的舒敏益菌乐、肠道顺畅多益菌、天赐尔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儿童有益菌等。

  为什么营养保健品也会受到污染?中国疾控中心营养与食品安全所专家杨月新分析:不排除不法厂家为了让产品易于冲泡,冲泡后质感更强而违法添加。

  杨月新:像一般加的话都是为了它的那种塑性,或者说是混匀的时候,就是喝的那个悬浮的样子,这部分都是冲调的,冲调它会表观的好看,然后都悬浮着什么之类的。

  记者:就是易冲调。

  杨月新:它的作用其实就是这个。

  记者:如果是粉状的话,就是为了它冲调起来方便,冲调起来,看上去色泽感觉好,所以可能会加入一些。

  杨月新:可能是这样。

  说了很多天的“塑化剂”新闻,但是这“塑化剂”到底是什么东西,接下来我们通过一个片花来完整地认识下“塑化剂”。

  塑化剂,在大陆被称作“增塑剂“。塑化剂是工业上被广泛使用的高分子材料助剂,在塑料加工中添加这种物质,可以增强柔韧性,容易加工。塑化剂,并不属于食品香料原料,因此,不仅不能被添加在食物中,甚至不允许使用在食品包装上。

  “起云剂”是一种合法食品添加物,经常使用在果汁、果酱、饮料等食品中,是由阿拉伯胶、乳化剂、棕榈油和多种食品添加物混合制成的。但因棕榈油价格昂贵,售价为塑化剂的五倍,有不法公司以便宜却有毒性的塑化剂取代,加入到“起云剂”中。

  如果长期食用塑化剂可能引起生殖系统异常、甚至造成畸胎、癌症的危险。

  目前,可以说是“人人谈塑化剂色变”。除儿童保健品外,受污染的还有成人营养保健品。昨晚,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发布紧急通知,要求停止生产销售两种含有塑化剂的保健食品。

  这次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要求停止生产销售的两种含有塑化剂的保健食品是协和牌灵芝孢子粉片(国食健字G20070306)和美中清素牌多种氨基酸片(国食健字G20100217),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要求市场上正在销售的这两种产品要立即下架。

  国家药监局在这个通知中要求保健食品企业开展自查,凡配方中含邻苯二甲酸酯的保健食品,要立即暂停生产,对市场上正在销售的产品立即召回,并及时报告所在地食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

  目前,质检总局已在全国对相关食品、食品添加剂展开塑化剂的风险监测,重点排查有无采购或使用邻苯二甲酸酯类物质、有无使用台湾问题企业生产的“起云剂”等情况。凡发现食品、食品添加剂中含有邻苯二甲酸酯类物质的将立即查封处理,查清问题原因和原料采购来源、产品销售去向,发现非法添加的立即移交司法机关予以严惩。国家质检总局进出口食品安全局食品三处副处长韩奕:

  韩奕:我们现在就是按照现在公布的名单,我们这边相应的不让它进来,其他的不在那个名单上,进口时凭台湾方面有资质的实验室出的检验报告,我们受理报检,受理报检然后我们还要报做检验。现在基本上从我们各个口岸报的情况来看,这两天也基本上没有这类产品进口了。

  作者:汪群均
(责任编辑:UN009)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