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哈药总厂水陆空立体排污 居民夏天需戴口罩(图)

来源:京华时报
2011年06月06日00:49
近日,记者在哈药集团制药总厂调查发现,该厂明目张胆偷排乱放,排放的臭气熏得附近居民夏天不敢开窗,污水直接排入一条小河,固体废渣简单焚烧后不再管理。而且,这种水陆空立体排污,已非一日。
哈药总厂水陆空立体排污
哈药总厂水陆空立体排污

  近日,记者在哈药集团制药总厂调查发现,该厂明目张胆偷排乱放,排放的臭气熏得附近居民夏天不敢开窗,污水直接排入一条小河,固体废渣简单焚烧后不再管理。而且,这种水陆空立体排污,已非一日。

  黑龙江政协委员对药厂相邻区域空气质量检测显示硫化氢气体超标1150倍,氨气超标20倍。

  事件

  哈药总厂臭味熏人

  在哈尔滨学府路哈药集团制药总厂附近,有一个奇怪的现象,即使在夏天,仍有人戴口罩。

  据哈尔滨市民介绍,多年来这里都能闻到一股臭味,“上来一阵子味儿都熏死人”。这股臭味来自于紧邻居民区的哈药总厂,戴口罩只能算作自我保护的权宜之计,而住在周边的一些居民常年不敢开窗。

  一位在附近住了十多年的老住户说,根本不敢开窗户,那味儿“比厕所味儿还难闻”。也有居民说,长期被呛,能得气管炎、肺气肿、口腔炎,并称自己就被熏病了。

  哈药集团制药总厂位于哈尔滨城区西南部,它所释放的臭味影响范围波及周边高校、医院和居民区。由于药厂位于哈尔滨的上风口,有市民反映在离哈药总厂很远的地方都能闻到臭味。哈药集团制药总厂网站显示,药厂始建于1958年,现在年销售额近50亿元,位列全国医药“百强企业”。

  调查

  废气到处散发

  记者来到哈药总厂院内调查,发现该厂有绿树、花草,给人的感觉非常环保。在厂区内路边还竖着一块牌子写着企业的核心理念:做良心人,制精品药,追求人类健康。但是,在厂区内,随处都可见戴着口罩的工作人员,越往厂区内部走,臭味越浓,让人难以忍受。而且,药厂在处理废料时没有采取任何防护措施,任凭臭气到处散发。

  据调查,产生臭味的主要原因是药厂青霉素生产车间发酵过程中废气的高空排放,以及蛋白培养烘干过程和污水处理过程中,没有全封闭的废气排放。

  两年前,黑龙江省多位政协委员曾就此问题联名提案,并提供了对药厂相邻区域空气质量检测的结果,发现硫化氢气体超标1150倍,氨气超标20倍,均超过国家恶臭气体排放标准。据了解,废气排放严重超标,长期吸入可能导致隐性过敏,产生抗生素耐药性,还会出现头晕、头痛、恶心、呼吸道以及眼睛刺激等症状。

  废水直排小河

  在哈尔滨城区有一条30多公里长的小河,叫何家沟。河水流经哈药总厂后,水体从青白色变成了土黄色,并散发着非常刺鼻的臭味。

  记者在哈药集团制药总厂厂区深处,找到了药厂的污水排放口,排放口旁边还立着“治理环境,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牌子。

  记者从排污口处取了一些水样拿到环保部门进行检测。送检水样的检测参考值表明:哈药总厂排污口水体色度为892,是国家规定极限值60近15倍;氨氮为85.075,是国家规定极限值35两倍多;COD为1180,是国家规定极限值120近10倍。

  从直观看,水样在正常环境下放3天后,由土黄色变成了墨黑色。

  据了解,哈药总厂内部有环境监测部门,药厂职工也说,排污口24小时有人监测,为什么对排污口水质严重超标熟视无睹呢?

  记者调查得知,药厂部分污水处理设施因检修并未完全启动。一个检修工人说,设备已经检修一个多月了。维修期间不可能像以前那样处理污水。

  废渣随处焚烧

  工业污染主要指废气、废水、废渣的超标排放和无序处理,哈药总厂的废渣竟是随处焚烧。

  哈药总厂的制剂厂距离药厂排污口几百米远,在何家沟岸边,网站显示,它主要以生产头孢类药物及保健品为主。

  在制剂厂厂区外,有一个所谓的焚烧炉,用砖搭建而成,里面有大量废渣在燃烧,而且废渣可以直接排到旁边的何家沟里。

  制剂厂职工说,焚烧炉里烧的是药厂的垃圾,“药厂车间的垃圾全往这儿倒,啥都有,盐酸、硫酸,都是化工产品”。

  该职工也承认,这些东西会污染环境。

  记者采访发现,哈药总厂制剂厂即便是这样简单的焚烧,有时也是不分地点,随意进行。部分废渣经过简单焚烧后会流入河流,还有大量废渣被直接倾倒在河边。

  据央视《朝闻天下》报道
(责任编辑:UN008)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