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内蒙古蒙西电网计划与南方电网直接合作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1年06月06日09:50
  中广网北京6月6日消息(记者费磊)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今年以来我国部分地区缺电严重。在华中、华东地区电力紧张拉闸限电的时候,内蒙古西部却发愁多余的电输送不出去,出现“窝电”现象。近日有媒体报道内蒙古蒙西电网正计划与南方电网直接合作,向广州输电。

  内蒙古规划失调是根本原因。当初内蒙古为了加快发展而上马大批的高耗能项目,但现在都被叫停,导致原来规划的消纳能力全都没了。但为这些规划中的高耗能项目建设的发电机组都已经建成并投运。截至今年4月底,蒙西电网电源装机4005.68万千瓦,电网最高供电负荷只有约1600万千瓦,外送电最高负荷只有390万千瓦,除了不参与电力平衡的708.26万千瓦风电,蒙西电网富余电源装机约640万千瓦。

  第二是电网配套建设不够。由于没有足够的电网通道把电送出内蒙古自治区。

  为解决地方电力送出,蒙西电网提出绕过国家电网,和南方电网合作,在国家电网的网路上再搭一条±800千伏的特高压直流线路,将内蒙古的电力从鄂尔多斯直接送到广州,进而直接供应南方缺电省份。据了解,目前此项“北电南送”工程已经由鄂尔多斯市政府委托广东省电力设计研究院和内蒙古电力勘测设计院,着手初步的可行性研究报告。按照初步设计,这条输电通道的输送成本,以及与鄂尔多斯的发电成本之和,将低于广东目前的电力成本。这为电网留下了充裕的利润空间。

  这个规划在实施上还存在很多不确定性。国家电网对蒙西电网电力的输出是做了充分规划的。但输电线路将供电方市场和用电方市场连接起来,如果两端对供给和需求预测得不准确,都可在省与省之间这个大的区域内进行调节。如果某个电源点供应紧张,可以依靠别的电源点支持,同时抓紧建设补上缺口。这比再建一条超长距离线路更有效也更经济。

  国家电网的规划充分照顾到了内蒙古电力的输出。按照该公司的规划,2015年通过多条特高压输电线路,连接华北电网、华中电网和华东电网,形成“三纵三横一环网”,到2020年,这张网将演变为“五纵六横”。解释将会解决现在“窝电”的问题。

  国家电网公司在输电能力等各方面条件均优于南方电网公司。国家电网公司的特高压输电线路类型非常齐全,直流的有±800千伏的和±1100千伏的输电线路,交流也具备1000千伏的线路。而南方电网公司的特高压输电线路仅限于±800千伏。

  国家电网公司能源研究院高级经济师白建华日前向本报表示,我国未来电力流向仍然是西电东送与北电南送。但根据蒙西电网提出的与南方电网的合作方式,则难以根本解决缺电问题。

  发改委能源办专家组资深电力专家吴钟瑚也曾向本报表示,由于目前电网发展尚不完善,无法做到经济的远距离传输。激射一条新线路的成本巨大。由于距离遥远,建成后电力传输损耗大,实际到南方广东地区落地后的经济性并不容乐观。

  作者:费磊
(责任编辑:UN010)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