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乌鲁木齐在校大学生已成房奴 小长假期间忙挣钱

来源:亚心网
2011年06月07日00:15
随着房价的不断上涨和大学生价值观的改变,在城市里拥有自己独立的一处居所越来越成为大学生的梦想。 图/亚心网记者 张万德 摄
    随着房价的不断上涨和大学生价值观的改变,在城市里拥有自己独立的一处居所越来越成为大学生的梦想。 图/亚心网记者 张万德 摄

  引言:对于即将从新疆轻工职业技术学院毕业的小张来说,近一年来,所有类似端午节这样的小长假,都要被充分利用起来挣钱,因为他每月要还700元的房贷,还没毕业的他,已成了“房奴”。

    像小张这样还在读大学就已经买房或准备买房的已不是个例。记者近日对乌鲁木齐两所高校的100名在校本科生和研究生做了一项大学生购房意向调查问卷,调查后发现,像小张这样因为担心毕业后房价涨而提前购房的学生不在少数,20%的在校大学生(研究生)已购房,贷款人多以父母名义;50%在读大二大三的学生都已经开始筹划买房的事。

    亚心网讯 (记者 马蓓)  “我有很多同学现在都在张罗着买房,我只是其中之一。做"房奴"挺好的,对自己也是个压力,没有压力就没有动力啊。”22岁、即将从新疆轻工职业技术学院毕业的小张说。

  对大学生来说,在校好好学习,然后毕业找工作,工作后结婚买房,这是基本的人生规划,而小张却把买房提到了最前面。

    “自去年6月房贷办下来那个月开始,我的生活轨迹和其他同学就大不一样了,我的目标更明确,当然压力也更大。”小张说,他也曾抱怨甚至想把房子卖掉,但在房地产公司做会计的母亲给他算了一笔账,让他冷静下来:去年,父母在新市区给小张买房时,一平方米大概在3500元左右,而今年同一地段的房子就涨到了接近5000元。

    “我妈按照我每月5000元工资收入来算,提前一年买房,我至少可以少奋斗两年。”他说。

    和小张情况不同,就读于新疆农业大学大四的学生宁佳在校买房的想法完全是自发产生,而非父母的督促。

    作为在校生,除了首付款是家里掏之外,他跟女友每个月还要承担2000多元的房屋贷款。这也意味着他们还没跨出校门,就已迈入“房奴”的行列。

    宁佳告诉记者,上大三时,他和女友一起报考了本校的研究生,可到了大四毕业前夕,只有他一个人接到了录取通知书,女友落榜了。近日,女友被一个外资公司聘用,两个人就一起选定了河南路上的一个楼盘,买下100多平方米一套房子,首付的钱对他们来说数目可观。

    宁佳说,父母只有力量帮他们付首付,很担心他们以后怎么还款,但他们倒不怎么担心。有了房子后,他就一直在学校的电子阅览室当网络管理员,假期就去应聘促销员,偶尔也带带家教,女友也即将踏上社会,也会有固定收入。

    “我们一个负责还贷,一个负责维持生活,我对将来很有信心。”宁佳说,虽然现在供房子很辛苦,但想想能比别人早拥有自己的小窝,就觉得值得。

    让人惊讶的是,他还说,他目前的目标不仅是还清这套房子的钱,还想着能再买下一套房子。

    业主是孩子 贷款人是父母

    采访中记者发现,在已购房的在校大学生中,除极少数家境殷实已帮孩子一次性全款购房的父母外,大部分购房者都是家里帮忙付首付,然后以父母的名义借贷,自己还款。

    “既然孩子决定毕业后留在乌市工作,做父母的只是想帮孩子减轻一些负担,交房租也是交,交房贷也是交,不如买房还月供。”采访中,一些已帮孩子付了首付的家长表示。

    “晚买不如早买,既然大家都觉得房价不会下跌,那现在买房,哪怕将来涨幅再慢,也不会亏。”一些父母这样表示。

    “业主是孩子,贷款人是父母,这是我们公司今年接待的客户群的一大特点。”调查中,部分房产公司的负责人这样说。新疆兴国紫园售楼部销售顾问刘女士介绍说,该楼盘自今年1月开盘以来,仅她一人就接待了4户给未毕业大学生全款购房的家长,还有五六套房子是父母打听是否能直接以孩子名义贷款的。

    刘女士说,买房学生分成鲜明的两类:一类是家里帮忙一次性付完,但是少数;更多的是家里帮忙出首付,然后以父母的名义借贷,实际上是否子女在供就不得而知了。“最大的特点是,他们的业主和借贷主体通常是不一样的,业主的名字是孩子,借贷的主体则是父母。”

    据浩鸿房地产中介公司业务人员介绍,首付房价震后小幅回落后,在校大学生购房人数持续增加,其中不乏大一新生。大学生购房在总体二手房交易中的比例更是大幅上升,达到了10%以上。

    未毕业就买房是否已经成为当代大学生应对房价上涨的普遍心理和做法?像宁佳一样有信心买房置业的大学生是否大有人在?6月2日,记者对新疆大学和新疆农业大学两所高校中的60名两年内将毕业的大学生和40名研究生的毕业购房计划进行了调查。

    结果发现,约五成研究生表示想买房,其中一成已买房。买房的学生多为有男(女)朋友,约三成研究生表示若有钱不买房,会投资股市、基金等。本科生中,买房或准备买房者不多,大多准备考研或工作后再考虑。参与调查的60名本科生中,12名学生现在就有买房的打算,7名学生已经拥有了自己的住房3名为一次性付款,3名为按揭,1名购置二手房,均是父母掏腰包付款。其中不乏一些刚入校的大一新生。

    调查还发现,在校大学生尤其是临近毕业的学生,对房产信息的关注程度很高:最近一年内对房价“高度关注”或者“关注”的大学生占56.1%。

    除了购房时间表,能够承受的购房面积也透露大学生对未来的信心和蓝图。本次调查发现,六成多大学生认为自己购置第一套房子时能够承受90平方米以下的小户型住房。对于买房的主要资金来源,一半以上的大学生希望通过银行贷款买房。

    对于在校大学生买房的做法,大部分学生表示在经济情况允许的情况下可以考虑。这部分学生认为:工资不如房价涨得快,早买合适。此外,超过三分之一的大学生认为买房是很大的一笔支出,没有经济基础就买房,是给父母增加负担。新疆大学大三的学生吴凯波表示,自己更愿意将资金作为毕业后的创业基金。 

(责任编辑:UN955)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