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长江中下游地区持续干旱 > 长江旱情消息

南方多省份遇旱涝急转 长江中下游将再迎强降水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1年06月07日09:47
6月6日,江西省德兴市市民用手机拍摄暴涨的洎水河。胡敦煌 摄 CFP
6月6日,江西省德兴市市民用手机拍摄暴涨的洎水河。胡敦煌 摄 CFP

  中新网6月7日电 综合报道 连日来的强降水促使贵州湖南等地出现罕见的旱涝急转,国家减灾委、民政部针对贵州省严重暴雨洪涝灾情,已经紧急启动国家四级救灾应急响应。据最新天气预报,9日起,长江中下游地区又将迎来新一轮较强降水过程,后期防汛形势严峻。

  贵州望谟县遭遇特大洪涝灾害 14人死亡35人失踪

  贵州省望谟县出现持续特大暴雨,造成严重洪涝灾害。截至6月7日上午8时,据初步统计,此次洪涝灾害已造成该县14人死亡,35人失踪,受灾情况还在进一步统计中。

  望谟县城抢险救援工作正在紧张开展,望谟县城遭灾后,一度停电停水,经全力抢修,目前,县城部分地区已恢复供电。

  据不完全统计,洪涝灾害已造成望谟县14人死亡,35人失踪。全县受灾人口8万余人,转移灾民4.5万余人,被困人口3000余人。农作物受灾面积5500公顷,洪水冲走轿车30余辆,摩托车500余辆,倒塌房屋100余户,300余间,被淹房屋800余户,2400余间,新增地质隐患户18户。截至7日凌晨,该县打易镇、打尖乡、乐旺镇、郊纳乡的通讯仍然中断,正在全力抢修。当地组织消防、武警、民兵预备役等330多人,6日已赶到县城,连夜全力清淤,确保高考顺利进行。

  6日13时,国家减灾委、民政部针对贵州省严重暴雨洪涝灾情,紧急启动国家四级救灾应急响应,派出工作组赶赴灾区,查看灾情,协助开展救灾工作。6日,国家防总紧急派出两个工作组赶赴贵州、湖南灾区,协助和指导地方做好抗洪抢险工作。

  灾情发生后,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回良玉作出重要指示,对贵州省抗洪抢险救灾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就做好下一步抗洪抢险救灾工作提出明确要求:第一,要尽快恢复灾区受损基础设施;第二,要确保高考如期顺利进行;第三,要尽最大努力寻找失踪者;第四,要切实保障灾区群众的基本生活。

  湖南暴雨成灾2.7万人紧急转移 湘水现超警戒洪水

  端午时节,湖南局地暴雨不断并酿成洪涝灾害。在受灾严重的湘西、娄底等地目前已紧急转移2.77万人,湘水一级支流涟水出现超警戒水位洪水。

  湖南省防指消息称,入汛以来最强一轮降雨过程从1日开始袭击湖南,局地出现大到暴雨、大暴雨。从1日8时至6日8时,湖南共有4.2万平方公里地域被降雨笼罩,5天内累计降雨量以湘西凤凰站290.5毫米为最大,均坪站285毫米次之。受此影响,湖南湘、资、沅、澧四水及洞庭湖区水位均有所上涨,其中湘水一级支流涟水发生超警戒水位洪水,5日14时30分洪峰水位96.25米,超过警戒水位0.25米,洪峰流量每秒1040立方米。

  由于降雨强度较大,湖南局地出现洪涝灾情。据统计,目前湘西自治州、娄底、怀化、张家界4市州共有219个乡镇、122万人受灾,农作物受灾面积37.81千公顷,倒塌房屋1046间,直接经济损失5.81亿元人民币。

  在受灾严重的凤凰县,境内公路塌方1200处50余公里,209国道因山洪暴发一度中断;娄底新化县城区多处道路、居民区内涝严重,113人一度被洪水围困,冷水江市渣渡镇卫生院积水深达1米。

  不过,此轮降雨也明显缓解了湖南前期的严重旱情。截至6日8时,湖南耕地受旱380万亩,比降雨前的6月3日减少911万亩,其中作物受旱面积减少380万亩,因旱饮水困难者减少92万人。严重“喊渴”的洞庭湖湖容及湖面面积也有所增加。6日8时,洞庭湖面积约为790平方公里,较5月底增加约50平方公里;洞庭湖水量约为17亿立方米,较5月底增加约4亿立方米。同时,湘西北、湘中地区各大型水库蓄水明显增多。

  气象部门预计,未来三天湖南仍多降雨天气发生,并伴有短时雷雨、大风等强对流天气,须加强防范局地强降水造成的山洪地质灾害。湖南后期的防汛形势依然严峻。

  江西旱涝急转灾情显现 强降水导致50多万人受灾

  6月4日开始的强降水让江西全省旱情基本解除,但也导致江西出现旱涝急转,部分地区出现水灾。截至6日16时,强降水已造成江西52.37万人受灾,丰城、樟树、余江等县市低洼地区出现内涝,部分农田受淹。江西各地已紧急部署防汛抢险。

  江西省防汛抗旱总指挥部介绍,根据6月5日至6日16时的统计,江西全省共有新余市、鹰潭市、宜春市、抚州市、上饶市等5个设区市、20个县(市、区)受灾;受灾人口52.37万人,紧急转移1400多人;倒塌房屋440多间;因洪涝灾害造成直接经济损失近3亿元。截至目前,江西省未收到重大洪涝灾情报告。

  据统计,6月2日8时至6月6日8时,江西全省92个县市出现降雨,主要集中在此前旱情严重的中北部地区,全省平均降雨量85毫米。

  受强降水影响,江西境内各主要江河湖库水位呈上涨趋势。其中,信江梅港站6日8时水位23.45米,与强降水前比较,涨幅超过6米,并仍在继续上涨;赣江支流锦江松湖街站6日9时水位26.55米,超警戒0.05米,仍在缓慢上涨。

  暴雨致浙江多地现险情 绍兴泄洪4人下落不明

  受西南暖湿气流和弱冷空气影响,从6月3日开始,浙江普降大到暴雨,农业旱情基本缓解,但雨下多了也导致浙江局部地区出现险情。其中,绍兴嵊州因泄洪导致5人落水,至今4人下落不明。6日来自浙江省防汛抗旱指挥部消息称,受强降雨影响,水库蓄水量增加了7.5亿立方米,部分水库突破汛限水位。浙江诸暨、龙泉、江山等多地气象部门已相继拉响暴雨蓝色预警。

  据浙江省水文局监测,6月3日8时至6日8时,浙江省面雨量达到68毫米。受强降雨影响,水库、河网水位普遍有所抬高,水库蓄水量增加了7.5亿立方米,其中大型水库增加5亿立方米 。6日8时,新安江水库水位达到98.89米。分水江水库水位达到44.18米,超汛限水位0.68米。主要江河控制站除嵊州市黄泽水位27.29米,超过警戒水位0.13米,其它均在警戒水位以下。

  浙江省绍兴市气象台6日6时40分发布暴雨蓝色预警,受高空槽和中低层切变影响,预计未来12小时内该市部分地区将出现暴雨,持续性降水有可能引发局地泥石流、山体滑坡、山洪等次生灾害。继绍兴市发布暴雨蓝色预警之后,诸暨、龙泉、江山等多地气象部门也相继拉响暴雨蓝色预警。

  浙江省气象台副台长楼茂园预计,6日至7日该省仍有大雨暴雨天气,8日该省多云到阴,其中浙南地区有时有阵雨。此次降水过程已使浙江省大部分地区的干旱得到明显缓解,并增加了部分水库蓄水。但是局部地区可能旱涝急转,持续强降水更易引发泥石流、山体滑坡、山洪等灾害。

  浙江省防指办要求,浙江各地要加强防汛值班,密切监视水雨情。前期干旱少雨,造成土质松软,要预防一旦遭遇强降雨,山区小流域很有可能发生地质灾害甚至山洪灾害。各级防汛责任人要按照预案上岗到位;各地水利工程特别是小型山塘水库巡查员要确保进岗到位,加强巡查,防止水位暴涨带来的险情。

  长江中下游地区将再迎来新一轮较强降水过程

  由于南方地区强降水范围缩小,强度明显减弱,中央气象台6月7日6时解除暴雨蓝色预警。但据最新预报,9日起,长江中下游地区又将迎来新一轮较强降水过程。6月7~9日,华北、黄淮、江汉等地将有35℃以上的高温天气,河北南部、河南中北部、山西南部、陕西关中平原、湖北西北部等地的最高气温可达37~39℃。

  6月7日8时至8日8时,内蒙古中东部、东北、华北东北部、山东北部、青藏高原、西南地区西部、江南南部、华南等地有小到中雨或雷阵雨,其中,江南南部、华南西部和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大雨,局地暴雨。

  6月9日8时至10日8时,东北北部、青藏高原南部、西南地区、黄淮及以南大部地区有小到中雨或雷阵雨,其中,贵州大部、江南北部以及长江中下游沿江地区有大雨或暴雨,局地大暴雨。

  中国气象局局长郑国光6日强调,当前长江中下游地区抗旱、防汛以及防御山洪地质灾害的形势均不容乐观,未来天气还有很大不确定性。各级气象部门要加强对天气变化与雨情旱情灾情的监测,适时开展人工增雨作业,确保防汛抗旱两仗都打赢打好。

  气象专家建议,贵州和江南等地加强防范局地强降雨诱发的山洪、地质灾害以及雷雨大风等强对流天气造成的危害。(完)
(责任编辑:UN008)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