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欧盟明年拟开征航空碳排费 势酿国际贸易战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1年06月07日10:09
  中新网6月7日电 中新网财经频道从香港《文汇报》获悉,欧盟委员会将于明年1月起,规定所有飞往欧洲的航空公司参与排污交易制度(ETS),即二氧化碳排放超标后,航空公司须就每吨额外排放购买许可证。制度引起业界强烈反响,中美等多国也表示反对。欧洲航空公司警告,若欧盟一意孤行,将引爆欧洲与中美俄等国家的贸易战。

  英国《金融时报》报道,空中巴士行政总裁恩德斯和维珍航空行政总裁里奇韦,于上月24日去信欧盟气候专员赫泽高指,若欧盟坚持推行计划,中国将向欧洲航空业推出“抗衡措施”。措施更激发诉讼纠纷,美国业界将于下月就措施入禀欧洲法院。美国航空运输协会(ATA)指出,在非欧盟航空公司推行欧洲措施有违国际民用航空公约(又称芝加哥公约)。

  事实上,欧洲业界亦担心措施会使经营成本大增。根据评级机构标准普尔估计,业界参与ETS后,到了2020年,每程来回航班成本将增加4.6至39.6欧元,以补偿每吨30欧元的额外碳排费。

  成员包括英航、法航和美航的国际航空运输协会(Iata)正在新加坡举行会议,发言人表示措施会使欧洲“完全失去竞争力”,欧洲业界每年营运成本会增加超过10亿欧元,但业界本年的预计盈利仅为5亿美元。

  分析表示,若中国等推行“相应”计划减少业界碳排,可引用相关法律条文豁免参加ETS。她指留意到中国正进行减排计划,正在进一步观察。
(责任编辑:UN008)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