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国名刊精品 > 南风窗 > 南风窗精彩报道

卡恩的“自然性回归”

来源:南风窗
2011年06月07日12:17

  文|于英红

  5月20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前总裁多米尼克·斯特劳斯·卡恩提交的100万美元保释申请在纽约法庭上通过,但其护照被吊销,在此案审理结束前,他将每天24小时戴着电子监控装置被宅禁在其位于纽约的寓所里。5月15日,卡恩因被指控14日在纽约索菲特酒店试图强奸一女服务员被纽约法院提审,并被指控犯有包括“刑事性行为、强奸未遂和非法监禁”等七宗罪。

  警方公布的细节描述挑战着世人对权力巅峰人士的想象底线,行为的尺度不但不符合卡恩这种具有全球影响力的高端人士,也超出了法国人的浪漫范畴。案发后被揭开的陈年绯闻勾勒出一幅清晰的卡恩风流图景,其连续性犯事正说明卡恩在崛起的过程中,随着影响力日增,自律意识愈加淡薄,越倾向于在生理问题上回归自然,脱离世俗道德约束。

  卡恩影响力和自律意识的悖论

  案发几周前,卡恩坦陈自己若参选法国总统会遇到三项围攻——金钱、女人和犹太人身份。在过去30年的从政经历中,由金钱和女人产生的麻烦他都碰到过,但均有惊无险,因为他不是知趣离职,就是碰到“善解人意”的受害者亲属,要么就是“处理得当”让调查机构找不到他滥用职权的证据。这些钱色丑闻的发生时间有一个契合点,就是都发生在卡恩担任法国财长期间和之后其权力和影响力日益增长这一时间段。

  卡恩的从政生涯始于上世纪70年代他参加法共领导的社会主义教育和研究中心,在这里他结识了左翼社会党领袖若斯潘,并在后者影响下加入了该党。1986年,卡恩首次当选为国会议员,从政前一直在大学里讲授经济学课程的卡恩在处理经济和金融事务上表现出色。1991年,他被总统密特朗任命为法国工业和内贸部长,4年后又被总理德维尔潘任命为法国财政部长。在财长任内,卡恩倡导推行的诸多经济改革增加了工作机会,使法国在此期间成为欧盟经济增速最快的国家之一,还为推动使用欧元做了一些财政上的努力,由此他不仅收获了“最成功经济部长”美誉,还获得“欧元先生”的称号。

  就在这时,卡恩被牵扯进了司法机构调查的一起医保诈骗案。1998年9月,一家名为“法国全国大学生互助保险管理机构”的公司被怀疑诈骗社会医疗保险进行非法不动产交易以侵吞和挪用公款。在调查过程中,卡恩的姓名出现在一个支票簿上。该公司表示,在一项从1994年开始至1996年的金融交易中,卡恩提供了帮助使交易顺利完成,他也得到了60.3万法郎酬金。尽管司法机构并没有找到证实卡恩参与该项交易的文件证据,但卡恩拿到的巨额酬金显得不明不白。巴黎检察院向卡恩发出了“伪造文书与使用假文书”的指控。1999年11月2日,卡恩宣布出于“道德和责任感”而辞职,为的是“不影响政府形象”。之后两年,他在巴黎政治学院讲授经济学,其间曾传出与女学生有关的零星绯闻。

  2001年11月,司法机构撤销了对卡恩的指控,他也随后重新活跃于政坛上。在2001到2007年3次当选国会议员,其间财长的阅历及他在经济事务上的才干使他在社会党内人气大涨。2004年底,卡恩获得制定社会党2007年选举纲领的授权,并在2006年获得社会党党内总统候选人提名,但无奈输给了女候选人罗亚尔。2007年总统萨科齐力荐卡恩担任IMF总裁,这一提名赢得了欧洲政界高层人士的赞同,因为卡恩担任财长期间在欧元问题上的上佳表现给他们留下了深刻印象。

  在IMF期间,卡恩致力于推动提高发展中国家话语权的改革,并努力推动欧元区制定解决欧债危机的长期对策,使IMF在拯救希腊等国的债务危机中起着关键作用。IMF的经历给卡恩的政治前程加分很多,他成为社会党最有希望击败现任总统萨科齐的理想候选人,原本6月就要宣布参选,以参加两个月后举行的党内初选。巴黎政治学院院长、法国国家政治科学基金会主席理查·德冠评价卡恩“是一个很有经验的政治家,在全世界范围内建立了广泛的人脉关系”。

  从2000年至今10余年内,卡恩开始收获之前经历带给他的从政红利,成为社会党的政治明星,但是绯闻也接二连三光顾他。在索菲特酒店之前的多起事件,都在可控范围内,没给他惹来麻烦。可这次卡恩被捕后,牵出来许多他的陈年劣迹。就在他接受纽约法庭庭审当天,法国女作家特里斯坦·巴农的律师戴维·库比表示,其委托人将就2002年的性侵犯事件控告卡恩。当时巴农因为写一本书前来采访,卡恩借机行为不轨,巴农形容卡恩当时如同“发情的黑猩猩”。但巴农的母亲是社会党地方议员,还认识卡恩的女儿,得知此事后劝说巴农不要起诉卡恩。纽约案发后这位母亲表示,自己先前只是以为卡恩是意乱情迷所致,并非真的要性侵。在IMF期间,2007年12月到任总裁3个月的卡恩接近女下属纳吉(IMF经济学家),并有显示两人关系不寻常的电邮往来。这些邮件被纳吉的丈夫于2008年初截获。为此IMF对卡恩展开了调查,却未能找到卡恩利用职权为情人谋利的证据,卡恩得以保留职位。几次安全脱险似乎让卡恩胆子越来越大,终于栽到了将强奸未遂列入重罪的纽约法律手上。

  权力、性与法律的国情适应

  从卡恩被纽约法庭审讯后纽约老鸨站出来披露自己经常帮卡恩招妓的说法看,卡恩到IMF后一如既往保持对女性的热情,但是他忽视了在法律面前当权力遭遇性丑闻后存在着国情适应性问题。不同国家法律和公众对公众人物特别是掌权之人的性丑闻容忍底线不同,他这回可是在因为性丑闻差点把在任总统克林顿拉下台的国家犯事,而不是在对政客私人生活宽容的法国。据说在卡恩前往纽约赴任时,萨科齐还特意提醒卡恩要控制自己的热情。

  相比美国司法界,法国政界和民间对卡恩被捕的反应相当淡定,他们基本上没有对其进行口诛笔伐,就连执政党要员也都表示要等待纽约法庭审理结果。卡恩所在的社会党为本党很可能会失去一位竞争力很强的候选人深感遗憾,即便卡恩最终证明自己是清白的,耗时的司法程序也可能会导致他错过两个月后的党内初选。执政党唯恐被卷入阴谋论而有所顾忌。

  实际上当消息传出时,法国国内已经出现阴谋论的揣测。民调机构CSA在5月15日的调查显示:57%的受访者认为卡恩是落入陷阱。有媒体用寻找前后发展脉络的方式勾勒出执政党设套的可能。法国媒体素来不太关注政客的私生活,更倾向于关注其执政能力,但在最近几个月,亲执政党的媒体一反常态频频聚焦卡恩奢华的生活方式和富有的经济状况,报道他和妻子(法国一名薪酬很高的节目主持人)在多个国家的多处豪宅,甚至发起了一场关于一个人是否有可能既如此富有又是社会党人的热烈讨论。再加上坊间早有流传2007年萨科齐推荐卡恩去IMF主要目的在于支开这位潜力很大的在野党竞争对手,让卡恩在2012年大选之前离开法国政治以免他扩展影响力。这些细节给阴谋论提供了支持依据。也有媒体列数卡恩出事后谁是潜在的受益者来猜测谁是设套一方。

  但不管怎样,法国人这回可是被美国刑事司法系统对性丑闻嫌犯的处理方式给震惊了。纽约警方铐走胡子拉碴的卡恩的视频让法国人不太适应。用卡恩本党同仁罗亚尔的话说,“在没被定罪之前,卡恩是清白的”,而按照法国法律,不会出示嫌犯戴手铐的图像,也会隐去其面部。法国前文化部长杰克郎认为,这幅形象形同“将要被处死”的面容;另外一位法国知名人士表示,卡恩简直就是一副要“被扔给恶狗”的倒霉相。可见耍浪漫玩“真性情”要分国度,有的国家可以看主流放小节,权贵可以在私人生活上任凭自然发挥,在这些国家司空见惯的事情在有的国家却被重刑治罪。单单是卡恩所面临七项罪名指控中的一项,就够他在牢房里待25年,七罪并拢合计74年3个月,这即便是对一名年轻官员也算是终身监禁了。

(责任编辑:潘俣宁)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