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欧洲肠出血性大肠杆菌疫情蔓延 > 11毒黄瓜消息

美专家建议微量辐射杀死大肠杆菌 无损食物安全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1年06月07日17:03
  中新网6月7日电 据台湾《联合晚报》7日报道,美国食物安全专家表示,实验证明用微量辐射微波食物,能杀死危险的大肠杆菌和其它细菌,而且无损食物安全。最近欧洲爆发大肠杆菌疫情,消费者应该给这种既有效又安全的食物处理法一个机会。

  欧洲大肠杆菌疫情到6日已造成23人死亡,其中22人在德国。德国当局6日表示,大肠杆菌的来源还在追查。

  美国政府已批准以辐射处理好几类食物,包括肉类、香料、一些进口水果、用来生长芽苗的种子,以及做色拉常用的生菜。而且经处理之后,仍可以食用。

  不过,市面上买不到经过杀菌的叶菜,辐射处理食物的销售量也一直不见起色。美国杂货制造业协会表示很失望,认为是店家担心消费者不信任所致。明尼苏达州大学传染病学家欧斯特霍姆博士说:“食物辐射处理法为我们增加的辐射微不足道,增加的安全却不可以道里计。”

  辐射处理法是用电子束照射食物,原理如同电视机里的映象管,或者用伽玛射线、X光线,如同医疗产品的消毒。

  美国食品药物管理局(FDA)三年前批准辐射处理生鲜菠菜和莴苣,不但安全杀死细菌,还能延长赏味期,又无损其组织、味道和养分。

  辐射处理肉类也已经施行多年,尤其是大肠杆菌最爱藏身的绞牛肉。美国每年大约以辐射处理1500万到1800万磅(700万到800万公斤)的绞牛肉,只占全美所售汉堡肉一小部分,而且必须清楚标示,以便消费者有所选择,有些零售商甚至以辐射处理汉堡肉来吸引客人,因为保证安全。透彻的调理能够杀死大肠杆菌和其它细菌,但民众吃到的肉并不都够热。

  美国民众不大光顾辐射处理食物,但他们吃下去的辐射物质数量多过他们所知。食品辐射处理联盟顾问尤斯提斯表示,市售香料(加工食品里使用)约三分之一经过辐射处理。

  美国每年进口大约三千万磅(1400万公斤)农产品,大多是番石榴和芒果,会经过低剂量辐射处理,目前所用剂量足够杀死任何外来昆虫,但杀不死细菌。

  用来培养生豆芽或生芽菜的种子,尽管政府的研究证明辐射处理安全,还是不普及。而有些菜农会用洁白溶液洗种子。
(责任编辑:UN009)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