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东莞河涌发臭 环保局称已排除工厂非法污染所致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2011年06月08日06:16
污水直接流入河涌。
污水直接流入河涌。
 河涌边的废品收购站。

  ●记者走访城区、石碣、沙田等地河涌,发现河涌边遍布工厂废品站

  ●环保局表示降水稀少致河涌水质下降,已排除工厂非法排污所致

  新快报记者 林驰胜 叶毅贤 文/图

  天气热辣辣,河涌臭烘烘,东莞臭河涌再次刺痛市民的神经。近日,记者接连收到多宗环保报料,称城区以及水乡片区多条河涌臭气熏天且水体混浊,怀疑是河涌两边工厂偷排污染所致。记者根据报料线索走访发现,万江区、莞城区、南城区、沙田镇、石碣镇多条河涌发出阵阵恶臭,河涌附近不是电子厂、服装厂、采砂场、消毒餐具工厂等生产污染排放较明显的厂区,就是食肆、出租屋小区等生活污染排放较多的场所。东莞市环保部门表示,近期河涌发臭主要是季节性现象,加上雨少天热等原因导致。环保部门接下来将大力开展环保排查行动。

  生产污染?

  臭河涌横穿工业区

  电子厂、服装厂、砂石场、消毒餐具工厂、废品收购站,记者在万江区、石碣镇的臭河涌边走访时,发现这些存在生产污染排放的单位大多聚集在水边。在石碣镇鹤田厦工业区内,一条小河涌让附近居民苦恼不已。“臭死人了,但每天都要经过,实在受不了就只好绕远路回宿舍。”工业区一名身穿厂服的男子对记者说,记者在该河涌附近看到,不少路经河涌的行人都掩鼻快速通过。工业区内服装厂、电子厂林立,发臭的河涌横穿工业区,流经这些工厂。

  记者随后又走访了位于万江汾溪桥、牌楼基、滘联、谷涌一带的河涌,发现同样存在工厂聚集的现象。在汾溪桥附近一条河涌,水面上冒着白泡,由垃圾冲积而成的“黑色小岛”堵在河道中央,发出阵阵恶臭,而水边的铁棚屋里堆起了山一样高的塑料、橡胶类垃圾。据了解,这些“废品收购站”都没有相关营业执照,已在河涌边盘踞多时。

  生活污染?

  居民边抱怨边排污

  沙田镇沙田大道民田村附近有一条小河,住在河边上的居民称之为“臭水沟”,小河的水长年混浊不清,快餐盒、塑料袋、卫生纸等生活垃圾到处可见。沿小河两岸零零散散地搭建了数十间简易板房,房屋周边随处可见生活垃圾,一些袋子、纸巾等杂物漂浮在水面,顺水而流。一些靠河的楼宇虽用围墙砌了起来,但其废水废物几乎直接流入小河。离小河五六米远就有臭气扑鼻而来。“这里一直是脏乱臭。”附近一位居民告诉记者,现在是初夏,感觉还不是特别明显。“从这里经过,你会情不自禁加快脚步,恨不得多长条腿。”

  莞城区和南城区的河涌也存在生活垃圾乱排乱放问题。在南城区联益村里,一名在河涌边摆菜档的居民一边抱怨着“这条河涌臭死了”,一边把手里掰掉的菜叶随手抛进河涌。

  天气因素?

  降水少致发黑发臭

  据东莞市气象局在板岭国家观测站测得的数据,一季度东莞市降水总量为94.4mm,不足去年一季度降水量202.5mm的一半,与多年同期平均降水量183.4mm相比,也减少了45.5%。记者从市气象局网站了解到,从去年10月份开始,全市降水量相比正常年份偏少。其中,去年10月和11月降水量严重偏少,同比分别减少了81.2%和78.7%。

  “近期降水少,水库会预防性地进行蓄水。”东莞市水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在降水少的时期,河涌会因为水量减少、水的流速减慢等原因造成水质下降,甚至发黑发臭。

  部门回应

  基本排除工厂非法排污致黑臭

  3月底至4月6日,东莞市环保局连续接到多起河涌黑臭问题的投诉,这些投诉遍及洪梅、望牛墩、道滘、万江等水乡片多个镇街。有市民怀疑有企业在非法排污,导致水质突然恶化。

  接到投诉后,市环保局组织有关镇街环保分局对辖区内河道进行污染调查,并派出快艇沿河追踪调查污染源,出动200多人次,对沿河的周边污染企业进行拉网式排查。经过多日排查,市环保局初步排除水乡片河涌黑臭现象是由工业污染造成。据市环保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根据以往经验,水乡片的内河涌曾在这个季节发生过水质恶化问题,与去年同期相比,今年由于雨水比较少,加之近期气温攀升很快,河水自净能力减弱,污染物浓度上升,导致河涌黑臭程度明显高于往年。

  部门行动

  关闭石马河流域两成重污染企业

  尽管东莞市环保局解释排除企业污染在河涌发臭中的影响,但记者日前从东莞市环保局获悉,该局将加大部分流域重污染企业的查处力度。据了解,东莞市石马河流域整治的重污染行业涵盖了造纸、电镀、制革、漂染、印花、发酵酿造(酒类)、规模化养殖、危险废物综合利用项目等行业,有见及此,东莞市拟在2011年年底关闭该流域20%的重污染企业,约30多家企业。目前,关闭企业名单正在拟定中,报经市政府同意后实施。

(责任编辑:UN966)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