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哈药股份制药总厂水陆空立体排污 律师建议追责

来源:人民网
2011年06月08日08:29
  2011年6月5日,央视《朝闻天下》播出“哈药总厂污染物排放调查”之后,引起了社会激烈反响。

  据公开资料显示,该新闻中涉及的哈药制药总厂为上市公司哈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股票代码:600664,以下简称:哈药股份(行情,资讯))所属分公司。

  对此,6月7日哈药股份有关负责人对中国资本证券网表示,哈药股份对报道中提到的内容非常重视,并且及时就媒体所报道的内容进行了核实。

  制药总厂水陆空立体排污?

  据央视报道,10多年里,哈药制药总厂有毒害废气、废水、废渣水陆空立体排放,附近居民“不敢开窗户”、“夏天也要戴口罩”,被呛“得气管炎、肺气肿、口腔炎”;在对哈药制药总厂水样检测显示:哈药总厂排污口色度为892,高出国家规定极限值60近15倍,排污口氨氮为85.075,高出国家规定极限值35两倍多,排污口COD为1180,高出国家规定极限值120近10倍;废渣经过简单焚烧后会流入河流,大量的废渣被直接倾倒在河沟边上。

  对此,严义明律师严肃地表示,哈药制药总厂废气、废水、废渣排放严重超过国家规定标准,远超自然环境所能承受的最大限度,并且对附近居民身体造成伤害,这种行为明显违法。

  严义明表示,部分企业只顾自己的利益,法制观念淡薄,不顾群众的生命安全,是一种自私的行为。同时,他认为,哈药制药总厂所在地域的相关政府部门的不作为,也是该污染事件发生的原因,也应该追究其相关责任。

  哈药股份回应:已制定多项整改措施?

  6月7日晚,哈药股份对中国资本网回应称,制药总厂环保车间目前正处于检修的特殊时期,制药总厂虽已采取了相关措施控制污染物排放,但因部分设施、设备暂停运行,造成污水排放指标未达标;哈尔滨市环保局环境监测中心站多年来多次组织对哈药总厂的专项监测,检测结果表明该厂硫化氢排放量多数达标,只有2009年8月12日晚9时至12时的1次监测,反映硫化氢超标1.37倍。环保部门已于6月7日重新进行检测,目前尚未有检测结果;该厂为避免在生产过程中产生的废弃包装物流失到社会上被造假者利用,每年进行定期定点焚烧。经查,该企业存在不按规定擅自在厂区外的生活垃圾贮存池进行焚烧的情况,公司已责令整改。

  哈药股份还表示,有关媒体的报道,已经引起了公司领导的高度重视,公司已组织相关部门人员深入调查研究,制定了多项整改措施。公司将积极配合环保部门对环保情况进行调查,并将视事态进展情况及时履行信息披露义务,真诚接受媒体监督,将以此次媒体报道为契机,严格遵守国家环保法律法规,不断加强和提高环保管理工作水平,严格履行环保责任,努力推动企业健康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

  也有分析人士指出,古语有云“听其言观其行”,希望哈药股份以此为戒,认真反思,采取切实行动消除污染,维护广大老百姓的身心健康。

  受此水陆空排污消息的影响,6月7日哈药股份以16.41元开盘,相比前一日17.78元的收盘价暴跌7.7%。盘中股价有所回升,最终报收于17.29元/股,下跌2.76%。而与此相对的是,医药行业其他股票却普遍上涨。 (白宝玉 夏齐林)

  作者:白宝玉 夏齐林
(责任编辑:UN008)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