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世界上首个±660千伏电压直流输电工程投运

来源:新华网
2011年06月08日10:43
  新华网银川6月8日电(记者于瑶)世界上首个±660千伏电压等级的直流输电工程宁东—山东±660千伏直流输电示范工程,今年正式实现双极投运,每年将会有220亿千瓦时电能从能源大省宁夏输送到缺电省份山东。这个项目在缓解山东电力紧张、促进宁夏煤电资源开发的同时,还使两地在上网电价方面得到更多实惠。

  据了解,国家发改委核定的宁夏输送山东电量的上网电价为每千瓦时0.284元,高于宁夏上网标杆电价每千瓦时0.2683元,而核定的0.3954元山东落地电价又低于山东省目前的火电上网标杆电价每千瓦时0.4174元。

  另外,宁东—山东直流输电工程每年可为山东减少二氧化硫排放6.5万吨,烟尘排放2.9万吨,同时也缓解了宁夏的煤炭外运压力,减少了环境污染,对建设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起到促进作用。

  据宁夏经信委电力处闫学忠介绍,这个项目还实现了西北与华北电网联网,在增强电网配置资源功能的同时,提高了电力资源的配置效率。

  据了解,投资104亿元的宁东—山东±660千伏直流输电工程是世界上首个±660千伏电压等级的直流输电工程,这个项目起自宁夏银川东换流站,止于山东青岛换流站,途经宁夏、陕西、山西、河北、山东5省(区),全长1333千米,额定输送容量400万千瓦。

  作者:于瑶
(责任编辑:UN008)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