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东莞欲涨水价无人报名听证 市民称看透了走过场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2011年06月08日15:29
  有参加过听证会的市民称看透了“走过场”,有关部门则称当地消费者民主素质有待提高

  继去年底东莞部分镇街的水价上调之后,东莞大市区的水价又将有所调整,东莞市物价局于5月26日发布了征集听证会参加人的公告,然而,至昨天报名截止日止,有关部门未收到任何市民的报名。去年曾参加镇区水价调整听证会的牛仁等人均表示,不再愿意报名参加不可能接受民意的“走过场听证会”。

  据了解,自去年12月1日起,由东江水务供水的东莞13个镇水价齐齐上涨,居民生活用水涨幅0.08-0.23元/立方米,但当时涉及大市区的水价。今年3月,东莞市物价局表示,制水成本不同但到户价格却是一样,其中莞城、南城与东城、万江的供水成本相比,每吨水要高出0.7-0.8元,在这种情况下,莞城、南城每供一天水,就至少要亏损5万-6万元,因此,理顺大市区水价很有必要。本次听证会之后水价将上涨0.2元/立方米左右。据悉,听证会召开前15天将会公布两套调整方案,并在听证会上进行论证。听证会后报东莞市政府批准实施。

  水价调整与百万市民的生活息息相关,可为何市民对此漠不关心?曾参加过去年镇区水价调整听证会的牛仁提起听证会就非常气愤,他表示,现行的“听证会”本来就只是哄老百姓的摆设,所选“出席者”大多为内定的“自己人”,而且座位都在前面,而“反对派”人数极少,且座位全定在最末尾。“有时间参加听证会,还不如忙点有意义又乐意做的事情”。已经年近古稀的牛叔表示自己已经“看透了”听证会不可能接受真正的民意。

  “要实现听证会的作用,就要从根本上去完善听证体制和协调机制,并且要重视参加听证市民的利益,真正从市民出发,听取听证人的意见,让听证市民感觉参加听证会是对自己有意义的。”华南理工大学行政管理学教授侯力指出,国内的相关听证制度至今来说还并不是很完善。

  东莞市消委会秘书长邓国平表示,水价上涨是每个市民生活都必须面对的问题,无人报名参加这只是说明消费者非常不成熟,民主素质有待提高,有很多消费者对水价上涨意见很大,但他们宁愿在网上匿名发表言论也不想去听证会。

  据了解,当报名人数不足13名时,物价局将委托消费者组织或其他群众组织推荐产生。东莞市物价局表示,报名截止日期可能推后。(记者黄珏)
(责任编辑:UN009)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