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国名刊精品 > 《新民周刊》 > 最新文章

为什么熊猫的老爸是只鹅?

来源:新民周刊
2011年06月08日17:50

  跟全球影迷一样,“梦工厂动画”的工作人员自己也想知道熊猫阿宝的身世:为什么阿宝的老爸是只鸭子?为什么他是村子里唯一的熊猫?而对他们来说,解答这些问题的最好办法就是——制作《功夫熊猫2》。

  撰稿/钟瑾

  3年前的某天,《功夫熊猫》第一集在上海某影城举行首映,放映厅里座无虚席,正片尚未结束,观众已纷纷起立鼓掌,片尾字幕都放完了,掌声还在继续……那一年,“熊猫”在中国内地拿下了1.8亿人民币,在全球获得6亿美元票房,并且打破了好莱坞中国题材电影的票房纪录。影片上映一周后,续集就启动了。

  熊猫的老爸居然是只鹅?!第一集丢下了这么一个谜。面对全球观众的疑问,“梦工厂动画”的首席执行官卡森伯格当时表示,“我想我们会在成都找到答案”。2011年的5月底,“熊猫阿宝”回来了,他告诉我们好莱坞到底怎么自圆其说。

  一个身世之谜、一次心灵之旅

  就算3岁小孩儿也知道,熊猫怎么可能有个鹅爸爸?而参与第一集制作的人们,其实跟全球影迷一样,也有一肚子的问号。不过,他们认为这些疑问正是第一集最棒的地方,而解答它的最好办法就是制作《功夫熊猫2》

  事实上,制作团队在设计第一集的故事情节时,最初并没有给阿宝安排父母。不过,编剧觉得“父母”对于故事的发展是必要的。尽管阿宝有一个熊猫爸爸会比较合理,但编剧乔纳森·艾伯尔等人却“希望阿宝是片中唯一的熊猫”。

  于是,编剧格伦·伯杰等人跑去问动画师手上有什么角色。当他们看到兔子、鹅的时候,突然灵感乍现:“让那只鹅当阿宝的爸爸如何?”可是转念又觉得,这怎么可能?想来想去,最后他们决定,就这么办吧!“也许阿宝压根不知道这只鸭是不是他的亲生父亲,又或者他其实知道,但不管怎么样,这会让影片变得有趣。”而且,“当阿宝习惯了神龙大侠的身份,习惯了做盖世五侠的首领,之后的故事发展就会很自然地引导他问自己一个他从来没问过的问题——我从哪儿来?我怎么会成为现在的我?而他的鹅爸爸显然给不了答案,所以在第二集中,阿宝就在寻找答案,而且他的发现将永远改变他们的父子关系。”果然,阿宝开始追查自己的身世,继而发现这竟然跟坏蛋沈王爷(孔雀)有着密切的关系。而这位王爷对阿宝的所作所为也并非偶然,都是命运的作弄。

  在第二集中担纲导演的詹妮弗·于·尼尔森,曾经是第一集的故事总监、动作场面总监以及梦境场面的总监。尼尔森说,当阿宝终于知道自己是谁的时候,他才能面对沈王爷的挑战。如果说,第一集告诉人们的是,任何人都能当英雄,胖阿宝也可以成为神龙大侠;那么在第二集里,人们则会发现命运会带领我们完成使命,让更多人进入我们的人生,不管他们是来保护我们或是挑战我们,这一切都能让我们发挥出自己所有的潜力。

  回想起当初制作《功夫熊猫》的目的,制片人梅丽莎·库柏坦言,是希望全家人能一起看,一起开心,也希望在忠于功夫片电影类型的基础上,讲一个经得起时间考验的故事。拍完第一集后,整个团队发现,他们塑造的角色阿宝,“仍有很多尚未探索的背景故事和深度”。于是,第二集的故事就要展示一个英雄的演化过程,这个过程需要时间的磨练,“所以阿宝就必须经历一场心灵之旅”。

  一个全新的坏蛋

  鉴于观众对阿宝已经有了一定的认识,导演尼尔森认为,必须在第二集乃至其余的续集里,深度开掘阿宝的个性。她说自己是看香港功夫片长大的,而功夫片的传统之一,就是“英雄必须查出他过去的秘密,并且一定会有全新的坏蛋来挑战他。因此,阿宝必须进一步地认识自己,探索自己能力的极限,当然也要冒很大的风险”。

  身为女性,库柏对第一集里的雪豹太郎的评价是“太过粗暴”,因为这个角色“会直接走过去打人的脸”。而这一次,他们理想中的坏人应该是要能在心理上对阿宝构成威胁。什么样的角色才能胜任呢?制作团队一直在找这个不同于第一集的“坏人”。既然想不出一个武功更强的反派,最后他们决定,不如塑造一个阴险狡诈的坏蛋来。

  他们想到了孔雀。画面上的孔雀,虽然外形不够强壮,但却非常狡猾,非常灵活,他把自己的锋芒藏在罩袍下,出手既快如闪电又出其不意。孔雀正打算用无人能敌的秘密武器征服中原并毁灭功夫,而阿宝必须先解开自己的身世之谜,然后才能打败敌人。

  动画总监鲁道夫·关诺登,同时也是武术指导和分镜图画家。他认为,孔雀应该动作优雅,但又非常可怕,甚至致命。2008年他在观看北京奥运会的韵律体操比赛项目时,发现那些年轻女选手的动作非常有弹性,而且非常流畅,于是就想把这些融入真正的武打动作中,再加上这是一只孔雀,所以特别设计了超大的尾巴,既可以当作扇子去攻击,又可以作为屏风来防守。

  此外,片中又加进了一些新的角色,包括能预知未来的羊仙姑(杨紫琼配音),还有鳄鱼、独狼。在库柏看来,这些角色,每一个都具有独特魅力。

  3D世界里的古代中国

  新元素,对于所有的电影续集来说都是个巨大挑战。

  制作第一集的时候,核心制作人员都没有到过中国,因此他们主要是参考有关中国古代艺术、建筑、图腾、服饰、食物、风景方面的书籍(很多场景都是Google来的),以及请来研究中国古代文化的学者当顾问。所以,那时候阿宝基本都是呆在和平谷。虽然都是些“二手数据”,但影片还是得到了中国观众的肯定,美术指导雷蒙·季巴赫把这当成是对他们工作的最大赞美。

  这一次,场景从和平谷延伸到宫门城,视野更广阔,场面也更浩大。这些都是《功夫熊猫》团队各部门的主管亲自造访中国大陆,亲眼看到了风景、古代建筑以及各种细节,从真正的环境中得到灵感的结果。在大陆期间,美术部门一直在画画或者拍照,希望能把那些既真实又美丽的风景搬到影片中。为了得到视觉上的灵感,创作团队走访了北京、平遥古城、少林寺,但是他们待得最久的地方还是四川成都。在那里,他们花了很多时间呆在熊猫保护区,还有寺庙,尤其是位于神秘山区的那些寺庙。雷蒙·季巴赫说,这些地方决定了整部电影的视觉风格。他和艺术总监唐亨拍摄了许多古老的、长满青苔的红砖建筑物,精致的布料,然后他们通过计算机虚拟技术,将这些场景和细节“真实”地呈现出来。能亲手触摸书里描述的实景,能感受光线照射在建筑物或者砖瓦上的效果,导演尼尔森说,影片要靠这些细节更上一层楼。

  更重要的新元素是3D,虽然3D在今天已经有点泛滥,但是不可否认,对于剪辑师来说,挑战更大了。假如镜头剪得太过跳跃,观众就会觉得头晕、眼睛疲劳,但再度参与制作的剪辑师克莱尔·奈特仍然乐在其中。她说,3D能让观众更好地融进片中的世界,3D效果让电影变得更精彩刺激。整体来说,这部动画的3D部分还算成功。

  熊猫阿宝的身世之谜,在《功夫熊猫》2008年全球上映后开始发酵,3年来已经吊足了影迷的胃口。5月24日晚上,梦工厂的动画总监雷蒙·季巴赫率团队抵达成都,重访“熊猫”灵感的来源地青城山以及主要外景地宽窄巷子,而次日早晨的央视新闻,“恰好”也播报了“熊猫2”即将上映的消息。对于两天后将正式上映的《功夫熊猫2》来说,这无疑是最强力的一轮宣传攻势。对此,派拉蒙电影公司中国市场代表陈喆认为,成都方面与“梦工厂动画”的接触最初是机缘巧合,但无论是现在还是将来,《功夫熊猫》对二者而言都是一种双赢

(责任编辑:潘俣宁)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