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外滩画报》专区 > 《外滩画报》新闻

斯皮尔伯格的接班人

来源:外滩画报
2011年06月08日19:18
 

  穿深蓝色格子衬衣,戴小一号的黑框方眼镜,从外表看,J-J-艾布拉姆斯更像是个学工科的IT工程师。

  他同两个小演员一起走进圆桌访问的房间。走在最前面的,是13 岁的著名童星艾丽-范宁,她一头金发,已经出落得相当高挑、迷人;最后一位,是首次触电的小男孩乔伊-康特尼,外表腼腆,褐色头发微卷。走在中间的艾布拉姆斯身高、气势都不起眼,还没等他入座,两个小演员就抢先坐下了。“到底谁是导演?”他这句话,把大多数都是第一次见到他的亚洲记者逗乐了。

  45 岁的艾布拉姆斯是好莱坞当下最热的鬼才导演。在许多国外媒体看来,他擅长悬疑、科幻题材,俨然就是史蒂芬-斯皮尔伯格的接班人。小美女范宁则调侃他说:“我觉得你完全配得上斯皮尔伯格,因为你有一个和他一模一样的鼻子。”

  而65 岁的斯皮尔伯格也对这位后起之秀欣赏有加。6 月10 日,艾布拉姆斯执导的第三部大银幕作品《超级8》将在北美拉开大幕。斯皮尔伯格担任该片监制,亲自上阵,为他斩荆铺路。

  作为好莱坞罕见的全才,艾布拉姆斯在电视界闯荡了15 年才转战影坛。国内观众熟悉的热播美剧《迷失》,正是他主创构思的佳作。他眼光独到,制作了便携摄像机拍摄的灾难片《科洛弗档案》,以中等投资获得票房大胜。他的前两部大银幕作品《碟中谍3》(2006)和新版《星际迷航》(2009),则让人见识了这位科幻片金牌编剧的导演实力。

  为斯皮尔伯格修复“超级8 毫米”短片

  1979 年的一个晚上,小镇上几个14 岁左右的孩子凑在一起,准备用“超级8 毫米”摄影机拍摄一部僵尸片。

  男孩和女孩站在距离火车轨道不远的地方,穿着成熟的风衣,学着大人的模样说着与他们年龄完全不搭调的情话台词。火车飞驰而来,女孩的头发被吹乱了。突然,一辆车冲过来,火车瞬间翻了,爆炸,燃烧,无形的恐惧才刚刚开始。这个地区的人和动物莫名其妙地失踪,军方介入。无意中,他们发现“超级8 毫米”摄影机记录下的惊天秘密。

  5 月31 日, 记者在新加坡观看了影片《超级8》。这部处处打着斯皮尔伯格印记,及艾布拉姆斯个人童年情结的影片,赢得了在场大多数记者的好感。北美的影评人也都纷纷在烂番茄网站上打出高分,好评率达90% 以上。著名影评人杰米-格拉汉姆的评论相对中肯:“《超级8》并没有达到它所致敬的那些电影的伟大成就,但仍然把绝大多数那些流星般华丽的大片远远地甩在身后。它仍然是今年最好的商业电影。”

  上世纪60 年代,“超级8 毫米”摄影机开始成为美国流行的家用摄影机,也是非职业电影爱好者热衷的拍摄工具,很多大牌导演比如斯皮尔伯格、卢卡斯等都是拿着它拍出了人生的第一部电影。艾布拉姆斯也不例外。片中,那帮拍电影的男孩子几乎就是他本人的写照。他就像那个胖嘟嘟的小男孩导演,有很强的表现欲、领导欲。

  童年时代的艾布拉姆斯和别的男孩不同,不喜欢运动,就喜欢整天摆弄摄影机。父亲是CBS 广播公司最早的销售之一,母亲从法律学校转去做了电影制作人。魔术和电影是他小时候最热爱的两件东西。很小的时候,他就能熟练地表演玩纸牌、藏硬币等魔术基本招数。在他看来,电影也是魔术——用影像来为观众制造假象。

  12 岁时,艾布拉姆斯花言巧语说服了祖父海伦-凯文,给他买了一个“超级8 毫米”摄影机。从那时起,他就在自己的家里、邻居家、街上,拍各种惊悚、恐怖小说里的场景。

  他甚至还说服自己的小妹妹,担任影片主演。“他会勒死她,用枪射击她,或者让她从房顶掉下来,总之,他会用各种你能想象得到的方式杀掉她。”艾布拉姆斯的父亲回忆说。他的“犯罪”同伙、好朋友马特-里弗斯,如今也成了商业片导演。两人一起合作了《科洛弗档案》等影片。

  艾布拉姆斯16 岁的时候,和偶像斯皮尔伯格发生了非正式的关联。

  在洛杉矶举行的一个青少年电影节上,艾布拉姆斯和马特登上了当地的报纸。那篇小文章讲述了他们拍电影的故事,还配发了一张两人傻乎乎的合影照,标题是:“乳臭未干的奇迹”。

  第二天,他们就接到斯皮尔伯格助手的电话。“我很想知道,你们是否有兴趣修复一部斯皮尔伯格的‘超级8 毫米’电影作品?他也是在你们这个年龄拍摄的,但已经被损坏了。”对方问。

  几天后,艾布拉姆斯的母亲走进儿子的房间,发现斯皮尔伯格的电影被剪得乱七八糟,全部散落在儿子卧室的地板上。“你在做什么?”她尖叫,“他会起诉我们的!我们会失去房子,会失去车子!”

  儿子镇定地说:“一切都在控制中。”

  他不仅完成了这项工作,还拿到了150 美元报酬。唯一的遗憾是,这两个年轻人当时都没能见到斯皮尔伯格本人。

  娱乐工业最顽强的守秘者

  真正见到斯皮尔伯格,则是10 多年后的事了。此时,艾布拉姆斯在好莱坞已经混得小有名气。

  “在好莱坞,许多人心中都会有一个伟大的想法,一部伟大的电影。但是J.J 能在一顿午饭的时间里,给你提出4 个伟大的想法。”ABC 娱乐总裁、《迷失》的投资人斯蒂芬说。

  大学时期,艾布拉姆斯在纽约莎拉-劳伦斯学院就读,学校生活让他觉得毫无生气,他把大多数时间都花在写剧本上。从20 多岁开始,他就大量贩卖各类剧本,不过大多数都不是他真正想要的东西。

  直到某天,他和搭档马特构思出一个故事,讲述了一个叫菲利西蒂-波特的女大学生为了追寻高中时暗恋的男生本,放弃了去斯坦福医学院的机会,来到纽约,可本却连她的名字都记不起了。艾布拉姆斯写剧本,马特担任导演,这个以爱情线开头,展现大学校园生活的系列剧《幸福》,在美国WB 电视网上热播了4 年。

  《幸福》点亮了艾布拉姆斯的前景。他接着编剧、制作的美剧《双面女间谍》,也同样成为当年的热门剧。《纽约时报》认为,艾布拉姆斯能够在美剧上取得轰动的成就,在于他是“娱乐工业最顽强的守秘者”,能够持续不断地用模棱两可的悬疑,来吸引观众。“当你知道的越少,就会觉得越神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艾布拉姆斯说道。

  正当他写好了《迷失》的剧本,准备亲自执导该剧的时候,斯皮尔伯格和汤姆-克鲁斯出现在他的办公室里。

  他们两人刚刚参观完迪士尼的拍摄基地,顺便来拜访艾布拉姆斯。双方坐下来,喝了点东西,聊了几句后,斯皮尔伯格便打算邀请他担任《世界大战》的编剧。艾布拉姆斯有些受宠若惊,但他还是拒绝了这个邀请,因为和《迷失》的档期冲突。这次见面后,艾布拉姆斯把美剧《双面女间谍》的前两季光碟送给了汤姆?克鲁斯。

  过了一阵子,汤姆?克鲁斯打电话给他,邀请他来指导影片《碟中谍3》。包括选择演员、写剧本、剪辑,这些事情他全部都交给了艾布拉姆斯。

  在新加坡接受采访时,几乎所有记者都问他同样的问题:“你和汤姆-克鲁斯的合作怎么样?”在大家眼里,他就是个幸运的家伙。其实,在拍电影前,他已经在电视圈积累了15 年的经验。《碟中谍3》预算1.5亿美元,虽然观众不太适应他影片中跳跃式的悬疑风格,但该片还是成功收获了3.9 亿美元的全球票房。

  这个漂亮的开场之后,艾布拉姆斯正式进军好莱坞电影产业。2008 年年初,由艾布拉姆斯担任制片人和编剧的《科洛弗档案》隆重上映,影片以2500 万美元的中型成本投资,在全球取得了1.7 亿美元的高额票房回报,是当年屈指可数的票房大黑马。一年后的《星际迷航》也证明了他的确是拍科幻片的好料。

  如今,艾布拉姆斯手头的电影项目已经多得数不过来。他也是为数不多,身为电影导演,还在继续坚持美剧老本行的人。比如今年,他将会把昆汀-塔伦蒂诺的经典影片《低俗小说》改编成电视剧。

  B= 《 外滩画报》

  J=J-J-艾布拉姆斯

  “谈起我的童年,就不可能没有斯皮尔伯格的影子存在”

  B :拍摄第一部电影《碟中谍3》时你来过上海,当时给你留下最深的印象是什么?

  J :上海让我感到惊讶,到处都是高楼大厦。我来到一个有三座摩天大楼的地方,其中有一座马上就要竣工了,我们决定把这个地方作为影片中的一个场景。6 个月后,我们回来时发现,那座要作为影片场景的摩天大楼竟然完工了,中间只过了6 个月。我当时简直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这么快!这简直不可能!”我还记得那儿的人都很友好。上海是座美丽的城市,总之那是一次很棒的经历。

  B :对于能和斯皮尔伯格一起合作,你有什么感受?

  J :作为一个学生,在见他之前,感觉和他一起工作是一件很可怕的事。事实上,哪怕你并不赞同他的时候,他也是个非常和善的人。对于一些可能违背他意愿的事情,他仍然会放任我去做。他真的是一个非常棒的合作者。”

  B :和孩子一起工作,会有挑战吗?

  J :我完全可以搞定。之前虽然从没有过这种经历,但我在家里也要照管三个孩子。有时觉得,被他们围着转的感觉挺好的,我喜欢和他们打成一片,成为他们生活的一部分。但是,我可不想被他们当成一个机器人。我很喜欢孩子,孩子身上有很多东西是平常我注意不到的,在现场拍戏的时候,我确实被他们的纯真打动了。

  B :你最喜欢斯皮尔伯格的哪部作品?你是否担心因为受他影响太深,很难走出来?

  J :我后来才知道,我的儿童时代正好是他最辉煌的时候,比如《第三类接触》,《七宝奇谋》、《直到永远》、《外星人》,当然还有《吵闹鬼》。这些都是斯皮尔伯格的作品,他们对我提高作品质量帮助很大。太空船、镭射??这些科幻道具听上去有些陈词滥调,但是我不得不去使用,这是在我之前就存在的。斯皮尔伯格似乎让我丢掉了自我意识,但也让我明白,一个好故事是独一无二的。

  B :你是看斯皮尔伯格的电影长大的,《超级8》是有意识地向他致敬之作吗?

  J :我从没有打算把《超级8》做成一部致敬之作。但是在美国,你要拍一部上世纪70 年代末、80 年代初关于孩子们的电影,很难不被斯皮尔尔伯格的作品影响。换言之,我想拍一部电影,能够看上去像我的少年时代,某种意义上带有强烈的自传色彩。但是斯皮尔伯格执导的、制作的那些电影,在我成长的年代里,给过我很大的影响,甚至影响了我那个年代的所有人。所以,讨论起我的童年时代,就不可能没有斯皮尔伯格的影子存在。而且在七八十年代,他的确拍了很多我们非常喜欢的电影。

  B :你最初开始拍摄“超级8 毫米”电影的时候,都拍些什么类型的短片?

  J : 应该说非常疯狂。我通常都拍一些怪兽电影,有着疯狂的暴力打斗和追逐。我沉迷于这种化妆特效的东西,所以演员们经常都被我塑造成很糟糕的角色,被我化妆成很血腥、怪异的东西。我自己也非常喜欢看恐怖片。我很长一段时间都是偷偷溜进电影院去看恐怖片。我会让陌生人帮我买票,这样我就能去看真正的限制级、暴力的电影。每次看电影的时候,看到那些特效化妆,我都要忍不住感叹,真是太酷了。之后,我会偷偷写信给这些大牌幕后特效化妆师。

  B :你说《超级8》里面有自传的成分,那么故事中哪个角色是你本人?

  J :很有趣,我不得不告诉你,就是那个胖墩导演,就是很想拍电影的那个家伙。也有些朋友觉得我很像乔,我觉得我看待世界的角度很像乔。所以,其实拍电影的每个孩子都有我身上的一部分特点。我是那种从来不会去踢足球的孩子,也不是会在运动场上和别人一起玩的人。我童年时代的大多数时候,都是在用拍电影作为一种逃避。

  B :据说你总是很讨小女孩的喜欢?

  J :是的,非常!其实是个玩笑。记得有一次我到一所小学选角色的时候,问一个旁边非常可爱的小女孩:“你愿意演电影吗?”她说:“好的!”

  B :范宁是非常有经验的童星,而其他小孩都是第一次触电,你怎么指导他们一同进入角色?

  J : 范宁来演这部电影的时候,其实比其他人都小两岁。所以电影里开车的场面,我们必须用替身帮她完成,因为当时她才12 岁。这是不可思议的,因为她看上去可比他们要成熟10 岁,看上去如此世故、聪明。我第一次看到她的时候,她还是个很小的孩子。当时她姐姐(达科塔?范宁)正在《世界大战》中拍戏,但她身上已经有了某种光彩。电影中非常迷人的地方在于,这群孩子彻底被她折服。看了电影,你就会知道,她的眼神里是真的有些折服别人的东西。她正处在上升期。我第一次看到她的时候,我还在想,她太小了吧,真希望她能大几岁。但当我再次遇到她的时候,她看上去就已经成熟多了。

(责任编辑:潘俣宁)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