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欧洲肠出血性大肠杆菌疫情蔓延 > 11毒黄瓜消息

欧洲担心生物恐怖主义袭击 欧盟补贴不一引不满

来源:汉网-武汉晚报
2011年06月09日02:00
欧盟补贴不一引发不满

  据中国日报消息 自5月初欧洲爆发肠出血性大肠杆菌(EHEC)疫情以来,已导致23人死亡,2400余感染者覆盖欧洲12个国家和北美,大批欧洲农民遭受惨重损失。正当德国官员乐观介绍新感染者增长速度有所下降、疫情有缓和趋势之时,又爆出“基地”和塔利班等恐怖组织可能借机掀起生物恐怖主义袭击的消息。

  生物恐怖袭击?

  英国哈珀亚当斯大学学院农业安全中心专家理查德·伯恩表示,德国肠出血性大肠杆菌疫情爆发,凸显出了食品在生产和流通过程中很容易受到“农业恐怖主义”威胁。按美国科学家联合会一份报告定义,农业恐怖主义属于生物恐怖主义范畴,指恐怖分子以农业为攻击目标,蓄意利用动物或植物疾病制造恐慌,造成经济损失,破坏稳定。

  此前英国媒体曾报道称,美国情报部门获得的信息显示,“基地”等正在寻找致命生化武器的恐怖组织可能会利用飞速发展的生物技术,找到西方国家在食品方面的薄弱环节。这样做的原因是,“相对而言,生物技术比较简单,他们(恐怖分子)可以把关注点集中于此”。

  德国卫生部长贝尔6月8日宣布,大肠杆菌疫情新感染者增长速度有所下降,有证据显示最坏的时候已经过去,他对控制疫情表示审慎乐观。但是,截至目前,仍无确凿的证据证明病菌源头是豆芽或别的某种农作物。

  目前,德国科研人员正夜以继日地分析食品采样,试图确定肠出血性大肠杆菌疫情的源头。但科学家们也表示,或许永远都无法确切知道到底是沙拉、黄瓜、有机豆芽还是其他食物导致了这场致命疫情的爆发。

  西班牙不满补贴

  欧盟委员会6月8日提出一项方案,对受到肠出血性大肠杆菌重创的菜农提供1.5亿欧元(约合14亿人民币)的补偿,帮助蔬菜生产者们渡过难关。根据欧盟农业和农村发展委员达契安·乔罗什的说法,最终通过的补偿决议中,给每个国家菜农的具体赔偿金额可能会有所不同。

  西班牙农业部长阿基里尔就此批评道:“对于西班牙来说,这根本不够。我们希望所有受影响的农户都得到补偿,百分之百地获得补偿。”德国先前错误地指责西班牙黄瓜是疫情来源,给该国农户造成极大负面影响。

(责任编辑:UN021)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