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中朝黄金坪经济区开工 朝方期盼打造朝鲜版香港

来源:环球时报-环球网
2011年06月09日08:58
[提要] 中朝边境黄金坪经济区正式破土动工的消息8日成为韩媒关注的焦点。据韩联社等媒体称,8日当天,包括中朝高级官员在内的1000多人出席开工仪式,双方还签署包括黄金坪岛租赁条件等内容在内的合作开发框架协议。韩国《先驱经济》网站称,黄金坪经济区将由香港新恒基国际集团等民营企业操作。如果发生损失,其中的80%由中国政府来承担。报道认为,新恒基的参与反映出朝鲜希望将黄金坪打造成“朝鲜的香港”…[我来说两句]
  本报驻朝鲜特派记者 周之然 本报特约记者 詹德斌 张 宬

  据6月9日出版的《环球时报》报道 中朝边境黄金坪经济区正式破土动工的消息8日成为韩媒关注的焦点。此前,韩国一直在紧盯这个中朝共同开发经济项目的进展。据韩联社等媒体称,8日当天,包括中朝高级官员在内的1000多人出席开工仪式,双方还签署包括黄金坪岛租赁条件等内容在内的合作开发框架协议。还有消息称,中朝合作开发罗先特区的开工仪式也将于9日举行。韩国《每日经济》网站评论说,这些中朝经济合作意味着以往总是中国单方面援助朝鲜在向双方互惠方面变化。

  据韩国YTN电视台8日报道,中国商务部长陈德铭和朝鲜国防委员会副委员长兼劳动党行政部长张成泽出席启动仪式,陪同出席的还有朝鲜合营投资委员会委员长李洙墉等。韩联社、《每日经济》等韩媒曾猜测,朝鲜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委员长金永南可能出席典礼,甚至猜测朝鲜政权接班人、劳动党中央军委副委员长金正恩日前抵达新义州,也有可能出席典礼。但这些猜测尚未得到证实。

  韩联社称,从启动仪式前两小时开始,现场就传出军乐队的演奏声和朝鲜歌曲“口哨”等,空中还飘着几十个写着“中朝友好”、“共同开发”字样的大气球。典礼上燃放了爆竹,并放飞象征和平的鸽子,气氛十分热烈。包括两国官员、受邀嘉宾以及黄金坪和丹东当地居民、工程人员等在内的1000多人出席了仪式。报道还称,继黄金坪岛之后,附近的威化岛也早晚会共同开发。

  韩国《先驱经济》网站称,黄金坪经济区将由香港新恒基国际集团等民营企业操作。如果发生损失,其中的80%由中国政府来承担,投资上限也进行了大幅调整。报道认为,新恒基的参与反映出朝鲜希望将黄金坪打造成“朝鲜的香港”。据称朝鲜已决定任命新恒基董事局主席高敬德担任新义州特区的新任行政长官。

  韩国YTN电视台分析说,负责朝中经济合作的朝鲜最高官员张成泽与中国商务部长陈德铭出席启动仪式,象征着两国政府对黄金坪开发的高度重视。尤其是陈德铭出席原本作为地方政府的辽宁省与朝鲜之间的开发项目更是少见。韩国《中央日报》评论称,曾经猜测满天飞的黄金坪岛开发最终正式开始了。对朝中经济合作十分敏感的中国人正纷纷涌入丹东,探寻发展机会。

  韩联社称,黄金坪和罗先特区是中朝经济合作的象征。如果将威化岛也包括在内,黄金坪开发区将达16平方公里。如此一来,将可形成连接辽宁沿海经济带和黄金坪的鸭绿江流域的中朝经济合作带,综合效果更大。对中国企业来说,黄金坪将成为中国版的开城工业园。

  也有韩国学者和媒体对中朝合作前景表示质疑。韩联社分析说,由于朝鲜的对外开放政策总是变来变去,很多中国企业都吃过亏。中国企业是否愿意积极投资黄金坪将是最大的障碍。此外,中国自身也有丰富的土地资源开发,也可直接输入朝鲜劳动力,所以没有理由进军“危险系数较高的朝鲜”。

  尽管韩媒报道黄金坪岛开工仪式非常高调,但《环球时报》驻朝鲜记者8日未见朝鲜国内对此有报道。有关中朝合作开发经济区的最新报道仅是朝鲜中央通讯社6日发布的消息,称朝鲜最高人民会议发布政令宣布建立黄金坪岛和威化岛特区,将优先开发其中的黄金坪岛。

  黄金坪岛是位于中国丹东和朝鲜新义州之间的鸭绿江上的一个小岛,面积为11.45平方公里。该岛目前是朝鲜单位面积产量最高的肥沃土地。

  相关新闻:朝鲜批准经济特区开发计划 对中国依赖程度加深

(责任编辑:UN004)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