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北京语文阅卷点关闭无线网络 盲区有报警器(图)

来源:北京青年报
2011年06月09日10:44
监控室内大屏幕可即时查看阅卷点的任何角落 ■摄影/本报记者 陈柏
监控室内大屏幕可即时查看阅卷点的任何角落 ■摄影/本报记者 陈柏

  本报讯 今天,本市高考阅卷工作将全面启动,最先开始的是语文阅卷。记者从位于北京大学的语文阅卷点了解到,由于今年北京高考报名人数减少4000余人,语文阅卷人员从去年的370余人减少到330人左右。安保方面,阅卷点首次明确提出须切断周边无线网络信号,部分机房还加装了红外线警报器。

  ■语文阅卷人数减少

  今天,语文阅卷组将对试卷进行试评,然后制订详细的评分标准。参加试评的主要是负责各个题目的组长,大约不到50人,他们将根据标准答案和《评分细则》,详细制订评分标准。根据历年规定,阅卷人员由大学老师、博士生和中学老师构成,作文题一般由高中老师评判。

  据了解,今天和明天为试评阶段,全面阅卷从11日开始,语文阅卷工作预计于17日前结束。北大计算中心准备了7个机房,共500台电脑,试评阶段启用1号机房,其余机房11日后全面启用。

  ■阅卷点关闭WIFI信号

  昨天下午,语文阅卷点的所有计算机均已切断与外网的联系,且封闭了USB接口。此外,语文阅卷点今年首次明确要求切断周边的无线上网信号,以防泄密。

  阅卷点的7个机房共安装了近30个摄像头,监控室内两个大屏幕可即时查看阅卷点的任何角落。6号机房今年加装了无盲区的红外线报警器,只要有人轻碰机房门锁,报警器便会响起。

  全部考生的语文试卷扫描样,储存在两台普通电脑机箱大小的服务器上,两名保安将在放置服务器的房间门口24小时值班。

  ■两位老师背靠背打分

  根据网上阅卷的规定,主观题随机发给两名教师背靠背打分。如果两人评判的分差不大,出入在规定分差之内,则按两个分数的平均分打分;如果电脑计分发现两位老师给出的分数分差超过规定值,则会自动将试题发给第三位教师进行二评。如果二评的分差仍然很大,则进行三评,由评卷组讨论决定给分。

  相关新闻

  应急发电车保障数学阅卷

  本报讯 (记者 雷嘉 实习记者 陈晓婉)高考昨天结束,阅卷工作将随之启动,目前各负责阅卷的高校已经一切准备就绪。由于实行网络阅卷,电力的供给至关重要。记者昨天在负责数学阅卷的清华大学看到,一辆应急发电车已经停在阅卷场外。

  记者在清华大学的阅卷点看到,大门上已经贴上“6月9日至18日暂停开放”的通告。大门内外一片宁静,但门内能看到安保人员。只有不远处停着的一辆应急发电车提醒记者,这里即将开始紧张的阅卷工作。在发电车旁工作的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辆车的确是为阅卷工作提供保障的。据清华招办主任于涵介绍,数学阅卷的设备和人员都已经就绪,就等进场。今年参加数学考卷的阅卷人员约有300人,依然由中学教师和清华教授、在读博士生组成。这个人数比去年减少了约10%,这一方面是因为今年考生数量减少,另一方面是去年首次实行网络阅卷,因此人员冗余度比较高,而今年在总结去年经验的基础上,阅卷管理将更科学高效。

  负责外语阅卷的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今年选派约100名教师,加上另外约100名中学教师,组成外语阅卷组。二外的外语课因此需停课一周。

(责任编辑:付吉珊)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