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台湾食品添加塑化剂事件 > 11台湾毒饮料消息

马英九要求销毁塑化剂产品 并协助消费者求赔偿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1年06月09日09:37
  中新网6月9日电 据台湾“中央社”报道,台湾塑化剂污染食品造成消费者信心危机,台当局决定6月11日大规模销毁问题产品与商品,马英九将亲自出席、宣示,盼重建消费者信心,并协助消费者求偿。

  马英九8日晚间主持“塑化剂污染食品事件处理报告”简报会议时指出,相关查处工作已进行2个多星期,情况逐渐明朗,可说第一阶段已告一段落,所以才召开这个会议。

  有人士指出,马英九会中特别关心如何帮助消费者,要求当局“法务部”研究如何协助民众在民事部分求偿,“行政院消费者保护委员会”也应研究如何处理。

  谈到大规模销毁,“府”方人士说,会后决定由“卫生署”执行,时间为6月11日上午9时,地点选在彰化县的焚化厂。

  马英九会后裁示,当局所做的工作都抓住了“主动发掘、妥适部署、明快处置、积极查处、对外说明、扫除疑虑”原则,下个阶段如何避免类似事件重演,首先就要做好“源头管理、从严认证”,将来在GMP认证需要扩大检验范围,当然要订好标准作业程序,记取此次事件教训,保证取得GMP认证的工厂,能得到民众信赖。

  马英九指,接下来要“销毁毒物、重建信心”,确保这些物品不再回流市场,同时向民众倡导,只要容许上架的都是安全的食物;若未来还有查扣产品,应建立完整数据库,到下一阶段再第二次销毁。

  马英九说,对这些黑心业者,要严厉谴责,罔顾台湾民众健康,“法务部”应持续深入追查所有曾被污染的产品流向,揪出黑心业者,依法从严追诉,让危害台湾社会的黑心厂商,受到应有处罚。

  马英九称,当局应积极回应、协助民众有关健康求偿的问题,并专业指导过去长期食用相关产品民众,如何排毒或其它措施,保障民众健康;“卫生署”已设立相关门诊,应持续提供充分医疗信息及健康知识。

  马英九表示,“环保署”应尽速落实毒性化学物质的源头管理,确实掌握毒物流向;“卫生署”、“农委会”、“经济部”,应强化食品、农渔牧产品的源头管理,建立食品履历制度,加强食品添加物及制造业者的管理,对高风险产品,优先推动食品安全履历制度。

  马英九说,请“经济部”妥适处理此次事件所引发的涉外贸易问题,对受影响食品的产业适时提供扶助措施,并会同相关机关积极重建GMP、CAS优良食品制度,让台湾制造(MIT)的信誉能够得到恢复。
(责任编辑:UN008)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