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拉加德访北京求支持 日报称中国瞄准IMF副总裁

来源:新华网
2011年06月09日11:36
  法新社北京6月8日电 ,法国财政部长克里斯蒂娜·拉加德定于今天在北京与中国高级官员见面。中国是拉加德全球拉票之旅的最新一站,此行是为了说服新兴国家支持其担任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总裁。

  现年55岁、曾是律师的拉加德将从印度前往中国。在印度,她与印度领导人进行了为期一天的会谈,但并未获得后者任何公开的支持。若拉加德成功当选,她将成为IM F的首位女性掌门。

  在欧洲人长期把持IM F总裁职位这一问题上,中国、印度和其他新兴国家表示不满,称这种安排已经不合时宜。因此,这些国家的支持被人们视为拉加德胜出的关键。

  一名法国使馆官员对本社记者说,拉加德今天将与中国央行行长周小川、副总理王岐山、财政部长谢旭人及外交部长杨洁篪见面。

  两周前,法国政府首席发言人弗朗索瓦·巴鲁安说,中国“支持拉加德参选”,不过他并未提供任何支持这一说法的证据。

  印度财政部长普拉纳布·慕克吉周二(7日)在与拉加德会面后说,IM F总裁的选择应当基于人选的“长处”和“能力”。他补充说,金砖国家仍在进行会谈,旨在推出一名共同的候选人。

  这件事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中国。中国究竟会与其他金砖国家联合起来,还是与欧美自行达成协议,目前不得而知。不过有一些报道表示,中国正寻求推出一名本国候选人来替代拉加德。

  日本《朝日新闻》6月8日报道 题:新兴国家推举不出统一的IM F总裁候选人

  IM F前总裁卡恩的接班人选推荐已接近尾声。新兴国家尽管批评欧洲“指定席位”,但却没有推举出一位能够对抗法国财政部长拉加德的人选,而将焦点转向副总裁等职位。

  拉加德7日前往印度拜访总理辛格和财政部长穆克吉。此前她刚刚访问过巴西,8日还将到访北京。赶在IM F规定的期限6月10日之前,拉加德紧急走访对“指定席位”有异议的国家以巩固支持。

  IM F前总裁卡恩下台后,新兴国家方面纷纷发表言论,要求为亚洲候选人敞开大门。墨西哥央行行长卡斯滕斯报名参选,但未能获得广泛支持。理由之一是,仅次于美国、日本的IM F第三大出资国中国对此保持沉默。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尽管强调应本着“公开、透明、择优”的原则,但却努力回避否定拉加德的基调。有政府智库解析说,“中国应该没有提名候选人的意思,其目的可能是获得比过去更高职位”。

  中国似乎期待让目前担任IM F特别顾问的前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朱民晋升至副总裁。

  拥有约17%表决权的美国目前仍未表态。 (来源:新华国际)
(责任编辑:UN008)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