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哈药广告烧钱环保差钱引质疑 道德血液含钙不足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1年06月09日15:49
废气直排 央视视频截图
废气直排 央视视频截图

  中广网北京6月9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哈药集团制药总厂周边废气排放严重超标的事件经媒体报道后,引起了舆论普遍关注。最近又有媒体披露,哈药集团2010年广告投入是该公司环保投入的27倍,再次引发公众质疑。详细情况,马上连线中国之声值班编辑韦雪。

  主播:先给我们回顾一下事情的来龙去脉?

  编辑:最近,哈药集团制药总厂废水、废气和废渣违规排放再次曝光。有媒体报道,位于哈尔滨市区的哈药总厂周边废气排放严重超标,恶臭难闻;部分污水处理设施因检修没有完全启动,污水直排入河,导致河水变成墨绿色。事实上,这已经不是这家制药巨头第一次遭遇环保指责。哈尔滨市的市民也曾致信哈尔滨市政府部门,询问“哈药怪味何时休”,建议哈药集团制药总厂能将污染车间搬出市区。但哈药总厂曾撰写报告表示,自己所生产的头孢类抗生素类药物利润很低,搬厂寻找新厂址耗资巨大,企业可能难以承受。然而,不久前有媒体找到了哈药股份2010年的年报,年报上显示,当年哈药集团曾新增投入约1960万元用于废水、气味、烟尘、二氧化硫减排等方面的治理。而相对于2010年1960万元的环保投入,哈药股份当年的广告费用达5.4亿元,是其环保投入的27倍。而2008、2009年哈药股份的广告费用也都在4亿元以上。

废水横流 央视视频截图
废水横流 央视视频截图

  主播:对于哈药集团广告投入远大于环保投入的做法,网友们有什么看法?

  编辑:今天,“哈药 污染”也登上了百度热搜词的排行榜。不少网友对于哈药集团这种“有钱做广告,没钱做环保”的做法提出了质疑。甚至有网友感叹,有钱的哈药集团道德“缺钙”,也有网友提出疑问,民众的追问,舆论的追问,人大政协的追问……如此追问力度,为何竟关不上哈药的“污染门”?有网友认为,正是环境损害赔偿机制的不完善,过低的违法成本,才给了企业藐视环保恣意而为的底气。网友于静就说,如果对污染企业的处罚能高于它们做广告带来的收益,还会出现“广告烧钱,环保差钱”这样的奇闻怪事吗?究竟该怎样给类似哈药集团这样的道德血液含钙不足、社会责任感缺失的大企业补一补钙?这个问题需要每一个人深思。

  (中国之声值班编辑韦雪)

  一句话点评:究竟是谁助长了哈药的恶胆之心?
(责任编辑:UN008)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