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嫦娥二号”卫星飞离月球 开展拓展性试验任务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1年06月09日17:44
  中广网北京6月9日消息(记者赵明明)国家国防科技工业局宣布,我国第二颗月球探测卫星嫦娥二号在圆满完成了各项工程目标和科学探测任务后,于今天(6月9日)下午16时许,飞离月球,踏上奔往更遥远深空的征程,开展拓展性试验任务。

  嫦娥二号卫星在今年4月1日已经达到为期半年的设计寿命,目前卫星上剩余燃料充足,卫星性能状态正常稳定。嫦娥二号卫星技术试验分系统主任设计师黄昊介绍说,这次飞离月球是嫦娥二号承担的一项拓展性试验任务,卫星的目的地将距离地球150万公里。这项任务具有轨道新、距离远、飞行时间长、准备时间短等特点,面临着很大的风险,对嫦娥二号卫星系统、测控系统和地面应用系统都是极大的挑战:

  黄昊:一是可靠性的挑战:在拓展任务期间,要求卫星系统各个设备要具备良好的运行状态,这是前提和保证;二是整个测控的挑战:随着距离逐渐变远,卫星所收到信号的能量就更小,所以要求卫星上的设备具有更好的灵敏度。三是控制的要求,整个轨道飞行过程中,对误差非常敏感,因此要求实现精确的控制。

  探月工程测控系统副总设计师周建亮介绍说,这次试验的最终成果将进一步验证我国深空探测关键技术,并为探月工程后续任务乃至深空探测的开展奠定坚实的基础:

  周建亮:如果嫦娥二号卫星能在(距离地球)150万公里以上呆到明年年底,从时间上我们就对地面测控网的验证、测试提供了一个合作的目标,从距离上来讲的话,这个距离在支持能力上,也创造了更好的条件。

  作者:赵明明
(责任编辑:UN009)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