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关注京沪高铁 > 京沪高铁评论

“票价浮动”别成了“涨价有理”(图)

来源:北方新闻网-北方周末报
2011年06月09日18:13
资料图片
资料图片

  本报特约评论员 张遇哲

  从7月1日起,全国铁路将实行新的列车运行图。此次调整后,京沪高铁、武广高铁、郑西高铁、沪宁高铁等采取时速300公里和时速250公里两种速度等级混跑模式,实行两种票价,其中时速300公里的动车组列车票价将根据淡旺季浮动。(6月2日《新京报》)

  此前,高铁在部分时段上座率低、“运座位”等颇受质疑。有网友和专家建议,“可以考虑采用更多层级的票制,在淡季时如航空一样采取票价打折,吸引旅客,避免空驶率过高”。不过,民意如斯,“铁老大”却迟迟不肯放下身段,北京南站负责人今年春运期间还向媒体表示,“票价方面不会在任何时段做任何浮动,关于车票打折更是绝无可能。”

  如今,高傲姿态已成过眼浮云,百姓望而却步的动车组票价终于要走下神坛。这是铁道部首次明确提出动车组将实行票价浮动,被舆论解读为“铁路在向市场靠近,更愿遵循市场规律发展”的讯号。从长远来看,浮动票价有望合理利用铁路运能,实现高铁资源的优化配置,让更多人享受到快捷出行的便利,值得期待。

  不过,据铁路人士介绍,与飞机分为全价票和打折票不同,火车的浮动票价有一个基准价,旺季时,实际票价根据基准价上调一定比例,如春运期间。淡季时,根据基准价下调一定比例。这不免让人担忧:浮动票价会不会成为“涨价有理”,让涨价行为合法化?

  此前,铁道部曾在相当长一段时期实行春运期间票价上浮。2007年1月,中国政法大学法学硕士郝劲松起诉铁道部反对春运涨价,还专门致函铁道部部长进行呼吁。随后,铁道部决定,从当年起春运不再涨价。至今还记得,铁道部在宣布这一政策的同时,还不忘为自己“叫苦”,“铁道部门的票务收入将减少2亿元。”

  数年过去了,当人们习惯于春运火车票不涨价之时,“浮动票价”犹如一石激起千层浪,瞬间引发关于涨价的一系列焦虑。其一,旺季上调票价的比例如何制定,会不会异化为变相涨价,铁道部门是否意在“堤外损失堤内补”普通列车不涨价少赚点,高铁动车组大涨价多赚点?其二,旺季浮动票价有没有规范的计划表,各地在执行过程中会不会“随行就市”,眼瞅着购票旅客一多就叫嚷涨价?其三,铁道部会不会效仿“两桶油”那样“涨价如山倒,降价如抽丝”,淡季只是象征性地小幅下调票价,而不愿真正让利于广大旅客?

  我国高铁票价过高一直备受质疑。有网友感慨,武广高铁是很方便,但坐个来回就要花去月薪的四分之一;而在日本,从东京到大阪约515公里,最快的“希望号”动车全程票价是14050日元,仅占日本国民人均年收入的千分之三左右。今年“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冯世良疾呼:“高铁票价实在太高了,年薪12万以下都坐不起的,就是贵族专列。”

  因此,高铁票价需要的不是上下浮动,而是根据市场需求适时下调。在春运、国庆黄金周等旺季执行票面价,在淡季予以适度打折,吸引更多的旅客乘坐。希望铁道部能克制住逐利的冲动,基于民生福祉和市场规律制定动车组票价浮动的具体方案,让公众从中看到其在经济转型期的华丽转身,而不是一个垄断老大赤裸裸的涨价宣言。
(责任编辑:UN912)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