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武汉江夏西瓜遭野獾掏瓤 村民损失两万余斤(图)

来源:汉网-武汉晚报
2011年06月10日02:07
图为瓜农董友林看着被糟蹋的西瓜欲哭无泪。记者 杨涛 摄
图为瓜农董友林看着被糟蹋的西瓜欲哭无泪。记者 杨涛 摄

  本报讯 (记者 商为智 杨京 通讯员 鲁斌 万里)盛夏将至,正是西瓜成熟的时节,江夏区乌龙泉街群建村村民却苦不堪言:一群野獾将村里的上千亩西瓜田糟蹋得一塌糊涂,不到一月村民们损失两万余斤西瓜。

  昨日上午11时许,记者赶到现场看到,一块不到3亩的瓜田,就有近百斤的西瓜惨遭“掏瓤”,而田埂边随处可以看到燃尽的草灰及鞭炮纸屑。

  据群建村瓜农董友林介绍,群建村的200多家农户共种植了1500余亩西瓜。从今年5月下旬开始,他发现自己的瓜莫名被“掏瓤”,不到一个月时间,自家5亩瓜田就损失了近2000斤西瓜。董师傅表示,全村遭到破坏的瓜田约有1000来亩,损失总计已超过两万斤了。

  记者在董师傅的瓜田里看到,大量遭到破坏的西瓜被弃置田边。每个瓜上都有一个小口,瓜瓤被掏空。在瓜皮的缺口处,都布满了小动物的爪印和齿痕。江夏区野生动植物保护站站长饶先均根据现场动物遗留的脚印初步判断,肇事者应该是某种野生獾类。

  董师傅告诉记者,为了保护瓜田,他和其他瓜农采取了各种方法。从放鞭炮到点蜡烛,再到焚烧稻草施放浓烟,但效果都不明显。这批野獾昼伏夜出,而且“打一枪换一个地方”,让瓜农们防不胜防。董师傅只得带上看门狗,在瓜棚中彻夜守卫。“天一黑它们就来,但只听见地里悉悉索索的啃食声,却始终看不清它们的真面目,为此,有些村民准备布设捕兽夹,挖陷阱,更有村民打算铺设电网。”董师傅无奈地说。

  对此,乌龙泉街工商所的蔡同国副所长表示,他们闻讯后对当地村民进行了野生动物保护的宣传教育,告诉大家不得随意捕猎野生动物。

  饶先均站长分析,近年来江夏区的生态环境得到很大改善,导致野生动物繁殖旺盛并频繁进入农田偷食西瓜。对此,他们将及时向上级部门汇报,希望有关部门与村里进行沟通,对因野生动物给瓜农造成的经济损失,进行一定的补偿。
(责任编辑:UN955)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