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嫦娥二号飞离月球探向深空 成我国最远卫星(图)

来源:南方日报
2011年06月10日08:29
  嫦娥二号开展深空测控试验示意图
嫦娥二号开展深空测控试验示意图

    9日,嫦娥二号环月飞行模拟图(视频截图)。
9日,嫦娥二号环月飞行模拟图(视频截图)。


  将续飞85天抵距地球150万公里的深空展开探测,成我国测控距离最远卫星

  卫星从月球出发奔向这么遥远的深空,这在世界范围内是第一次。

  据新华社电 记者从国家国防科工局获悉,我国第二颗月球探测卫星嫦娥二号于9日17时10分飞离月球,奔向距地球150万公里的深空进行拓展性试验,预计85天后到达。

  嫦娥二号由此成为中国航天测控史上测控距离最远的一颗卫星,并迈开中国深空探测的重要一步。

  据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副总工程师周建亮介绍,整个飞往深空的过程分为“月球逃逸段”“转移飞行段”、“环绕段”三个阶段。昨天实施的“逃逸”控制是卫星成功飞离月球的关键动作。

  “我们要尽量延长嫦娥二号卫星的寿命,希望能坚持到明年底之前,因为我们正在研制35米和64米的深空测控站,到明年下半年的时候,这两个深空站具备执行任务的能力,这时可以用嫦娥二号对这两个测控站进行测试、验证。”航天专家说。

  □回顾

  “嫦娥”漫漫探测路

  2010年

  ●10月1日 嫦娥二号成功发射

  ●10月2日 首次中途修正成功

  ●10月6日 第一次近月制动成功,顺利进入环月轨道

  ●10月8日 第二次近月制动

  ●10月9日 第三次近月制动

  ●10月26日 进入月球虹湾成像轨道

  ●11月2日 进入环月长期运行轨道

  ●11月8日 月面虹湾局部影像图亮相,探月工程二期嫦娥二号任务取得圆满成功

  2011

  ●4月1日 嫦娥二号已安全运行180天,达到半年设计寿命。

  ●5月23日 完成两项拓展性试验 综合

  释 疑

  1

  “二姑娘”为何“远嫁”他乡

  嫦娥二号是探月工程二期的技术先导星,主要任务是为未来月球探测器实现月面软着陆探路。

  去年10月1日发射的嫦娥二号卫星原本设计寿命是半年。今年4月1日,嫦娥二号半年设计寿命期满,圆满完成了各项工程目标和科学探测任务。卫星上剩余燃料充足,全系统状态正常稳定,为了积累更多的深空探测经验,,科学家们决定让它开展拓展性试验任务。

  “嫦娥二号的拓展试验分三项内容:第一项是补全月球南北两极的图像,第二项是再次降至近月点15公里轨道高度,对虹湾地区进行高分辨率的成像;这两项试验已经在5月23日全部完成。剩下第三项,也是最重要的一项,就是择机从月球逃逸,飞往更远的深空。”国防科工局有关负责人说。

  有关航天专家说,现在我们探测月球也只是到40万公里左右的地方,要到150万公里远的地方,测控、通信、数传、轨道设计都要经过验证,这将使我国在深空探测领域又向前迈进一步。

  《国际太空》杂志副主编、空间技术专家庞之浩解释说,虽然嫦娥二号实施月球着陆可以为嫦娥三号提供一些宝贵的经验和数据,但是与奔赴深空相比较而言,后者的意义明显要大得多。

  庞之浩表示,嫦娥二号的后续行动计划对我国的卫星深空追踪能力将会是一次很好的检阅,如果一切进展顺利,它将标志着我国的遥测能力达到一个新的高度,并为下一步的火星探测做好充分的准备。

  2

  为何选择第2拉格朗日点

  为进一步拓展对月球及更遥远深空的探测,嫦娥二号昨日踏上远飞征程,目的地是距离地球150万公里的一个叫做第2拉格朗日引力平衡点的地方。

  这个点位于太阳和地球的延长线上,受万有引力的干扰最小,因此是观测整个宇宙的理想位置。一旦成功,嫦娥二号将成为世界上唯一一个从月球轨道直接到达第2拉格朗日引力平衡点的飞行器。

  国家国防科技工业局表示,“嫦娥二号”奔向更遥远深空肩负有两项科学目标,一是在深空开展地球远磁尾带电粒子探测,二是对可能的太阳X射线爆和宇宙伽马爆进行观测。

  航天专家提醒说,第二个科学目标能否完成有一定的偶然性,因为太阳X射线爆和伽马爆会不会在这个期间就正好爆发,爆发以后能不能恰好捕捉到,一定程度上要靠运气。

  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一位深空探测工程师表示,虽然嫦娥二号在到达第2拉格朗日点以后可以进行一些空间环境的探测,但并不是它本次深空之行最为主要的任务。“在第2拉格朗日点进行科学观测最理想的是专门的天文观测卫星,而嫦娥二号是月球探测的一颗任务卫星,在第2拉格朗日点进行天文观测它还有一些欠缺,比如相关的仪器设备也不是很多。”该工程师表示,当前嫦娥二号最为重要的任务是到达预定的区域,证明中国目前已经有能力到达那里,为以后进行火星等其它深空探测打下良好的基础。

  3

  远飞路有何挑战

  新纪录的创造,意味着嫦娥二号的远飞之路充满挑战。卫星奔向150万公里的深空将面临诸多挑战。

  第一个难题就是卫星已超期服役,在远飞过程中要尽量节省燃料,这样一来对轨道的控制精度就要求很高。

  “距离远会带来很多的问题:信号的衰减,使测控的难度大大增加。”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嫦娥二号测控系统副总设计师周建亮说,“因为嫦娥二号本身不是为这项任务设计的,而且现在属于超期服役,我们只能充分利用嫦娥二号的在轨资源。现在为了做这个事情,几乎把它的能力挖掘到了极限,没有太多的余量处理各种异常或者风险,这对于卫星控制的成功率、可靠性都提出了很高的要求。”

  根据工程总体的统一部署,探月与航天工程中心组织卫星系统、测控系统和地面应用系统制订了缜密的试验方案。

  “此次拓展性试验,具有轨道新、距离远、飞行时间长、准备时间短等特点,面临着很大的风险。其最终的试验成果将进一步验证我国深空探测关键技术,深化科学探测,获取更多创新成果,并为探月工程后续任务乃至深空探测的开展奠定坚实的基础。”国防科工局有关负责人说。

  综合新华社 中新网 北京科技报

(责任编辑:UN111)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