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贵阳查获黑心卤豆腐工厂 双氧水片碱色素全亮相

来源:金黔在线
2011年06月10日11:03
 

 

 


  昨日,本报曝光的豆腐黑作坊被云岩质监局查封

  用片碱和双氧水泡出来的脆皮豆腐、用色素代替卤水和酱油制作成的卤豆腐正源源不断地流向贵阳各菜市场,最终摆上人们的饭桌。”连日来,本报陆续曝光“豆腐黑作坊”卫生、添加剂等各个方面问题,在社会上引起广泛关注。昨日,记者日前暗访的违规豆腐作坊被查封。

  市民:“黑食品”应效仿醉驾入刑

  “消灭‘黑豆腐’,有关部门要采取措施严查严打,不能一罚了之、一封了事。”“黑作坊制造的白豆腐,肯定有卫生问题,监管部门应该发动群众有奖举报,同时也要引导黑作坊成为白作坊……”连日来,本报陆续推出《“黑作坊”产“白豆腐”》、《围剿“黑豆腐”》食品安全报道,引起社会广泛关注。昨日本报“市民播报话题”收集到很多市民建议,希望“黑食品”也该效仿醉驾入刑。

  报道见报后,贵阳市质监局高度重视,白云质监部门以及小河质监部门经过调查摸排,由白云区政府、小河区政府牵头,相关部门联合行动,对一批豆制品“黑作坊”进行取缔。贵阳市工商局要求全市各级工商部门从即日起,在各大集贸市场、超市等经营场所开展豆制品清查。 质监局:查封黑作坊

  昨日下午4点,在本报记者的指引下,云岩区质监局组织黔灵镇派出所及相关部门,出动执法人员10余人,直捣本报《“黑作坊”产“白豆腐”》报道中曝光的都拉营附近豆腐黑作坊。

  与5月26日深夜暗访不同,由于是白天,记者一行驱车来到黔灵镇盐沙街偏坡村四组,可以清晰看见该民房外烟囱已经冒出浓浓黑烟。执法人员走进房内,仅有两名年轻男子正在干活,其中一名男子正在锅炉前煮浆,旁边两个水池已经泡好黄豆,另一名男子看见陌生人进入,急忙走出来说,我们生产的豆腐很少。

  据了解,作坊主姓文,四川人,执法人员现场查封43袋近1600余斤未开封的石膏粉,一罐柠檬黄。距离不远的库房里,查封了228袋未开封的原料黄豆,达22800斤。“按照这个库存量,这个作坊每天的豆腐产量绝对不少。”一名清点现场的执法人员介绍,这个作坊什么证都没有,连健康证都没有,算是比较大、比较典型的豆腐黑作坊。

  黑作坊:改装的锅炉似炸弹

  “卤豆腐在哪里?”在现场,执法人员询问一名自称是作坊主的男子。根据本报报道中所称,地面上一个大塑料盆里,豆腐皮泡在浅咖啡色液体里,因此怀疑是色素和焦糖。“我们从不生产卤豆腐,只生产白豆腐。”男子说。

  随后,执法人员在屋子一角桌面上,找到3张黑色豆腐皮和数张白色豆腐皮,该男子说,这种黑色的,是因为天气太热,白色豆腐皮已经干了,所以变黑。

  过了10多秒钟,执法人员又在一个黑色的大簸箕下面发现一个大塑料盆,豆腐皮泡在浅咖啡色液体里,呈浅黄色和粉红色。最后,男子终于承认是用色素泡的。

  在屋子另一角,掀开一块黑糊糊的破布,顿时所有人都惊呆了,一个三四米高的锅炉滚烫,目测直径约1尺多,旁边的黑煤堆了一地。执法人员说,像这样私自改装的黑锅炉,一旦出现意外,就和炸弹没什么两样,很危险。

  云岩区:下周专项整治食品小作坊

  “这一带属于黔灵镇,在偏坡和雅关村至少有近30多家小豆腐作坊,以前整治过,但是难度大,取缔后又开。”云岩区质监局相关负责人称,10多年来,这一带的农民主要依靠出租农屋生产豆腐为生,因此打击难度很大,也曾经想引导作坊主们改造作坊环境,达到生产标准,但是由于大多数是违章建筑,连基本设施改造都没有办法进行。

  记者了解到,目前相关部门已经向云岩区政府反映问题的严峻性,下周,云岩区将针对该地段的具体情况,正式启动专项食品作坊整治行动,保障老百姓餐桌安全。

(责任编辑:UN111)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