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宣讲家《第一时评》

吴光远:李娜夺冠是体育改革试点的成功

2011年06月10日14:25

  李娜夺冠具有里程碑意义

   主持人:苏  博

  嘉  宾:北京体育大学教授吴光远

吴光远作客第一时评
吴光远作客第一时评

  

  主持人:第一时间、共评时政,网友朋友们大家好,欢迎收看第一时评节目。端午前夕,中国选手李娜成为第一位在法网乃至四大满贯赛事中夺冠的亚洲人。引起中国体坛乃至世界体坛的轰动。但同时也引发了中国运动员培养体制的热议,单飞、举国体制顿时变成广大网友热议的话题,对此,我们请到了北京体育大学吴光远教授与广大网友展开深入探讨。吴教授你好。

  吴光远:你好。

  主持人:有人说李娜夺冠是对“单飞”举措的肯定。还有人认为是因为网球的特殊性才成就了李娜脱离体制之后的成功,您怎么看?

  吴光远:首先对李娜的夺冠表示祝贺。李娜夺冠跟以前奥运冠军含金量不一样,是中国体育迈上一个新的台阶。以前奥运冠军或者其他赛事冠军都是一些业余比赛的冠军,只有奖牌没有奖金,而李娜这次是职业赛事第一块金牌。这是一个里程碑的标志性的成功意义。李娜这次奖金是175万美元,相当于人民币1000多万。李娜这次夺冠的意义还不仅仅在于第一场职业化的冠军。她也是我们体育改革的试点的成功。在举国体制和“单飞”之间,以举国体制为基本的制度,实行单飞的试点改革,这是一个成功。所以,肯定是没有问题的,李娜也并没有完全脱离举国体制,网球中心从2002年开始就开始实行单飞的制度。真正单飞是2008年以后。单飞好比农村实行年产承包责任制,安徽小岗村实行的分田到户解放了农民的生产力。这一次单飞让运动员自己来承担比赛的费用,训练的费用,往返机票,自负盈亏,最后拿奖金来回报。它也是在举国体制模式下的改革的尝试。这种尝试看来还是成功的。但是也可能以后会有反复,万一李娜失败了怎么办?孙继芳在单飞以后宣称,只要你们能够打入全世界前50名的话,都可以出去单飞,你要具备这个实力才敢放你出去,翅膀不硬,飞不高、飞不远,就又回来了。

  主持人:现在很多网友在讨论举国体制与单飞之间关系的问题。我们应该如何来定义这个举国体制?世界上有哪些国家在实行举国体制?举国体制您认为是否有必要?

  吴光远:十分有必要,举国体制是计划经济的产物,是社会主义制度特有的。哪些国家实行举国体制?朝鲜、古巴社会主义国家。举一国之力,通过国家的行政权利来调配市场资源,来达到我们国家想要的目的。举国体制以奥运会为最高目标,以拿奥运会金牌作为我们举国体制的内容。奥运会四年一期,以奥运会的金牌为目标,来分好项目,来分配任务,围绕这个任务大家开始举一国之力,集中封闭式训练,最后夺取金牌。举国体制的优势很明显,能够高效运作资源,拿金牌,短平快,但是是一个短期行为。在建国之初,为了迅速提高我国的国家形象和国家地位,采取了举国体制的方式来发展竞技体育,这个效果是不错的。通过乒乓外交、08年奥运会,确实是举国体制提升了国家形象。

  但是奥运会以后,中国的竞技体育已经达到了一个新的高度了,奥运会51块金牌,世界第一。亚运会190多块金牌,亚洲第一。问题是举国体制有很多弊端。我有一个学生叫李宁卫的,是羽毛球世界冠军,他在的时候羽毛球还没有进入奥运会。他是举国体制下培养的运动员。他有一次打世界锦标赛的时候,他的对手是美国人,冠亚军决赛了。李宁卫把对手打败了,但是很费劲。打完以后两个人聊天,李宁卫和美国的女选手聊天,说你回去以后干什么呢?她说我是牙医,我回去还要看我的牙,参加比赛是我的业余爱好而已。她问李宁卫你回去干什么?李宁卫想想,我回去还是打我的羽毛球。中国的举国体制是运动员已经相当于西方的职业化了。整天靠打羽毛球为生。但是和职业化又不一样,西方的职业化是拿奖金、工资、出场费来养活自己。体制内的运动员打比赛不是为了奖金,是为国争光,他们工资很少的,几千块钱一个月。奖金只有少数能够打到奥运会冠军,而且得到金牌的人才能有奖金,一般是50万人民币。跟李娜的一千多万没有办法比。但是现在我们为国争光的任务已经完成了。运动员在体制内的,奥运会是业余比赛,在西方奥运会都快玩不下去了,商业化改革才玩起来。主要是中国对奥运会的贡献很大的。中国参加奥运会使奥运会有了很大的新鲜血液,使它能够维系下来。奥运会是一个业余赛事,很多的运动员一般都不愿意去。像NBA的球星、网球职业化的冠军。去的话,他们还要住奥运村,还拿不到奖金,只是一个荣誉而已。比如说网球的联合会杯也是以团体的形式要去打世界冠军的。李娜金花网球中心跟他们说,联合会杯你们要来参加的,但是联合会杯是为国而战,没有奖金,对于运动员意义就不大了。所以,当国家和个人发生矛盾的时候,作为职业运动员,按照人的本性来讲,首先考虑的是个人利益。我们就用国家强制性的方式让你参加。最后四朵金花他们也以伤痛为由也不去参加联合会杯。

[1] [2] [3] [4] [下一页]
(责任编辑:UN061)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