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宣讲家《第一时评》

吴光远:李娜夺冠是体育改革试点的成功

2011年06月10日14:25

  单飞和举国体制是不矛盾的

  

  主持人:与举国体制相比,职业化是否更有利于运动员的成长和发挥?您认为职业化是不是未来职业体育改革的发展方向?

  吴光远:职业化不是一个普适性的真理。有些项目可以职业化,有些项目不能职业化。目前国际上职业化程度比较高的,橄榄球、篮球、网球、高尔夫,壁球、板球,美国的四大联盟,棒球、冰球都是可以职业化的。职业化首先要看有没有市场。没有市场就没有办法职业化了。职业化要以这个为职业,这个收入从哪来?从市场来的。美国的四大联盟的职业化程度都很高,美国NBA一年产值将近达到一百亿美金,主要靠广告、门票、电视转播、赞助这些费用,产业化程度也很高。我们国家的职业化程度刚刚开始,职业化、举国体制只是一个工具。小平同志讲得很好,不要管他姓社还是姓资,只要有利于解放生产力,就是好东西。我们职业化,是让运动员分田到户,承包责任制一样的。这次网球李娜拿冠军了,说明我们的单飞有利于解放生产力,使我们的网球运动达到一个新的高度。举国体制也并不是说束缚了生产力的发展,举国体制有些地方还是需要改革,单飞和举国体制是不矛盾的。这次李娜等四朵金花单飞,是由举国体制作为强大后盾的。举国体制内把你培养到一定程度以后,像家长把你保护到一定年龄以后,觉得你可以单飞了,把你放出去,而且走的时候还有奖金回馈。李娜拿了奖金之后,8%到12%要回馈国家。还有一些项目是市场化程度不高的冷门项目,就很难职业化了,或者说他可能要采取另外一些方法。国际上没有像网球那样职业化程度高的赛事,网球奖金高,而且市场也好,只要排名世界前五十,就能有奖金。我们的羽毛球乒乓球国际上很强势,但是国际化程度不高,放出去没有市场,哪能拿到奖金?

  主持人:职业化是否适合于一些其他的体育项目,比如说乒乓球、中国足球,这样一些弱势的体育项目能否复制李娜这样的 “单飞”的经验?

  吴光远:足球我们是劣势。我们放开搞活的都是劣势项目,网球是劣势项目,足球是劣势项目。但是足球放了半天没有放出去,市场化搞职业联赛、搞俱乐部了。但是我们国家并没有像网球单飞自负盈亏。国家足协管理中心还是抓住不放的。还要制定规则,还要派裁判,集游戏规则制订者、裁判于一身的身份造就了中国足球规则不完善。如果是完全像西方纯职业化,我们也不敢。最后国家影响大,国家的一块资源就损失了,市场资源就没有了,就失控了。西方国家是很多俱乐部,通过打俱乐部联赛形成俱乐部联盟来掌握俱乐部,联盟是自上而下形成的,相当于老板一样。我们国家是行政控制俱乐部,市场化不充分,足球市场化很有前景,这种矛盾导致了中国足球的腐败、黑暗,足协造成市场,最后造成了足球改革不成功。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责任编辑:UN061)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