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宣讲家《第一时评》

吴光远:李娜夺冠是体育改革试点的成功

2011年06月10日14:25

  改革的方向是使体育走向产业化

  

  主持人:现在有没有属于中国人自己的体育赛事?

  吴光远:项目基本上都是玩西方的项目。网球、篮球、足球、乒乓球都是西方的。中国的武术,武术要想走向国际很难的。李娜这个模式是中国体育体制改革的第一步。运动员职业化、项目的市场化,最后的目标是体育要产业化。美国的NBA是86亿美金一年,四大联盟它还是小弟弟,其他都是几百亿美金一年。世界体育产业形势是这样的,我们国家每年10%的GDP的增长已经很惊人了,比这还高的是,国际上体育产业的增长速度是20%。面对这样一个迅速增长的体育产业,美国达到GDP10%,中国只有百分之零点几。计划经济体制,只有迅速解放运动员生产力,才能把体育产业职业化。打奥运会、亚运会,去拿那些金牌,现在意义越来越不大了。

  最重要的解放生产力,我们要走中国特色的体育之路,这是不能变的。在我们中国的体育体制下,应该坚持以举国体制为主题,走多种所有权形式并存的体育体制的道路。举国体制是公有制,我们不能把公有制抛弃了,抛弃了公有制就不是社会主义了,要坚持社会主义道路。但是中国特色就是除了公有制以外,我们还要多种经济形式并存。体育也是这样的,多种所有制、多种经济体制并存的体育管理体制。比如说公有制是举国体制,单飞相当于是个体户,还有中介很多状态的,可以有俱乐部,篮球、足球俱乐部,有的是政府全资的,政府掏钱的,有的是企业掏钱的,企业百分之百出资。有的是企业和政府各自出资50%,也有股份制形式,公有制、集体所有制,还有公私合营的,各种情况都有,来共同推动中国的体育事业的发展。下一步改革的重点是中国特色的体育产业化制度。体育本质是产业化,而不是拿金牌,这是改革的重点。全运会、奥运会以后胡锦涛总书记都讲,中国要走体育强国之路,讲了四个方面:竞技体育、学校体育、职业化体育、体育产业。体育产业强大了才是真正的体育强国,而不是拿金牌。体育占GDP  10%以上,才是真正的体育强国,我们是0.7%,而且0.7%都是体育产业的外围产品,鞋、器材,而不是靠体育赛事来拉动广告。所以我们改革的方向是坚持以举国体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并存的体制。

  我们改革的方向是使中国的体育走向产业化道路,产业化,首先必须有自己品牌的赛事,没有自己品牌的赛事形不成产业链。美国NBA篮球、橄榄球,有一个很强大的产业链,而我们的武术没有形成产业链,因为武术门派太多,没有标准化,很难形成产业链。现在我们提到的成都英雄张建,他在尝试走这条路,跟各地方来联合举办特色赛事,打造地方城市赛事。通过跟地方政府合作打造地方赛事,不一定要像国外一样做多大。走农村包围城市的道路,张建的思路不错,我们到地方上去,在地方获得地方政府的支持。中国要创造自己的赛事,还是离不开举国体制的。

  主持人:中国要想创造自己的赛事,首先要让本国人认同这个赛事之后,才能往国际上推广?

  吴光远:对,现在张建做得比较红的,叫红运会,第一届在山东做的,第二届在甘肃庆阳。这个特色赛事,他受地方政府的大力支持,政府目前来讲配置资源能力还是最强,你自己要把举国体制抛弃,自己寻找市场,风险不是很大吗?所以一定要以举国体制为主体,获得政府的支持。改革的难点,目前是西方文化占优势,西方文化席卷全球,西方的体育作为西方文化的产物,他也是具有强大的优势,体育的项目是西方人制订的,游戏项目是西方人制订的,我们没有话语权。包括法网虽然这次玩好了,拿冠军了,我们中国的武术为什么没有进入奥运会?人家不让你进入,奥运会是西方文化的产物,进来以后武术是你的,你就有话语权了,他不玩你的游戏,让你玩他的游戏。中国人最痴迷奥运会,其实奥运会也是西方文化产物。我们作为中国体育,在面对强大的西方体育文化的背景下,如何寻找我们自己的出路?如何形成中国自己有特色的体育化产业道路,这是一个难点,也是一个方向。如果中国的体育真正要在世界上抗衡,不只是去拿几个冠军,像李娜这样,你拿的是人家的冠军,要形成我们自己的有中国特色的体育赛事,并且让人家认可。我还有一个朋友也是我的学生,吴彦达,斗鸡是中国人的项目,他称决斗士,他想把这个项目推出去,他原来做房地产的,有不少钱,他拿了不少的钱到世界各地,美国、韩国申请专利,他推广出去以后想转播,但是靠他一个人的力量还不够。张建也是在夹缝中求生存,到地方去、农村去。先从农村开始,全国普及。全国普及以后还走向世界,这样我们中国的特色体育赛事,中国品牌的体育事业、体育项目才能走向世界。我们最后改革的方向一定要是让中国的体育在世界体坛上有自己的话语权。

  主持人:非常感谢吴教授精彩的讲解,也感谢您作客第一时评。谢谢,本期节目就到这里,感谢您收看,我们下期节目再见!

[上一页] [1] [2] [3] [4]
(责任编辑:UN061)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