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南方多省市遭遇干旱洪涝 > 长江旱情消息

解析长江中下游天气:新一轮降雨或造成旱涝急转

来源:新华网
2011年06月10日19:31
  新华网北京6月10日电(记者张辛欣)中央气象台消息,10日白天到夜间,从苏皖南部到广西西部形成一条强降雨带,将有9省(市)受到不同程度影响。气象专家表示,新一轮降雨造成旱涝急转的可能性很大,对农业生产而言,如果补栽补种及时,全年粮食生产不会受太大影响。

  中央气象台10日发布暴雨蓝色预警,预计未来24小时,贵州南部、广西北部和西部、湖南中北部和西南部、湖北东南部、安徽中南部、江西北部、江苏中南部、上海、浙江西北部有大雨或暴雨,其中,安徽南部、湖南东北部、广西北部等地局部有大暴雨。中央气象台预计,未来一周,长江中下游地区的降水偏多。

  “前期出现了很强的降水,加上这次降雨强度较大,造成旱涝急转可能性很大。”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林建说。

  这次天气过程的雨带相对较窄,但强度较强。降水主要集中在10-11日,在湖南北部、江西北部、湖北东部等地的局部地区可能会有大暴雨,有些地区甚至可能出现150毫米以上的降水。

  “在江南、长江中下游地区可能会出现以短时强降水为主的强对流天气。”林建说,“在上一次降水过程中,湖南、贵州、江西等省的部分地区出现旱涝急转,因强降雨发生了不同程度的洪涝灾害。如果后期持续重复出现类似强降雨,涝灾很可能出现。”

  据介绍,旱涝急转,是指某一地区或流域发生较长时间干旱时,突遇集中强降雨,引起河水陡涨,客水入侵、内水难以及时外排的现象。

  在常年的4至5月,长江中下游地区降水开始增多,并逐步进入明显多雨期。而今年1月至5月,湖北、湖南、江西、安徽、江苏等省降雨较常年同期偏少51.1%,为1951年以来历史同期最少。近期的强降雨导致长江中下游部分地区短时间内由抗旱转为防涝。

  “造成这种现象的"罪魁祸首"是季风。”林建说,季风是影响降水的主要因素,尽管今年季风爆发时间偏早,但中期出现中断。现在季风加强,急流加强,副高北面有弱冷空气南下,冷暖空气对峙,出现了对流性降水。

  据中国气象局农业气象中心主任毛留喜介绍,尽管中国发生洪涝灾害,但从总体看,如果补栽补种及时的话,对全年粮食生产不会带来什么影响,并且南方后期温度高,粮食生产的回旋余地也较大。

  中国气象局应急减灾与公共服务司司长陈振林提醒,根据最近的预测来看,近期,长江中下游地区还会有比较明显的降水过程,要在抗旱的同时做好防涝准备。部分地区要注意防范短时强降雨可能引发的泥石流、滑坡等次生灾害。

  此外,江南、华南需做好早稻田间管理,抓住有利天气及时控水晒田,促进早稻根系生长。江淮、江汉、江南东北部要加强一季稻水肥管理,培育壮秧,适时栽插。棉花、大豆、蔬菜作物等旱地要及时清沟排水,防御渍涝灾害。

  作者:张辛欣
(责任编辑:UN009)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