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欧洲肠出血性大肠杆菌疫情蔓延 > 11毒黄瓜消息

卫生部:我国未发现肠出血性大肠杆菌病例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1年06月11日00:10
  中广网北京6月11日消息(记者车丽)德国国家公共卫生机构昨天宣布:已经确定受污染的豆芽是大规模出血性大肠杆菌疫情的病菌来源,至此在欧洲“谨慎食用莴苣、西红柿、黄瓜等蔬菜的警告”终于破解,但蔓延欧洲13国的肠出血性大肠杆菌是否会影响我国的食品安全,依旧是萦绕在民众心头的极大困扰。

  10日,卫生部对此作出回应,同时也就“全球基金“冻结对华援助拨款,以及云南某县出现套取新农合基金骗保等热点事件回答了媒体提问。

  热点问题一:蔓延欧洲13国的肠出血性大肠杆菌,是否会威胁我国的食品安全?

  卫生部新闻发言人邓海华回应,我国已经加强对腹泻类疾病和溶血性尿毒症的监测。

  邓海华:可以肯定地回答,我们国家目前还没有发现这样的病人。这次引起欧洲爆发疫情的肠出血性大肠杆菌血清型比较罕见,但并非是全新或者是超级毒性的病株。

  这一结论与世卫组织食品安全与营养专家 恩贝瑞克 的回应不谋而合。恩贝瑞克说,“肠出血性大肠杆菌在中国被传染的可能性几乎为零,中国公众不要恐慌。”

  邓海华介绍,此次疫情主要通过受污染食品传播,根据相关部门通报,我国很少从欧洲和德国进口生鲜蔬菜和水果,目前也没有证据表明受污染的食品已经扩散到德国以外的地区。

  邓海华:我们的专家认为,这次疫情通过进口食品传入我国的风险较小,在我国发生疫情爆发流行的可能性较小。但是因为中欧之间的人员来往比较频繁,我国可能会出现该病的输入性病例。

  卫生部为此制定了应急方案,包括实验室检测方案、防控方案、诊疗方案。并将保持与世卫组织和欧洲相关国家的密切沟通。

  热点问题二:“全球基金“冻结对华援助拨款,对我国结核、疟疾和艾滋病的防控影响有多大?

  卫生部新闻发言人邓海华介绍,在中国,全球基金项目国家协调委员会负责全球基金的申请、审议、批准、协调以及项目的执行、监督、指导等工作,协调委员会主席和副主席,一位是卫生部国际司司长,一位是世界卫生组织驻华代表处的代表。

  邓海华:这一委员会是一个由部委、国际组织、非政府组织、感染者代表共同组成的协调机制,具体的执行机构是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中国所获得的“全球基金”援助款项目前被冻结三个月。邓海华表示,全球基金对华暂停拨款以后,卫生部成立了相关工作小组,对全球基金提出的问题,开展了相应的自查工作。

  邓海华:全球基金冻结了对于中国三种疾病的拨款,对于疟疾、结核、艾滋病的防控,可能会产生较大的影响,因为这三项疾病的防控项目已经和我们国家自主的国家项目结合在一起开展。

  邓海华透露,国家协调委员会和中国疾控中心正在与全球基金秘书处加紧协商,研究解决相应问题。

  邓海华:卫生部希望全球基金秘书处以透明公正、积极合作的态度,尽快解决问题并恢复拨款。

  热点问题三:云南某县出现套取新农合基金骗保的问题,我国将如何推动新农合经办服务和医疗机构的分离?

  针对云南省某县新农合管理办公室主任与定点医院相互勾结,伪造住院病例,套取新农合基金的问题,卫生部农村卫生管理司司长杨青权威回应,卫生部高度重视,安排调查组进行专门核实,依法对违法违规的单位和个人进行了相应处理。

  杨青:对当地所有乡镇和新农合定点机构进行了检查,对违规情况进行查处,对骗取新农合基金的医疗机构一律取消了定点医疗资格,对套取新农合基金的医生取消了执业资格,对涉及的公立医院院长免职处理。

  杨青表示,特别是针对当前新农合的定点医疗机构监管和新农合经办机构的管理,卫生部下发了加强资金监管文件,要求推动各地实现新农合经办服务和医疗机构的分离。

  杨青:新农合经办机构工作人员不能由医疗机构人员兼任,落实专职工作人员,并采取异地任职、定期轮岗等方式确保经办人员的独立性。规范经办机构岗位设置,实行不相容职务分离,如会计、出纳、审核不得互相兼任,审核和复核不能由一人完成。

  杨青表示,同时将采取网络实时审核与费用清单事后审核双重措施,并建立稽查制度,通过电话查询、入户回访等方式,对发生大额费用的患者跟踪核查。经办机构不得擅自变更支付项目和报销范围,严禁提取管理费用。

  作者:车丽
(责任编辑:UN019)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