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南方多省市遭遇干旱洪涝 > 长江旱情消息

江苏昨日普降喜雨 太湖流域高淳开始防旱涝急转

来源:现代快报
2011年06月11日07:43
昨日,高淳县砖墙镇水碧桥翻水点工作人员正在拆除曾经“汲水”水阳江的壮观泵阵 快报记者 路军 摄
昨日,高淳县砖墙镇水碧桥翻水点工作人员正在拆除曾经“汲水”水阳江的壮观泵阵 快报记者 路军 摄

  昨天江苏各地普降喜雨,这场大雨比起此前的几场雨水来说,十分给力。南京高淳地区雨量达到100毫米,已经解决目前旱情,固城湖水位上升20厘米,而从全省来看,最大雨量集中在苏南地区太湖流域,这不,大雨来袭,太湖水位已接近同期汛限水位。目前“引江济太”和固城湖翻水已停止,太湖流域、高淳开始防范“旱涝急转”。

  快报记者 孙玉春 赵丹丹 孙羽霖 鲍铭东 沈顾佳 实习生 刘伟伟

  固城湖水位上升

  昨天上午,南京境内普遍被雨冲了个凉,而位于南部的高淳县雨量最大,从早晨开始多次降下如注暴雨,来临的降雨是否会终结困扰高淳许久的旱情?对此高淳县水务局人员表示已问题不大,而由于相邻的皖南山区也降下暴雨,客水引发洪涝灾害的可能性也在增加。

  昨天下午,记者赶到位于高淳县砖墙境内的水碧桥翻水点,这里从4月20日开始启动,筑坝、调集设备,协调上游来水,为缓解高淳旱情起了重要作用,50来天的时间内,整个翻水点设备的71台抽水泵一直开足马力运转,形成壮观的泵阵。

  不过记者看到,昨天所有的抽水泵都已经关闭,管口不再出水。现场下着雨,施工人员穿着雨衣,正在忙着拆除设备。砖墙镇水利站周站长介绍说,如今缓慢上涨的水位威胁到了抽水设备,目前第一步就是拆除变压器和开关柜,整个过程,周站长估计要三天时间。

  据悉,由于大雨,昨天固城湖水位提升到了7.58米,比此前提升了20厘米。

  从昨天早晨开始,高淳境内的暴雨可能是南京范围内最大的了,记者在高淳采访期间,一直下着暴雨,直到中午未见停息。高淳县水务局副局长夏孝忠称,到中午时高淳的降雨应该达到了60毫米左右,远远超过此前两个月高淳的降雨量,到昨晚,高淳雨量将达到100毫米。随之而来,高淳地区也面临“旱涝急转”的危机,如果接下来再有连续强降雨,就要赶紧实施排水了。接下来,他们会密切关注雨情,随时做好防汛排涝的准备。

  石臼湖水位涨10厘米

  此前同样干旱的溧水地区,昨天的旱情只是得到了一定的缓解,仍未从根本上解决问题。

  溧水县水务局相关人员称,从前晚到昨天,溧水降雨量只有30毫米,县城仅13.8毫米,这样的雨量让在田农作物旱情得到缓解。石臼湖水位涨了10厘米左右,所以目前石臼湖引水仍然继续。

  “引江济太”已停止

  据悉,昨天江苏苏南沿江地区雨量最大,不少地区雨量中到大雨,部分地区暴雨,雨量普遍都在50毫米以上。

  省防办相关人员表示,一场强降雨,让苏州、无锡平原地区的旱情得到很大的缓解。尤其是太湖流域,6月4日—9日,太湖流域出现了两次降雨过程,其中浙北地区降雨较大。受降雨及沿江调水共同影响,太湖及地区河网水位普遍回涨。昨天8时,太湖平均水位已涨至2.90米,接近同期汛限水位。

  而得知昨天有强降雨,为统筹太湖防洪和供水安全,防范“旱涝急转”,为抗旱而设的“引江济太”调水方案已停止。太湖防总6月9日调度望亭立交关闭,调度常熟水利枢纽泵站、谏壁抽水站等沿江泵站暂停抽引江水。

(责任编辑:UN955)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