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台风“莎莉嘉”登陆广东汕头 残留云或带强降雨

来源:南方日报
2011年06月12日10:31
白昼如夜,暴雨如注,昨日下午2时,深圳迎来雷暴天气。
白昼如夜,暴雨如注,昨日下午2时,深圳迎来雷暴天气。


  南方日报讯 (记者/陈清浩通讯员/符信 粤水轩)笔者昨天从省防总获悉,今年首个影响我国的第3号热带风暴“莎莉嘉”于昨日5时45分在汕头市濠江区登陆,登陆时中心最大风力8级(18米/秒)。昨日10时“莎莉嘉”减弱为热带低压并进入福建诏安境内。截至昨日傍晚6时,省防总暂未收到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报告。

  粤东地区旱情有效缓解

  接报“莎莉嘉”在汕头市濠江区登陆后,省委副书记、省长黄华华高度重视,多次致电副省长、省防总总指挥刘昆了解登陆后的情况,要求继续密切关注“莎莉嘉”动态,妥善做好各项后续工作。根据黄华华省长指示精神,刘昆再次致电汕头等市领导,了解最新情况,并要求按照黄华华省长指示精神,继续做好监测和预报,认真做好“莎莉嘉”登陆后的相关工作。

  由于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粤东5市及省有关单位认真按照省防总会商会要求及早部署,防范措施及时到位,“莎莉嘉”除给粤东地区带来降水,有效缓解旱情外,未对我省造成严重影响。

  防御到位未见伤亡报告

  “莎莉嘉”是今年登陆广东的首个热带风暴,具有三个显著特点。

  一是生成突兀,生成地点与大陆距离较近,10日凌晨2时加强为热带风暴时,“莎莉嘉”中心离汕头市只有720公里;二是移动速度快,海上活动时间短,从生成至登陆,不到28小时;三是移动路径稳定,方向一直指向汕头沿海,并在加强中登陆。

  国家防总和省防总在获悉“莎莉嘉”形成后,及早召开视频会商会进行研判和部署。省防总于6月10日9时,启动防风Ⅳ级应急响应,要求有关地区各级防汛责任人要立即上岗到位,惠州以东地区于10日18时前渔船全部在港避风、海上作业及水产养殖人员全部上岸避险。在外出差的副省长、省防总总指挥刘昆10日晚上返穗后,立即连夜主持召开视频会商会议。对热带风暴“莎莉嘉”的各项防御工作进行了再部署、再落实,并宣布6月10日22时将防风Ⅳ级应急响应提升为Ⅲ级应急响应。

  惠州以东沿海5市等地的11804艘渔船都回港避风;渔排作业人员7255人撤离上岸。

  国家防总、省防总都及早派出工作组赶往汕头等市检查指导防风工作。

  由于各地严阵以待,防御措施到位,“莎莉嘉”登陆过程中,除给粤东地区带来降水,有效缓解旱情外,未出现人员伤亡。

  残留云可能带来强降雨

  据省水文局监测,昨日5时45分,热带风暴“莎莉嘉”在汕头市登陆时,粤东沿海部分站点的潮位略有升高,但均在警戒潮位以下。至昨日傍晚6时,各江河的水位也在警戒水位以下。

  受其影响,昨日粤东沿海和陆地有5级—6级大风,汕头、梅州、潮州、揭阳市有大雨,汕头、潮州、揭阳等市共有8个气象站录得50毫米以上的降雨。11日夜间全省风雨减弱。

  省防总表示,虽然“莎莉嘉”已离开我省,但其残留云还可能带来强降雨,各地各部门要继续做好监测与预报,密切关注“莎莉嘉”及其残留云系的发展动态。目前,各有关市、单位正密切关注降雨及其可能衍生的次生灾害,全力做好后续工作,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责任编辑:UN111)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